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实地看房记(附看房小贴士)

  【齐帆齐微课打卡第46篇,1446字,累计71705字】

【无戒28天写作营第5篇,1446字,累计6622字】


什么是小有所为的普通成年人标配该干的事情呢?

什么是给漂泊在一线城市年轻人带来归属感的事情呢?

什么是给女性带来独立人格和精神慰藉的事情呢?

答案想必大家已经猜到,就是买房、买房、买房

绝大多数人都把这件事情当作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大事。过去受在欧洲留学几年的西方思想所影响,从回国开始工作后对买房一直就没有太大的欲望。

如今却截然相反。

在五四青年节的今天,我做了一件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也因着Q1读书学习拖了几个月的时间——看房买房。也许每一个打拼的年轻人都梦想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家。虽然在一线城市,家里帮衬很少,我依然还是希望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代表归属感,代表抵抗通胀。

2019年春夏开始萌芽买房的想法,也是从那时开始准备。2年过去了,连跳2次槽帮助自己积累买房首付资本,终于付诸比较明确的行动——看楼盘。结合今天看房经验,个人思考思路、网上优质看房帖,遂会穿插整理出小贴士,个人观点,仅供大家参考。

小贴士1:你要在自己拥有60%—90%首付资本的时候去看,这样既不会浪费时间打击消耗自己,也不会让你冲动“被成交”而付款。

首先在我们看房前要明确一件事情。

小贴士2:你要弄清楚你买房的理想模样。这尤其对没什么思考规划,头脑发热,容易冲动,比较盲目的年轻人来说的。

预算多少?(最高的心理价位,中介介绍通常都会往上抬)多大平米?具体的地段交谈是如何?(弄清楚自己出行在途时间)配套可接受的范围? 等等

这样,对着这个区间范围去找才容易有针对性。

带着这样的明确目标,我在家门口的房产中介照着这些目标来推荐楼盘,也刚好因为五一假期,有一座“洼地楼盘”——凯德置业旗下的“山水连城”开盘。

与房产中介寒暄互问信息后,我们就踏上了看盘之旅。最开始还有些考量是不是买CBD市中心的二手小房子,但看完珠江新城的3套后毅然决然地还是要一手新房。这次接待我们的中介不属于油腻能说会道型,偏忠厚真诚型,在他友好接待下开始离市中心近1小时车程的番禺看房之旅。

由于我是第一次看房,完全不太有概念,因此看房无数也有买房经验的男友在身边保驾护航,基本都是他在和中介交流,我负责用心观察与聆听。

看楼盘耗时多久?

小贴士3:答案是至少2个小时,预留3小时方便充分了解地盘地貌。

建议是2-3次观看,在不同时间段去看房。这样是方便看不同的情况。

今天我看盘的时候刚好赶上一阵大雨,故小区的绿化公园都没有机会做实地勘察。我们的看房过程分三大块:

1. 营销中心看小区全貌及讲解小区卖点(附近配套学校、所属地理位置/交通干线/公园绿化)

2. 观看3套样板间

3. 算3套户型价格

在中介给我们都把这3大模块介绍完,这套流程他们也是轻车熟路。

营销中心都是富丽堂皇,水果糕点供着,样品间打造得像极了梦想中得家,客厅现代充满绿意、儿童房萌趣横生、主卧温馨大气、次卧优雅

主要是了解开发商背景、交通枢纽、未来潜力、内在户型情况帮助自己。

看完这3部分,基本就对这套3万左右均价的房子有了基本概念,我脑海中也基本锁定这其中一套房子,接近我的预算、户型、配套、交替等。

最后,房产中介热情洋溢地叫滴滴车送我们回市中心。我们又细细聊聊通勤时间、交房拿房产证节奏、首付款利润率等等。这其中有众多大小坑要去避免的。失之毫厘,差以千里。

我和男友拖着疲惫的身体晚上8点才迈入家门,这一场看盘之旅在兴奋、疑惑、焦虑中度过。准备了2年买下自己人生的首套房子内心还是激动又忐忑不安的。

不知道其他朋友的看盘之旅如何呢?带着何种心情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