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丨国画中山石的各种画法~!

国画的画法甚有讲究~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就是

国画中,山石的画法!

自古以来山石的画法无非是

勒,皴、擦、点、染。

皴法是表现各种石质纹络的主要手段;

是中国画特有的绘画技巧和符号化的形式语言;它既具象,又抽象;

它可以表现具象的山川地貌,画家也可以通过它表现自己特有的审美取向和精神气质;也是国画区别其他画种表现自然景观的主要特征之一。

皴法大体可分为:

披麻皴、斧劈皴、云头皴、雨点皴、米点皴、解锁皴、牛毛皴、折带皴、鬼脸皴、乱柴皴、梯田皴、石卵皴、骷髅皴、荷叶皴、磐头皴等~~

不同时期、不同画派、不同画家在运用以上绘画技法时也各有特点,各有变化。有的先勾后皴;有的皴、擦、点、染一气呵成。因此在学习各种技法时不能照本宣科一成不变,否则就会缺乏变化,呆板不生动。

国画山石画法(披麻皴)

披麻皴——是中国山水画皴法的主要方法之一,王维、董巨是其画法的鼻祖,也是历代文人画所常用的画法。此法在表现江南丘陵山峦有其独到之处,元代黄公望,清代四王多用此法。

其画法要领:多用“中”“偏”锋(笔含水份要少),行笔时用笔肚走出飞白来,尽量做到空灵透气,笔笔清晰,切忌粘黏。也有高手用中峰画出“毛”而空灵之感,如元四家的黄公望,他的披麻皴多用中锋画成,难度甚大。

国画山石画法(斧劈皴)

斧劈皴——是中国山水画皴法的主要方法之一,五代卫贤已初见苗端,成熟盛行于宋代。

此画法的要领:中锋勾勒外轮廓线,侧峰皴擦渲染,

也有高手在勾勒轮廓线时,与皴法巧妙结合,虚实相兼,变化多端。

有人认为此法阳刚有余而韵味不足,其实不然,还是没有充分掌握其要领。

用此法切记:外轮廓线不能太“实”;要反复皴染,层层透气;必须与渲染相结合(不至于 太“干”太“燥”),在强化阳刚的同时,要画得润泽;建议最好用绢和熟宣纸来表现。

斧劈皴——

国画山石画法(云头皴)

云头皴--是中国山水画常用皴法之一,一代宗师郭熙是其画法的开创者,北宋、南宋盛行一时,其后经元唐棣有所发展变化。此法主要表现黄河流域的丘陵山川,着重表现北方山水气势峥嵘、浑厚仓健之貌。

其画法要领:画峰顶轮廓线时,中锋行笔,画山低轮廓时,拇指、食指、中指碾着笔管行笔,笔锋要有变化,不可仅用中锋画轮廓线,且多数地方不可一次画完,要反复描摹。皴法多用侧峰画出,并要求湿笔画皴法,变化多端,这一点很难掌握,须常加练习方能做到。渲染时,一定要重点突出,不可平均施力,层次变化多,黑白变化明显。

云头皴——现代 已故国画家陈寿荣先生课徒画稿

云头皴——宋 郭熙

云头皴——宋 郭熙

云头皴——宋 郭熙

云头皴——宋 王诜

王诜的云头皴法与郭熙的画法相比,重皴法染法,稍欠缺用笔;

重点强调不够突出,对比也不强烈,画得较“灰”;并加有李成的皴法。

云头皴——元 棠棣

唐棣是宋代以后运用此法的又一高手,画法酷似郭熙,但其用笔相对细碎,不如郭熙整体。

云头皴——元 朱德润

朱德润在运用云头皴时,刻画的重点与郭熙相反,郭熙把石头底部画重,有很强的质感和体积;而朱德润强化的是石头的顶部,运笔较短促,随意性强,写意味道浓。

国画山石画法(米点皴)

米点皴———始于北宋“米氏”父子,是中国山水画常用皴法之一。“米点皴法”有人细分为“大米点”“小米点”,在此我们统称之为米点皴法。

其画法的特点:用淡墨画出山形,沿山形皴出层次后,横笔排点。

在用“米点皴”时,不可太过“瀼”而点法无形,要干湿相间,否则就会缺乏力度。

米点皴——

米点皴———宋 米芾

米点皴———宋 米友仁

米点皴———元 王蒙

米点皴———元 高克恭

高克恭是“二米”最忠实的继承者,他的造型似乎更接近“大米”。

米点皴———明 董其昌

董其昌是“米点皴”法继往开来式的人物,他在继承米点皴法基本画法的基础上,加上披麻皴和折带皴及其他皴法,丰富了米点皴的画法,使米点皴更具表现力。他的画法对以后的画家特便是清代的“四王”影响甚大。

米点皴———明  沈周

米点皴———明 董其昌

米点皴———清 石涛

米点皴———清 王原祁

国画山石画法(雨点皴)

雨点皴——有人称之为:豆瓣皴、刮铁皴,也是中国山水画常用皴法之一。

此皴法的特点:用中锋画外轮廓,秃笔沿着山石的形态,由上向下皴行笔,且行笔要短,干湿相间,笔墨要质朴厚重,密点攒簇,参以“刮铁”的笔道,不可只用干笔或湿笔,否则就会没有层次感,缺乏浑厚润泽之感。

它的染法与其他皴法的染法有所不同:

渲染用笔与皴法用笔相同是点出来的,只是含水分要多,局部甚至出现流痕。

明暗表现法 线条表现法 南方常见石板路的表现手法

明暗表现法

线条表现法

南方常见石板路的表现手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键词: X500AndroidAppium自动化测试 摘要: 目前市上关于Android系统自动化工具也是琳琅满...
    johney_zhou阅读 894评论 0 1
  • 到了新岗位,需要外出开展调查工作,这就需要其他单位的配合,可能会遇到一些不配合的单位,影响调查工作。我也谈谈开展调...
    太湖晨风阅读 219评论 0 0
  • 十四岁,我该给自己一个怎样的定位,彷徨或是孤单,梦幻或是现实 十四岁,我该给自己一个怎样的未来,平凡或是伟大,小人...
    人心叵測_阅读 203评论 0 0
  • 宋殇公欣然接受了这项建议。这时候陈国和蔡国和卫国正友好。所以宋殇公、陈桓公、蔡国人、卫国人联合进攻郑国...
    徐涌莨阅读 39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