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德邦“借力咨询”学到的关于咨询

致敬每一位德邦人,致敬每一位变革和摸索成长中的企业!

《借力咨询》这本书是我在丛师兄国庆培训分享提到的一本书,当时我就立马买下来。这本书意义非凡,不仅记载了一个企业(德邦物流)如何进行转型升级的全历程,也记载了管理咨询是如何应对到企业带来升级和发展的,也记录了咨询公司如何实施项目以及德邦作为甲方是如何管理服务他的咨询公司的。之所以如此重要,也是因为这是我知道的第一本来自甲方企业如何看待管理咨询的本。

咨询的价值

德邦对于咨询的认知,我理解为,已经让我自愧不如对于咨询职业的认识,已经超乎了很多中国企业的认知,甚至已经超越了很多咨询从业者的认知。
德邦是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发展起来的,正在德邦快速发展的年头,董事长崔维星提出了“德邦还能走多远”的问题,也开始不断探究着未来的方向和路径。就开始接触了咨询公司。起初咨询公司对于他们的业务的建议并没有给这个快速发展的公司接受,但是随着市场的竞争越发印证了咨询"很神奇”,然后德邦就进行了一系列的咨询项目,不断调整学习和实践着。

咨询,古代的出谋划策的食客、谋士和军师都是相当于从事咨询的人,不过现代咨询已经不仅仅是“商量求教”了,越来需要基于知识的专业化服务,需要对于问题的产生、发展和解决专业化分析和行之有效的综合性的解方案和实施方法。出售“智慧”服务。

中国咨询公司发展的几个阶段

德邦总结了在中国咨询公司发展的几个阶段:刚开始是类似资讯公司提供市场化信息,之后会出现“点子策划”的公司,之后是提供企业管理的思维体系,到现在已经越来越有着与企业成长战略合作者的作业,长期陪伴企业成长。

正确认知咨询公司的价值

德邦在研究了大量的国际知名公司的在华案例后作出肯定的回答——咨询公司肯定是有用的。(我想原文摘记本段,以赞赏德邦对于咨询的认识)
咨询公司的顾问固然不可能服务过所有的行业,但咨询公司之所以能为企业出谋划策,是因为咨询公司有自己独特的思维体系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咨询顾问拥有快速学习能力和掌握的咨询工具。作为一个外部的独立机构来观察企业,咨询公司更能凭借自己的专业理论知识的优势看清企业的全貌,发现核心问题;
站在客观和实际的角度,从管理的视角出发,提出客观的观点和方法,协助企业量身定做适合自身发展的战略规划;
同时通过“外脑”加“外力”的方式,推动企业变革,提高组织运行效率和提供专业的人力资源咨询服务等,并将新的管理思想、方法和技巧、新的解决问题的思路与手段等传授给企业。

德邦“牵手”咨询公司

德邦正式与一些咨询公司合作,并进行了一系列的咨询项目和企业变革。大部分咨询公司都是国外的老牌咨询公司,比如IBM、麦肯锡、安永咨询、德勤、埃森哲等。而完成的项目包括战略咨询、组织架构设计、业务流程优化、PMO、CRM、战略绩效等四五十个咨询(如书目列举)。

德邦的学习和对于咨询公司的管理

从这本书上可以看到德邦这个企业的快速成长能力和意识,能够看到德邦的企业变革创新的速度和调整,能够看到对于服务它的咨询公司的良好管理和利用。
举其中几个例子:
比如德邦是安排专门的团队和咨询公司团队一起做项目的,而且咨询公司安排10位咨询顾问,德邦就安排20人,这样有助于自己企业的人学习咨询公司如何实施项目,并且在咨询公司做完项目之后,自己企业有人能把项目方案落实。
再如,德邦不仅要咨询公司的人完成咨询项目方案,而且要进行企业的培训,方法的讲解,甚至最后的项目报告的汇报都是由参与项目的企业自己的人来做。这就锻炼了自己的人,来完全学习到咨询方法。
最后,德邦这个公司对于自己企业成长的学习能力、人才革新都是值得学习的。比如德邦在接触咨询公司之前就有课题研究的部门,而且几经变化,探寻做好的解决企业问题的方法,企业内部的员工大多数来自西北地区更加踏实务实的人,都是通过内部培养来提拔做管理者,所以很多问题都是自下而上的。

我与德邦

我认识德邦也正是这家公司快速发展的时期,不是因为自己的货物运输,而是德邦在我母校的校招之振奋。具有“诚朴勇毅”的西农人很受到德邦的喜欢,很多学长学姐都入职德邦从事工作。我才认识了这样一个具有“深蓝”的企业。
看到这本书,真的是非常兴奋,我很珍惜一家企业能自己写书来记载管理实践的,更是惊奇一家企业撰写对于咨询的看法。

愿德邦谱写更壮丽的中国企业风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大雪纷飞,晚饭后继续在群里分享课程,老公带着孩子下楼玩雪去了!分享完如释重负坐在电脑前随意点开爱奇艺,不是说看...
    奔跑的蜗牛燕子阅读 198评论 0 0
  • 广电忽然收窄智能电视的入口,众人惶惶然,表示视频网站将面临巨大危机。不然,或许会对视频网站有一定影响,但非常有限。...
    orangewalking阅读 298评论 1 1
  • 那个时代是快乐的,天地之间似乎只有我们,大人上班以后,街道,空旷的小公园,沙堆,土坑,就是我们的战场,人人脖子上都...
    扑通公子阅读 136评论 0 0
  • 我怎么如此幸运昨天晚上十点多的时候,吴老师问我说到家了吗?即使听课住在酒店里,心里也是暖暖的。 我怎么如此幸运中午...
    Wan9sha阅读 229评论 0 1
  • Node.js 是一个基于 Chrome V8 引擎的 JavaScript 运行环境。Node.js 使用了一个...
    正凯阅读 27,578评论 4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