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录·麒

云麒

麒麟体:

麒麟诞子,其体通玄。

或腿、或臂、或躯、或颅。

然,知其神通者众,用其神通者寡。

皆因麒麟性正,行不正者莫能用其万一。

行正,非行善。所谓,修罗亦可明是非。


这段话,牧老鬼只跟我说过一遍。

虽只一遍,也足以让我铭记一生。


关于我的身世,传言很多。

但我只喜欢最传奇的。

当初,一头黑甲麒麟乘雷云而来,口衔一襁褓落入湖中。

随后隐入云中,云上五彩祥光大作。

湖中一七色鲤鱼驮着襁褓,来到我娘所在的花船边。

当时船上的人都吓傻了,那鲤鱼快有半条船大小,跃出水面时溅得船面都湿掉。

鲤鱼仰头,将襁褓抛向甲板,只有她一声惊呼,冲出船舱,一把将襁褓抱住。

之后,鲤鱼游走,雷云消散。

她还以为是幻觉,结果低头一看,就发现那七彩襁褓里,安睡着一个黑乎乎的娃娃。

听说那娃娃就是我。

金陵七仙中的舞仙,伴江南道都督出游千湖泽,获麒麟子的消息一时盛传。

我问过牧老鬼,问他信不信。

他说,瞎几吧扯淡。


我三岁时旧帝驾崩,天下纷乱。

我娘借机逃出金陵,带着全部细软与我,独自一人踏入江湖。

如此娇滴滴的一个年轻独身女子,自然会引来无数的杂碎。

也多亏了他们,云家三少才有机会接近我娘。

云家三少,陪伴我娘四载,给了我一个云步升的名字,然后乖乖回家继续当他的三少爷去了。

之后,我娘才算真的销声匿迹。


金陵自此无舞仙,山野不复见麒麟。


一个心肝脾肺肾都跟着魂儿被人带走的人,是活不久的。

比如我娘。

隐居千泽湖畔三年后,她就撒手人寰,我也落草为寇。


其实这些我都不记得了。

我只记得日复一日的,与官兵厮杀,与邪道魔教厮杀,与名门正派厮杀,杀、杀、杀。

也逃、逃、逃。

所以当牧老鬼告诉我这些时,我都当戏来听。

很有意思。


最开始,我以为牧老鬼是来取我性命的。

仙风道骨的老头从极远处飘忽而来,招招手,就制住了我,开始带我在千泽湖四周流浪。

从此我不用再和人厮杀,只需要安心练武。

从此,我不再叫云步升。

我叫,云麒。

我问过牧老鬼,为何要来找我。

他说,你的命,和别人不同,我要管一管。

我不知道我的命有什么特别,我只知道我的右手异于常人。


心念及,则通臂赤红,力大无穷,无坚不破,断臂状如爪,可接续,不留伤痕。

直到厮杀挣扎多年后,我才知道为什么我的命不同。

也是很多年后,我才知道,世人称我为,麒麟体。

麒麟体,不管是手臂,还是腿脚,亦或者颈脖,都算神兵利器。

兵器谱第九。


我离开千泽湖时,手上已有壹仟叁佰贰拾陆条人命。

这些是有名有姓让我记住的。

不记得的,更多。


天人绝:

天上白玉京,五楼十二层;

仙人抚我顶,结发受长生。

天人绝,听闻由前前朝的得道仙人所授,乃天人之绝唱,世人之绝响。

拳、掌、指、脚,四卷招式,配合各招式的心法,才是天人绝全貌。

空有心法而无招式,如无叶之树桩;空有招式而无心法,似无根之浮萍。


拾柒那年,牧老鬼走了。

他告诉我,我的天人绝已打下基石,配合麒麟体,勉强算是江湖二流水准,在这千泽湖畔,已经可以安身,不用日日拼命了。

我问他,要去哪儿?

他说,去京师一趟,去看看他不成器的徒弟,和没出息的曾曾孙子。

当时我不知道他要去看的是什么人,差点嘲笑了一番。

现在想来,真喜欢那时候自己的不知天高地厚。

那两个人,我得罪不起,也打不过。


有了天人绝,确实省事。

以前费尽心思杀一人,现在只要一招。

渐渐的杀人多了,名气也就有了。

越来越多的难民因为我而聚集在一起。

他们叫我首领,我给他们庇护。

最开始还有不开眼的送上门给我杀。

东面的金蛟帮和北面的千海派被杀光后,就再没人来送死了。


但是,江湖江湖,敌人无数。


最先来的是名门正派的小喽啰,说是要为朝廷剿灭乱匪。

聒噪得很。

杀了我几个手下,还抢了他们的财产。

当然我把那些钱要回来了。

跟着一起回来的还有他们的人头。


再接着,是他们的师长,说是来报仇。

不过我看他们的眼神不对,里面贪婪太多,仇恨太少。

与他们一同前来的,还有魔教的人。

这些人就干脆得多,没那么多弯弯绕绕。

见面就说要杀我全家,夺我麒麟臂。

可惜,我全家就我一个。

他们杀又杀不过,逃又逃不掉。

别忘了旁边还有一堆名门正派等着他们的人头回去邀功。

最后只好把命留下。

陪伴他们的,是那些名门正派。

我把他们的头骨都安放在我的座位下方。

生前互相杀伐,死后却可以秉烛夜谈。

可笑,可笑。


杀的人太多了,名气就自然而然飘出去。

拾玖那年,一个不知道是姓黄还是皇的人,带着大队官兵来找我。

叫我把天人绝还给他。

我什么都没说,把他揍了一顿,想杀他,但让他逃了。

只因他的名字让我觉得很别扭。

他名字叫甫玄兴。

那时候的我,讨厌名字是三个字的所有人。

就比如那个姓云名家三少的。

还有后来遇到的那些个我打不过的,比如牧小邪仙,比如洛炎王爷。


后来我才知道他是很多年前,武林盟主皇甫人极的儿子。

也知道了,这些家伙,名字并不是三个字。


大败皇甫玄兴没能让人消停。

之后正派名宿,魔教长老,朝廷鹰犬,排着队来找我麻烦。

因为他们知道,天人绝和麒麟体都在我这儿。

这两样东西放在一起,几乎所有武林人都会发狂。

有些我能杀了,有些我能打败但追不上,有些能平手但是拼命拼不过我。

想想那三年,真是刺激,不是在去杀人的路上,就是正在杀人。

那时,人送匪号,小修罗。


至始至终,他们找的天人绝都没出现过。

牧老鬼言传,身教。

就是没留下一星半点的文字。

天人绝,只在我脑海里。

不拿下我脑袋,就拿不走天人绝。


炎王爷:

天下乱命十四帮,江湖传首时日长。

七大派,五大门,两大山庄,被这个捌拾多岁的老头儿一个月内血洗。

帮派被灭,掌门伏诛。

各派掌门的脑袋被割下来,传首江湖一年之久。

所以我们也叫他,阎王爷。


贰拾壹那年,我第一次见到阎王爷。


那时候岭南叛乱,南安王带着叛军一路打到千泽湖,收服了这里的水贼。

我是唯一一支不听话的势力。

结果兵临城下,自顾不暇。

手下们在前厅争论不休是战是降时,我偷偷躲在后舍喝酒。

陪着我的,是一个壮硕老头,和一把寒光内敛的刀。

我根本没察觉他是怎么进来的,所以我没费事儿和他打,我知道打不过。

他问我,为何不降南安王?

我说,降不降都要打,不降和他打,降了和朝廷打,本来都是落难的可怜人,逃到我这儿就为了条活路,现在连活路都没了,降不降的,区别在哪儿?

老头长长叹了口气,掏出一小壶酒,抛给我。

我接过来,喝了一口。

这酒很醇,入口有百花芬芳,过舌现万般甜蜜,下喉似一线天火,落肚如四季微风。

好酒!我说。

那就留着吧。那老头摆摆手,让你的人往东南去,到金陵,我给你们活路。

你他妈谁啊?

你可以叫我炎先生。

为何来找我,却又不杀我?

一是杀你费事还不讨好,二是师傅跟我说有个麒麟体的小师弟,让我来关照一二。

你是洛炎……王爷?

嗯,你该叫我师兄。

……


到最后我也没叫他师兄。

他走后,我带着愿意离开的人,去了东南。

留下的人降了大半,剩下的销声匿迹。

在金陵城下,大家散伙,他们去过他们的安生日子,我孤身走我的江湖。

大家手头都沾满鲜血,杀人无算,为了生活凑在一起成了水贼,散了之后没我约束,估计很多人会犯事。

但是,我并不关心了。

从此恩怨一笔消,他日江湖不轻饶。


那次见面,他再次告诉我,天下事、天来定,江湖事、江湖了。

这是规矩。

当初牧老鬼也这样说。

我深以为然。


一载,北定王和西临王先后反叛。

朝廷捉襟见肘,新帝空有仁政却无现兵,战况僵持,战区糜烂。

仁政需要时间变成国力,显然,现在很多人不认为朝廷能撑过这几年。

又一载,北地十四大派公然支持叛军,坏了江湖规矩。

阎王爷怒而成行,一月血洗十四派。

此后一载,十四大派的掌门在江湖各派溜了一圈,很是长脸。

可惜此时长脸已然无用,谁叫他们只剩下脑袋。

自此,阎王爷之名,天下无人不敬,江湖无人不服。


可我依旧讨厌这个师兄。

前半生为了南宫无雪鲜有快活。

后半生为了先帝皇兄依旧奔波。

一代人杰,困于俗世。

窝囊,真是太窝囊。

换我,绝对受不了。

哪怕后来他过世,小邪仙传檄天下。

我也得知事实并不如我所想,也没能改变。


江湖乱:

战争。战争从没改变过。

人的贪念无时不刻在驱使着人如野兽般前行。

当仁、义、礼的外衣被扯下后,一切都只剩下欲望,和利益。

江湖,江湖因人而存在。

比起国与国的战争,人与人的战争更原始,更赤裸,更血腥,也更丑陋。

当侠和盗、仙和魔、正和邪没有界线时,一切都只剩下欲望,和利益。


江湖最终还是乱了。


我叁拾伍那年,阎王爷病逝。

早两年小邪仙堪破天人境,继承牧老鬼衣钵,成为我们这些乱命者的引路人,从此不问俗世和俗事。

牧老鬼这十多年行踪缥缈,听小邪仙说是去了西域以西,去见识另外的小千世界去了。

新一辈,如我,还没有他们的境界和能力,更没有他们那份心。

江湖,没人管了。


朝廷终究是撑下来了,可惜那三个叛乱的藩王也不是可以小觑之人。

这么多年,还在僵持,战争越打越小,大家都疲了。

有默契一般,把边界定下来,然后各顾各的发展,民间也渐渐有了通商。

这本是好事,奈何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就会有纷争。


各个地区的门派,就如当初的北地十四派一般,或主动,或被逼,都开始和各地方的朝廷有所交集。

那些能和阎王爷,小邪仙,甚至牧老鬼相提并论的江湖宿老,或是和我一样境界精进极快的新秀,出于各种各样的目的,或出走海外,或隐世不出,或投靠朝廷,或拥派自重。

一时间,江湖乱相四起。

天下事、天来定,江湖事、江湖了。

成了一句空话。

世道虽不再兵凶战险,可依旧暗流涌动。

早十年,各朝廷靠着战争来堂堂正正地对决,现如今,靠的却是江湖人。

投靠了的,加官进爵享受荣华。

不愿意做鹰犬的,自然有别的门派来对付你,或是本地的,或是他国的。

这江湖,哪还有正邪之分,有的,只是归顺王化,或是冥顽不灵。


后来听小邪仙说,其实江湖早该乱了,这是命数。

结果让炎王爷硬生生一次传首江湖压了十多载。

这也算王爷对大奉朝最后的交代了。

若不是这举动,王爷入天人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何至于到最后气运耗尽,与世长辞。

听了这话我越发讨厌这个师兄。

可能是因为我觉得他太窝囊,也可能是因为,我永远做不到像他那样。


没有了规矩的江湖是最可怕的。

每个人都有了价钱,不管你愿意或不愿意,总有红着眼的亡命之徒来找你。

我自认已是杀人无算的魔头,只因未曾表态支持哪方势力,便天天有大奉的鹰犬,南离的刺客,北魏的高手,西秦的死士,来给我添堵。

每次我杀他们前,总会问,为何要来杀我。

得到的回答万变不离其宗:你的人头很值钱,官府愿给出和你等身的黄金,万顷良田,世袭罔替侯爵位的价钱。

知道为什么我那么值钱么?

他们自然不知道。

知道的不会也不敢来杀我。

因为如果我想,那些皇帝可能会人头不保。

而我应该是现世里,唯一一个没有做任何表态的地仙境的人了吧。

所以我理解他们的焦虑和恐惧。

他们怕我发疯。


发疯自然是不可能,我只想按着自己的心思活而已。

我没有小邪仙那种天命在身,没有炎王爷那种宿命为牢,也没有静语仙子那种平世之志,更没有其他老怪小怪的争雄之心,我只想在这纷乱的江湖里做个看客,看够了,我自然会走。

所以小邪仙来找我,希望我能继续炎王爷的遗愿,还江湖一片安宁,给江湖一个规矩时,我断然拒绝了。

江湖乱,就让它乱。

乱久而生序,自然之道。


不过我知道,小邪仙没有死心。

多年后,他抱着个三四岁左右的小屁孩儿来找我。

眉宇间我仿佛看到了炎王爷的样子,特别是那双眸子,亮得很好看。

他对我说,这也是个乱命之人。你天人绝的底子,问天卷的功力,云龙折的招式,正好可以教他。

这小鬼他妈的谁啊?我问。

一个乱世可怜人。


我看到他脖子上那块玉。

那玉澄黄如金,温润如水,光泽柔和却夺人眼目。

我知道,炎凤又出世了。

你终究还是想让江湖安稳下来。我对小邪仙说。

尽人事而已。他答。

我俯下身,用手按在这小鬼头上,对他说,以后你就跟我了,我们一起,阅尽江湖事,历尽江湖人,抚平江湖波,压断江湖纹。

那小鬼吸吸鼻子,朝我一笑,说,老爷爷,我饿了。

我是修罗王,云麒,你叫什么?

修爷爷,我叫洛天云,有糕糕吃吗?

我看向小邪仙,相视一笑。


江湖,江湖,多少人看它,便有多少种景象。

只因江湖之大,大如这方天地,也因江湖之小,小如一块米糕。

它或许很乱,只因千万人的爱恨情仇纠缠其间。

它也会很静,只因那千万人,也不过就是你,我,和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仁极: 皇甫仁极,冀州将门皇甫家老幺。 弱冠,随其大兄,大奉赤胆军督统皇甫仁华,北出山海关平狄。 阵斩酋首,立不世...
    炎王爷阅读 562评论 12 11
  • 在我刚刚离开学校的时候,有时还会想,虽然走了,但学校里或许会有某些师弟师妹仍然记住我们,用一有趣的话,就叫活在校园...
    Kang强阅读 640评论 6 4
  • 当我看到她的眉眼里,净是永恒的模样,那不是激情,是深情。 秋祭 爱情,是我在这世上唯一懂得的事情 我会收藏所有记忆...
    Aragorn7阅读 490评论 0 1
  • 手指,五官,每一个细微的动作、事物对我来说是最最最不会画的,要把画的各方面都富有灵气才算的上作画。用线条勾勒出迷人...
    木二心_阅读 3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