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李咏:人类的悲欢虽不相通,至少别吵吵闹闹

01、

2018没到年底,空气中就多了一丝凉气。

最近,不少名人如单田芳、李咏、金庸都相继去世。然而,在悲伤的事实之外,总有些不和谐的嘈杂声音。其中最典型的,就是对这些死者的悼念。

金庸老先生逝世后,铺天盖地的纪念消息一篇接一篇,如果对金庸作品的批评,至少算是个人的权利而无可厚非,那么直到出现了一则“错把连战当金庸”的消息,可以说让人很是无语了。

请问,这样“粗心”的悼念,可曾对逝去的人有过丝毫的尊重吗?

金庸作品的高频电视主角黄日华,在金庸去世后因为没有更新微博,就被网友连声声讨,殊不知,黄日华的微博从2014年就已经停止更新了。

更多同为金庸电视作品的角色,都没有被网友放过。比如演过华筝公主的谢娜,就因为没有及时微博纪念金庸老先生,就被网友质问到,为什么连个微博也不发?

而这种质问,就在前几日李咏去世后,谢娜刚刚承受了一回,“没看到悼念李咏的微博,你有心吗?”

同样遭受指责的,还有李咏17岁的女儿。很多网友跑到李咏女儿前些日的微博里,直接骂道:“你爸爸都快死了,你还有心情在这里发自拍!”

更令人气愤的是,一些人借着李咏去世的消息售卖自家保险,难道这不是新时代的人血馒头吗?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吵闹。

死者为大,是一个人的基本素养。而以上这些事情别说素养,甚至连对一个已逝之人基本的尊重都没有。

02、

而对死者最好的悼念,恰恰就是尊重,这也是最基本的纪念方式。

尊重死者的生命,尊重死者的名誉,尊重死者的个人意愿,尊重死者的离别方式,尊重生者的名誉,尊重生者的选择,不管是严肃的发声,还是沉默的哀悼。

尊重,需要基本的了解。

2018年11月2日,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的原因终于真相大白!原来是因为一个女乘客坐过了站,非要在中途强行下车被拒绝后,冲司机大打出手,导致公交车失控坠江。

一时间,广大民众在对女乘客的愤怒之余,才想起那个一直被误会的小轿车女司机。就在事故发生的前几天,很多人仅凭车子摆放的位置,就一口咬定女司机是逆行,加上“女司机”在人们心中本来就技术就不好的观念,因此强加指责甚至谩骂。

直到真相大白,人们才发现,原来女司机非但没有责任,她自己也是受害人之一。

当意外发生,生命消逝,我们第一时间要做的当然是救援。可就是有些人在不了解真相的前提下,仅靠着表面上的一点点信息,就随意指责判断,却对事件中那些逝去的生命没有丝毫的敬畏和同情,只知道借机发泄自己带有偏见的情绪。

这些只顾着谩骂的人,可曾真正关心过这趟公交上,有位带着两个孩子和老母亲的中年妇女,他的丈夫听到消息瘫软在地上的悲痛;可曾真正关心过,那个救援队的队员被人告知,自己的父亲就在自己救援的这辆公交车上······

连事情的真相都不了解,谈何评判?既不负责,也不真诚。

尊重,需要基本的善良。

世间能有几个人,对亲人的离去无动于衷?更何况是一个17岁的小女孩儿。李咏17个月的抗癌治疗,只有他的妻子和女儿知道是如何熬下来的。也许那一天,心情悲伤的女儿难得想要拍一下自己,告诉自己坚持住。

可到了网友的眼里,完全变了样!

这些人的善良呢?他们从没有想过一个17岁的女儿,需要慢慢接受父亲死去,还要亲眼看着自己父亲死去时,那种内心的无奈和委屈。他们甚至连一点设身处地的同理心都没有。

没有!

哈文和女儿还在舔舐着伤口,在网络的另一头,已经有人蘸着生命的鲜血在卖“馒头”了。死亡的姿态可以潇洒,但终究是一种带有感伤的永别。你可以不闻不问,也可以默默怀念,但是请不要在别人的伤口上撒盐。

人类的悲欢不能想通,但至少可以做到尊重别人的不幸,保持内心基本的善良。

尊重,还需要基本的包容。

黄日华没有更新微博,谢娜没有在微博上发悼文,都与是否怀念金庸先生没有任何关系。

有人没读过金庸的小说,但是不妨碍他在朋友圈写到“永远怀念金老先生”,有人从小看着李咏的《非常6+1》长大,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依然开吃开喝,不代表心里就没有触动。

可对于那些尖酸刻薄的键盘侠,他们不管!李小璐听说李咏去世的消息,发了一则“李咏老师一路走好”的微博,得到网友评论竟然是“你不配!”

是你们不懂!

面对一个生命的逝去,每个人的表达感情的方式都不一样,有人悲痛,有人沉默,有人歇斯里地,还有人让自己在悲痛中坚强。

03、

我们要做的,就是心怀包容。

电影《百鸟朝凤》里,对逝去之人的怀念,尤其是那些在当地声望很高的人,是吹一首《百鸟朝凤》的曲子,作为送别的仪式。

医学生在做人体解剖的时候,不论被解剖的身体生前是什么身份,在每次解剖课之前,先向他们鞠躬三分钟,然后说一句感谢。那一刻,只有尊敬。

2008年汶川地震时,有一张图让很多人记忆忧深:来自日本的医疗队向一位遇难者的遗体深深鞠躬。这就是对死亡和生命的敬意,哪怕根本不认识这个人。

去年,NBA球星以赛亚·托马斯在季后赛开打之前,听说了自己妹妹车祸去世的消息。球队表示尊重他的意愿,可他在赛前擦了擦眼泪,穿着纪念妹妹的鞋子坚决上场,拿下33分5板6助攻的数据。

在日本东北部海域的一个悬崖边上,有一处电话亭,它有一个悲伤的名字,叫做“风的电话”。这是为了纪念那些在2011年日本9级地震中丧生的人。无数人来到这里,拨打一个熟悉的号码,但永远不会有人来接听。

电影《寻梦环游记》告诉我们,真正的死亡,是被人遗忘。只要被人在心里永远记着,那么这个人就不会真正地死亡。

还有一些人,面对逝去的生命,做了痛定思痛的反思,比如著名的“海恩法则”:

作为美国著名的安全工程师,海恩根据统计研究提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而在今年俄罗斯的克麦罗沃火灾悲剧中,他指出,无数的小漏洞,小隐患在之前都已出现,只是一个个都被忽视了。最终,小问题产生“蝴蝶效应”,酿成大祸。而俄罗斯政府也因此,改善了一切相关的安全措施和保障。

只有一切真诚的行为,才能殊途同归。

其实,面对逝去的生命,作为一个事不关己的看客,我们能做的其实不多,但至少可以保持基本的尊重,多了解,保持善良,心怀敬畏。

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但至少可以做到不吵吵闹闹。

每个人都有死去的一天,对他人生命的尊重,也是对我们每个人自己生命的尊重。

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午睡正鼾,被院子里孩子们的嬉闹声吵醒,睡意全无,慵懒的躺在床上,看看睡在身边可爱的小家伙-——均匀的呼吸,胖...
    朽木_8a7b阅读 262评论 0 3
  • 每个人忘记每件事的方法都不一样 有些慢慢的就忘了 有些寻找新的开始就忘了 有些渐渐淡去还有些记得清清楚楚 那些清清...
    怪脾气阅读 211评论 0 0
  • 目前炉石传说小说连载中字数最多,剧情最精彩的一部。先放十章解解馋。 第一章 穿越而来 “召唤!火焰之王”黑衣男子从...
    亨德列克阅读 524评论 0 3
  • 越长大越发现自己听不得一点点好消息 因为所有的一切都会变成一滩烂泥 剩下的只有失望
    微生_阅读 211评论 0 0
  • 胡文斌,定位终身生命成长,永远向上,有缘的你可以一起聊聊生命…… 关系原来是幸福的源泉,为何很多人过成纠...
    胡文斌V阅读 30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