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明明:早期投资就是站在未来看今天

明势资本不久前投资了社交项目稀土,这是黄明明投资过的为数不多的社交项目之一。在天使汇的引荐下,我有幸接触到了这位知名的前•连续创业者和现•明势资本创始人,并有机会向他请教明势资本如今看好的方向及投资的理念。

更多的可能性

身为明势资本的创始合伙人,黄明明最近两年都曾出任 36kr 创业大赛的评委,并于近期看到了 Next 这个项目。见到 Next 时,黄明明说自己的感觉是「眼前一亮」,表示很喜欢这种类似于 ProductHunt 的产品形式。若非 36kr 的自有项目,Next 也许已经拿到明势资本的投资了。

然而 Next 带来的遗憾很快被稀土弥补。去年 12 月 18 日,黄明明与稀土在 100X 的线下路演活动相遇,这个项目依稀与他想象中的社交未来有所重合。他与身边同为 100X 合伙人的 CSDN 创始人蒋涛聊了一下,两人的感觉都很好。100X 当期路演结束后,黄明明当即表示有投资稀土的意愿,两人一拍即合,一个小时之内敲定了投资。

稀土的核心价值在于人的社会化传播,听完路演我就想投了,决策非常快。

黄明明向我解释说,稀土也许没有短期内巨大的商业价值,但稀土的未来有更多的可能性。稀土用一种全新的、更适合移动端用户的阅读方式和参与方式,把人的信息罗列出来,实现人与人的相互推荐,人才信息的社会化传播。

(稀土)未来在社交领域、高端人才的展示和搜索领域都有很多的可能性,前途不可限量。发展的方向有很多,可以做成另一种形式的 Linkedin,可以做成人才的搜索库,也可以是某种社交性质的东西。

在移动端,内容产生和内容呈现形式的变革仍在继续。随着垃圾内容越来越多,微信朋友圈和公众号也逐渐令人审美疲劳——应该说,早在微信折叠公众号后,公众号的衰落就开始了。黄明明说,微博和微信一定会被某种新形式所补充甚至替代,这个新形式更加去权威、去中心化,更适合年轻人。

执行力是关键

谈到稀土有什么优势时,黄明明强调了执行力的问题。他提到了之前投过的知名项目汽车之家。

执行力比方向更重要。

2007 年,中国私家车数量仍在快速上升,有关汽车的垂直门户大量出现,一些大网站已经相当成熟。汽车之家出现的时候,周遭强敌环伺,市场十分凶险。黄明明看中他们的团队对汽车领域的狂热、专注和执行力,因而给予投资,但也没想到汽车之家如今成长为数十亿美金市值的上市公司,做到了全球汽车网站的第一。

回想当时,黄明明说,汽车之家在初创期,每一个创始人和团队都专注在产品的细节上,不断保持着高速增长。这种成绩与团队的务实和强执行分不开,「他们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了极致」。

黄明明说,我投过的很多优秀的公司都有相似点,去年的明星公司 PP 租车,团队也很棒, 执行力超强。黄明明没有透露 PP 租车如今的估值,但他告诉我,在春节期间,PP 租车的交易量已经超过一嗨租车,不出意外的话,年底将超越神州租车的交易量。

大方向其实大家都知道,也容易看懂。但谁能快速解决每个问题,快速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才是关键。

算上如今的稀土,黄明明做的很多投资都是相中了团队。在初创公司的早期阶段,执行力很重要;至于商业模式,「方向再调整都没有关系」。

「我们甚至有两个项目其实并不是那么看好现在的商业模式,但是由于非常看好创始团队的执行能力和未来的潜力,我们纠结再三还是投了。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如果现在的项目做挂了,这个创始团队的下一个项目我们有优先投资权。」黄明明笑着说。

三个方向

在谈及明势资本近年来的主投领域时,黄明明提到,早期投资就是站在未来看今天。他讲了三个主要方向:移动互联网对传统产业的升级和改造,智能硬件及消费升级,高端制造,包括 To B 的工业机器人。

移动互联网带来的 O2O 机会

黄明明感慨,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对传统领域的改造、整合、颠覆,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还要快。明势资本已经在汽车、房产、金融、教育等领域布局,对此深有感触。

例如,他投资了一家二手房交易平台,本来计划中,要在 2 年后才实现线下中介公司与线上互联网公司的整合,但是房地产行业的整合大潮去年下半年就开始了。搜房网收购 21 世纪房地产,开始兴建线下门店。链家这种传统的线下公司也逐渐脱离线上门户,自己从基础做起了网站和 app,并形成了足够大的闭环流量。58 同城收购安居客则是较近的事件,线上线下的融合和兼并已经全面展开。

O2O 大潮自然跟移动互联网的普及有关。互联网公司加紧圈地,线下的传统商家也不能坐以待毙。转瞬之间,似乎所有企业变得年轻,放下成见去开辟一种新模式。

现在 85 后、90 后是生于互联网、生于移动的。当他们进入社会、成为主流人群的时候,跟他们衣食住行相关的所有产业都会发生改变。他们已经习惯在手机上获取信息、发生交易、完成交易,这势必为传统行业带来改造和颠覆,来得会比我们想象中更迅猛。

这个大主题在未来的 2~3 年内还会持续,每个领域都会诞生出一批百亿量级的新公司。

智能硬件与中国品牌

谈到制造业时,黄明明提到了他眼中中国硬件产商的两大优势。

一,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过去的三十年中,中国积累了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条。黄明明曾投过几家外国智能硬件公司,他们的工业设计和制造都是在深圳进行的;相比之下,中国本土企业的优势就大很多。

KickStarter 上 80% 的项目都在 delay,因为他们的设计稿发到中国来,工厂返回工业设计最快也要 2~3 周;但是中国本土企业可以隔个夜就完成沟通。

黄明明说,不管是手机,电脑还是电动车,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都可以很轻松地找到设计公司和各个零部件的生产线,这对中国企业而言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二,产业升级与消费升级并行。中国的手机产业已经相当成熟,但之前即使如华为、中兴这样的巨头,距离谈「品牌效应」仍较为遥远。黄明明说,小米是一个很好的榜样。中国的消费者在升级,他们需要自己认同的品牌和质量更高的产品。这是一波巨大的机会,无论对手机、智能电视还是汽车行业而言。

将来高端手机只会剩下苹果,而中低端市场会被国产品牌占领。我 14 年年初就预计三星的日子会很惨,从 14 年下半年来看,三星衰败得比我想象中更厉害。今后不光是中国市场,亚洲、欧洲、美国的 Android 手机一定是中国品牌机的天下。

黄明明也在关注电动车领域,他注意到至少已经有三到四家中国电动车公司在启动,也拿到了投资。他认为电动车的将来与手机相似,高端厂商如宝马、特斯拉将占据高端的定位,而中低端市场会给中国的公司留下足够大的空间。黄明明估计,消费电子领域会出现大量的中国品牌,这些品牌有匹配的用户群体、有自己的粉丝,将产生相当巨大的价值。因此这个方向也是明势资本看好的。

快速成长的工业机器人

明势资本去年和红杉一起投了李群自动化,一家工业机器人公司,同时也是大疆的兄弟公司,领导者同为李泽湘教授。黄明明看好了中国飞速增长的前景——2014 年起,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

虽然现在有 90% 以上工业机器人来自日本、德国的进口,我认为这一领域与手机、电动车一样,中国在中低端产品线上很快就会迎头赶上。先替代中低端产品,然后向高端渗透。

黄明明已从中国企业近年的海外并购中看出端倪:在资本杠杆的帮助下,中国企业收购外国先进技术和成熟公司的速度越来越快。以汉能的薄膜发电业务为例,两年内收购了三家美国公司和一家欧洲公司,它们带来了高端的薄膜太阳能技术。黄明明调查日本优秀的机器人企业,发现拥有很尖端技术的公司估值也就在 5000 万美元左右,在资本的帮助下,收购这样的公司可以帮助中国企业迅速跨越技术壁垒,进入高端领域。

黄明明估计,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每年有 30% 的增长。这也是明势资本看好的领域。

此外,明势资本在电动车领域也有布局。黄明明认为电池和充电问题是制约用户使用电动车的主要门槛,特斯拉现在同样面临这个难题。

100X 对投资人和项目都很好

100X 让我认识一些同样很优秀的早期投资人,也让原来就认识的更加相熟,这是对我做早期投资人一个很大的帮助。

黄明明表示,天使投资人平常分散在各地,忙于事业,交流不多。100X 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投资人花上半天时间坐在一起,大家共享视野,提出自己看项目独特的角度和思路,这是很好的学习、提升的机会,也催生了投资人之间的友谊,促成了 100X 和 100X 之外很多项目上的合作。

硅谷的 Uber, Airbnb 等新兴项目也都是有一批早期投资人的参与,他们在各自的行业有建树,有独特的眼光。早期项目出现多位投资人是个趋势。100X 首先为我们这些投资人提供了坐在一起交流的机会,对于优秀的早期项目,当一批投资人坐在一起共同参与,就能从各自的角度提供经验和资源。

黄明明说,自己在 100X 投资的项目也会得到其他 100X 合伙人的帮助,这对投资人和项目自然都是很好的。

我们也是创业公司

我自己也是创业者出身,参与过多家创业公司的发展。现在做明势资本,我跟团队的每个成员讲,我们也是一家创业公司,我们的产品就是我们投资的项目。我一直和同事们说,创业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的成功依靠创业者的成功。

黄明明强调,他们发自内心地尊重创业者,希望为创业者提供资源和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黄明明很认同雷军的「帮忙不添乱」原则,他认为优秀的早期投资人为项目带来的帮助远胜于钱,而投资人应以合作伙伴的身份向创业者提出建议,「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帮助」,而尽量不去干扰初创公司的重大决策和战略方向。

明势资本是很有耐心的早期基金,我们的 LP 大多数也都是一线互联网公司的创始人出身。所以我们非常理解初创公司从成长到成熟需要时间,不能拔苗助长,心态不能太急。对优秀的公司,我们愿意长期持有并且持续跟投。

黄明明说,虽然明势资本是早期阶段基金,对于看好的项目仍然会从天使轮跟到 A 轮甚至 B 轮,直到初创企业壮大的一天——虽然这很有挑战、很不容易,明势资本有足够耐心帮助种子选手成长为伟大的公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