一些经典排序算法(python实现)

姓名:闵聿宽

学号:16020188028

转自:https://zhuanlan.zhihu.com/p/46722567

【嵌牛导读】排序算法在各种硬件学习中都有着十分广泛的应用,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排序算法在python中的实现

【嵌牛鼻子】python 排序算法

【嵌牛提问】有哪些排序算法?它们的原理是什么?它们是怎样实现的?

【嵌牛正文】

引言

作为一个算是合格的驱动工程师,总是有很多话想说。代码看的多了总是有些小感悟。可能是吧。那就总结一下自己看的代码的一些感悟和技巧。如何利用你看的这些代码?如何体现在工作的调试中?

作为驱动工程师,主要的工作就是移植各种驱动,接触各种硬件。接触最多的就是dts、中断、gpio、sysfs、proc fs。如何利用sysfs、proc fs及内核提供的接口为我们降低调试难度,快速解决问题呢?

如何利用dts?

首先我们关注的主要是两点,gpio和irq。其他的选择忽略。先展示一下我期望的gpio和irq的使用方法。dts如下:

device { rst-gpio = <&gpioc_ctl 10 OF_GPIO_ACTIVE_LOW>; irq-gpio = <&gpioc_ctl 11 0>; interrupts-extended = <&vic 11 IRQF_TRIGGER_RISING>; }; }

对于以上的dts你应该再熟悉不过,当然这里不是教你如何使用dts,而是关注gpio和irq最后一个数字可以如何利用。

例如rst-gpio的OF_GPIO_ACTIVE_LOW代表什么意思呢?可以理解为低有效。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正常情况下,我们需要一个gpio口控制灯,我们认为灯打开就是active状态。

对于一个程序员来说,我们可以封装一个函数,写1就是打开灯,写0就是关灯。但是对于硬件来说,变化的是gpio口的电平状态。如果gpio输出高电平灯亮,那么这就是高有效。如果硬件设计是gpio输出低电平灯亮,那么就是低有效。对于一个软件工程师来说,我们的期望是写1就是亮灯,写0就是关灯。

我可不管硬件工程师是怎么设计的。我们可以认为dts是描述具体的硬件。因此对于驱动来说,硬件的这种变化,只需要修改dts即可。软件不用任何修改。软件可以如下实现。

int device_probe(struct platform_device *pdev) { rst_gpio = of_get_named_gpio_flags(np, "rst-gpio", 0, &flags); if (flags & OF_GPIO_ACTIVE_LOW) { struct gpio_desc *desc; desc = gpio_to_desc(rst_gpio); set_bit(FLAG_ACTIVE_LOW, &desc->flags); } irq = of_irq_get(np, 0); trigger_type = irq_get_trigger_type(irq); request_threaded_irq(irq, NULL, irq_handler, trigger_type, "irq", NULL); }

驱动按照以上代码实现的话,如果修改中断触发类型或者电平有效状态只需要修改dts即可。例如不同的IC复位电平是不一样的,有的IC是高电平复位,有的IC却是低电平复位。其实这就是一个电平有效状态的例子。

如何调试gpio?

移植驱动阶段或者调试阶段的工程中,难免想知道当前gpio的电平状态。当然很easy。万用表戳上去不就行了。是啊!硬件工程师的思维。作为软件工程师自然是要软件的方法。下面介绍两个api接口。自己摸索使用吧。点到为止。

static inline int gpio_export(unsigned gpio, bool direction_may_change); static inline int gpio_export_link(struct device *dev, const char *name, unsigned gpio);

在你的driver中调用以上api后,编译下载。去/sys/class/gpio目录看看有什么发现。

如何调试irq?

调试的时候也难免会确定硬件是否产生中断。我们该怎么办呢?也很easy。

cat /proc/interrupts

输出信息不想多余的介绍。看代码去。根据输出的irq num,假设是irq_num。请进入以下目录。看看下面都有什么文件。摸索这些文件可以为你调试带来哪些方便。

cd /proc/irq/irq_num

dts和sysfs有什么关联 ?

曾经写过一篇dts解析的文章http://www.wowotech.net/device_model/dt-code-file-struct-parse.html。最后一节其实说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但是仅仅是寥寥结尾。并没有展开。因为他不关乎我写的文章的的主题。但是,他却和调试息息相关。

cd /sys/firmware/devicetree/base

该目录的信息就是整个dts。将整个dts的节点以及属性全部展现在sysfs中。他对我们的调试有什么用呢?Let me tell you。如果你的项目非常的复杂,例如一套代码兼容多种硬件配置。这些硬件配置的差异信息主要是依靠dts进行区分。当编译kernel的时候,你发现你很难确定就是你用的是哪个dts。可能你就会凭借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去猜测。

是的,你的经验很厉害。但是,如何确定你的dts信息是否添加到kernel使用的dts呢?我觉得你应该got it。就到这个目录去查找是否包含你添加的ndoe和property。dts中有status属性可以设置某个devicec是否使能。当你发现你的driver的probe没有执行的时候,我觉得你就需要确定一遍status是不是“ok”、“okay”或者没有这个属性。

远不止我所说的这个功能,还可以判断当前的硬件是匹配哪个dts文件。你还不去探索一波源码的设计与实现吗?节点为什么出现在某些目录?为什么有些节点的属性cat却是乱码?就是乱码,你没看错。至于为什么。点到为止。

sysfs可以看出什么猫腻?

sysfs有什么用?sysfs可以看出device是否注册成功、存在哪些device、driver是否注册、device和driver是都匹配、device匹配的driver是哪个等等。先说第一项技能。deivce是否注册。

就以i2c设备为例说明。/sys/bus/i2c/devices该目录下面全是i2c总线下面的devices。如何确定自己的device是否注册呢?首选你需要确定自己的device挂接的总线是哪个i2c(i2c0, i2c1...)。假设设备挂接i2c3,从地址假设0x55。那么devices目录只需要查看是否有3-0055目录即可。

如何确定device是否匹配了驱动?

进入3-0055目录,其实你可以看到driver的符号链接。如果没有,那么就是没有driver。driver是否注册如何确定呢?方法类似。/sys/bus/i2c/drivers目录就是所有注册的i2c driver。方法如上。不再列举。

你以为就这些简单的功能了吗?其实不是,还有很多待你探讨。主要是各种目录之间的关系,device注册会出现什么目录?那么driver呢?各种符号链接会在那些目录?等等。

如何排查driver的probe没有执行问题?

我想这类问题是移植过程中极容易出现的第一个拦路虎。这里需要声明一点。可能有些驱动工程师认为probe没有执行就是driver没有注册成功。其实这两个没有半毛钱关系。probe是否执行只和device和driver的是否匹配成功有关。我们有什么思路排查这类问题呢?主要排查方法可以如下。

如果发现device没有注册,如何确定问题。首先通过sysfs中dts展开文件查看是否有你添加的device信息。如果没有的话,没有device注册就是正常的,去找到正确的dts添加正确的device信息。如果发现sysfs有device的dts信息。那么就看看status属性的值是不是ok的。

如果也是ok的。那么就非常奇怪了。这种情况一般出现在kernel的device注册路径出错了。曾经就有一个小伙伴提出问题,现象就是这样。最后我帮他确定问题原因是dts章reg属性的地址是0xc0。这是一个大于0x7f的值。在i2c总线注册驱动的时候会解析当前总线下的所有device。然后注册所有的从设备。就是这里的地址检查出了问题,因此这个device没有注册上。

如果发现driver没有注册,那么去看看对应的Makefile是否参与编译。如果参与了编译,就查看log信息,是不是驱动注册的时候有错误信息。

最后一点的compatible属性的值只需要cat一下,然后compare即可, 不多说。

后记

sysfs还有很多的其他的调试信息可以查看。因此,我建议驱动工程师都应该掌握sysfs的使用和原理。看看代码实现。我始终坚信只有更好地掌握技术的原理才能更好地利用技术。

文章内容不想展开。我告诉你的结果,你永远记忆不深刻,而且我说的也不一定对。还是需要自己专研。我只是给你指条明路,剩下的就需要自己去走。最后说一句,代码不会骗你,还会告诉你别人不能告诉你的。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