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心小记(二)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阴天

文|深海梦影


终于熬到周末,又是自娱自乐的一天。

早晨六点我就起了床,收拾完毕,在食堂吃过早点,便按照昨天晚上预先安排好的路线出发。

阴天,空气很凉,地面湿漉漉的,看样子昨天夜里下了雨。其实这样的天气更适合窝在宿舍,哪里也不去,盖着厚厚的被子好好睡上一天。

可我执意要出去走走。终于盼来最喜欢的季节,又逢上最喜欢的天气,不能就这样一觉睡过。

我向来都不喜欢晴天,太过明亮总会给人一种倦怠感。即便喜欢,也仅限于寒冬时节偶尔从枝桠间透出的那一束阳光。

有人说,阴天是压抑的,雨天是伤感的,雪天是冷清的。我一直觉得我的骨子里刻着一种诗意的情怀,所以对于这样的天气从来不会拒绝。对我来说,所有的风花雪月、秋雷阵雨,都可以成为美好的象征。

在这样阴沉的天气里,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小巷总是一片沉寂,公交车上总会有几个靠窗的空位,不爱热闹的我恰恰喜欢这份冷清。

比起那些纸醉金迷的都市生活,我更喜欢北京古朴的一面。繁华的背后是虚无,那些时代化的商厦,那些高端大牌的奢侈品,那些拔地而起的写字楼,都不能够引起我太大的关注。

真正让我过目不忘的,是北京那些有年代的东西。经过历史的沉淀,它们以独有的气息呈现在我们面前,悄无声息地进行着一场前世今生的呼唤,那呼唤声是厚重有力的,让人一次又一次想要去亲临,百看不厌。

今天在公交车上,听到邻座一位年过五十的大叔说,这些古老的建筑,怎么瞅也瞅不够。一句话戳中我的内心,不免让我发出疑问,难道我老了吗。

有时候也感觉对这个世界失望,为何年纪轻轻的我就如此格格不入。只要内心是孤独的,再热闹也无法真正融入人群。

害怕自己在别人眼里显得无趣,不想扫了别人的兴致,于是一个人行走成为习惯,也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今天要逛的第一站,是八大胡同。听说八大胡同曾是烟花柳巷的代名词,我造访了其中的两条:李纱帽胡同和朱家胡同。

曾经青楼名妓繁华一时,如今渐渐落魄,当年的莺歌燕舞早已成为过去式。李纱帽胡同的3号和17号现今已经被改造成便利商店,二层小楼还能看得出当年的痕迹。

旁边的门上贴着“私人住户,请勿打扰”八个大字,想必有人无心的闯入惊动了人家的平静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在胡同里缓慢穿行,总会不由地将前世今生这个词代入脑海里。在这里,我还发现了一些有意思的小东西,想必邂逅大概就是这般令人心动。

爬山虎染绿整面古老斑驳的墙;基督信徒的虔诚藏在门旁的春联里;破旧的木门摇摇欲坠;随处可见的蔷薇花在阴天里傲然盛放;瘦弱的小姐姐骑在摩托车上风驰电掣;胡同尽头老大爷在细雨中理发;没有尾巴的短腿柯基独自流浪在深秋的小巷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穿过一条不知名的细巷,与一家古老的便利店欣喜相逢。

经营小店的老板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奶奶,她出现在我视线里的那刻,正在与鹦鹉对话。当我快要靠近,她转身进了屋,散漫、悠闲又安详。

店前的铁丝上依次排列着一个中国结、一盏红灯笼、两盏古灯,两灯之间挂着一块旧钟,散发出一股旧时光的味道。

一出门右手边,摆了一张桌子,桌面的案板上放着切好的生菜,原来是用来喂兔子的。

门前,局促而狭小的空间摆放着许多杂物,杂而不乱。兔笼、鸟笼、鱼缸,和几株绿色的植物依地面而置。三只鹦鹉两只兔,这些都是生命力的象征啊,看了让人赞叹不已。

我在门前驻足片刻,怕惊扰了这份自然、这份平静,没有过多停留。走出十米又回头看看,这该是怎样的人生态度和情怀啊,一把年纪了还经营着这样精致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胡同绕出来,天依旧阴着,不知道什么时候雨停了。时间尚早,我决定去西单转一转。秋天了,想买一顶帽子来带。

经过大栅栏、前门大街,全聚德烤鸭总店门前排起长队,我从旁边的通道穿过去,映入眼帘的是一座气派的灰色的楼。楼前吊起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随意便酌”四个字,读来何等快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乘坐公交前往西单,车快到站时,我看见过街天桥下站着一堆人,以花坛为中心向四周扩散。

下车后,好奇心驱使我前往,原来是艺术类学生在实习,围在一起听老师讲课,自然心生失望,返回时又下起小雨。到底是秋天了,到处都凉飕飕的。

买了帽子出来,雨下大了,我果断决定去书店消磨时间。这样的天气,就该一杯热茶,一本好书,临着落地窗坐一下午。累了就听歌发呆,困了就枕着书小憩。

这是我曾经多么渴望的自由生活。

晚上吃个小火锅犒劳犒劳自己,再看一场想看的电影,洗个热水澡释放疲惫,结束一天的短暂幸福。

明天继续好好上班,期待下个周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