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伤了你缺钱时帮助你的人,无利息给你的不是钱,是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以前,我觉得爸爸这边的亲戚关系很薄弱,有个别亲戚在城市里买了房子了,所以他们感觉比我们要高人一等,所以眼睛都是朝天上的看的,亲戚之间的对待方式也都是有等级的。在他们的眼中,我家很穷,所以根本入不了他们法眼。可是很奇怪,他们还是会找我爸妈借钱,在借钱方面,我爸妈也从不会吝啬,都是很爽快答应“因为他们是我的兄弟姐妹啊”我爸妈都是这么认为,所以也都是没有拿利息的,哪怕已经有5、6年的时间,我爸因为信任,也都没让对方写欠条,也没问过一声,以为对方都记着呢。

      然后我爸妈没想到,背后深深的捅了一刀。他们不认账,说没有欠我爸妈钱。我爸妈以前问他是否有记账,他说“有”。现在要对下账,他说“没有记账,我没有欠你们钱了”。就这一句话,足以让我爸妈伤得千疮百孔,万念俱灰。

    人的口说的话可以滋润人心,也能把人心杀死。我爸怎么也想不通,自己这样对他的百般信任却换来这种伤害。想着自己和妈妈每天晚上熬夜通宵抓鱼,自己省吃俭用,把钱凑齐给他,现在却一分钱都拿不到,想着想着都落泪了,一直说对不起我妈。看着一个大男人难过成这样,我和我妈心里真不是滋味,就安慰着我爸。好几个半夜我都听到我爸在客厅翻看账本,可是却无济于事,只能独自伤心叹气。

  好几天爸爸都没有吃过饭,都是到处喝酒,希望能从朋友那里收获到可以拿回钱的方法,也只能通过酒精来麻痹自己。朋友都说可是对方没记账,这账怎么对,只能是哑巴吃黄连,苦往自己肚子里咽,所以好几天我爸都是喝的烂醉如泥。我妈找另个亲戚诉苦,可是这个亲戚却和他们一个鼻孔出气,让我爸妈伤透了心。怪谁呢?怪老一辈没有教子女,兄弟姐妹分家,不分心?

      我相信上帝不会亏待人,人所亏欠我们的,他会补给我们的。就像对方吃掉了这5、6万,他也没有富起来,还是负债累累,我们缺了这几万,我们也没有穷到吃不起饭。我们没缺失,只是花钱买了了教训,只是这钱花的有点多。而他用这几万块钱,卖了自己的人格。虽然钱只有这几万,可是这是别人经常熬夜通宵赚得,这个份量这么重,他能抗多久呢?逃了债,能逃得过良心的谴责?这难道不是在自毁?谁还会愿意借钱?

    所以,人常常在这世界上迷失自己,迷失方向,就为着金钱奔走,难道亲人不比金钱重要?难道自己的人格魅力不比金钱重要?对于那些触碰自己底线原则的,能不能勇敢得说不?

      这时代,因为金钱亲人之间而撕破脸的,有因为金钱而不赡养老人的例子太多太多了,可是咱们可不可以不要做那一类人?

      然而我觉得很庆幸,在一群势利眼的亲戚中,我爸妈能出淤泥而不染,也很庆幸,即便这事把我爸妈伤的很深,可是让他们没有做傻事。更加庆幸的是,因为这事让我爸妈看清楚了亲戚。

      所以在这件事上,又该说谁对谁错呢?怪对方不记账?怪爸妈太信任对方?怪爸妈太傻太单纯?怪爸妈这5、6年来都不提这账?或者该收利息,这样对方起码还记得有这笔账?怪我们这些老实人斗不过商人?怪这时代金钱驱使人的魔力太大?怪自己常常忘了自己的初衷?

        人不能忘本,心不能忘恩。别伤了那些在你穷途末路时,借钱帮助你的人,无利息给你的不是钱,是信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