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21篇文章上了简书首页,这只是我来简书的第一个月

7月5日,我在简书发了第一篇文章。在过去的这一个月里,我一共发了26篇文章,其中有21篇上了简书首页,通过率80%。

其实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并非为了炫耀,只是为了给自己在简书的第一个月做一个总结。但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有更多的阅读量,还是不得不继续做标题党,并用自己不怎么喜欢的方式写下装逼的第一段,没办法,不这样没人看吧。

2016-8-5 简书个人主页

1.我为什么会来简书

能来简书,真的是缘分使然。

和很多简书作者不同,我并不是个写手,并不以写作为生,甚至连副业也算不上,因此之前从未关注过任何简书类的写作平台。

在我的微信公众号关注列表里,有某个Kindle的号,有段时间持续推送了一些简书作者的文章。大多数情况下,我并不会对“XX作者”感兴趣,只是某天晚上,夏日无聊,顺手搜索了下,想看看简书是个什么鬼。这一看,就对简书的UI风格产生了兴趣,再看首页热门文章的阅读量,感觉这儿人气还不错,于是便从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随便选了两篇文章来复制粘贴,完全没有抱任何目的地,给首页投了稿。

一天以后,提醒的红灯便接二连三的亮了起来,然后我就看到自己的两篇文章同时出现在了首页热门第一页的显眼位置。虽然我知道这并没什么卵用,但多少还是有点小激动,当时就想着,微信公众号不玩儿了,就在简书这儿接着玩耍吧。

我丝毫没有推荐自己微信公众号的意思,那上面几百几千个粉丝,对我来说没什么太大的意义。只是顺便提一下,开那个号是为了让自己看完书后奔涌的情绪有个发泄的去处。今年年初始,每周发一篇书评,也算坚持了大半年了。粉丝数阅读量点赞量都少的可怜,我也不甚在意,毕竟看的都是朋友圈的私密好友们,其它粉丝再多,我也不认识,又不靠这玩意儿赚钱,爱咋咋滴。

当然了,这只是大体上不在乎而已,要说完全不在乎,那也是自己骗自己。写了那么些篇文章,总不能一直陶醉在自我欣赏里。我毕竟还是逃不出马斯洛需求理论的五指山,没法像毛姆的六便士那么出世。于是简书代替微信,成为了我满足自己那并不旺盛,但也没法根除的小小虚荣心,也就顺理成章了。


2.我这一个月写了些什么

一个月发26篇文章,几乎要每天一更,看着挺吓人,其实我这数据是带水分的。其中有12篇,是今年上半年写的,略微改了改,配个图就行。这个月新写的有14篇,基本算两天一更吧,实际大多数都是在周末更的。

我的文章类型主要以书评和书单为主,其它那些乱七八糟的,都只是为了吐槽和吸粉这两大俗不可耐的目的。

文章类型分布

我看的书主要有六大类别,在我的个人介绍里有列明。以下书评类型的数量分布图基本表明了我的兴趣排序。当然,“职场”那个算是乱入了,它的位置应该是留给科幻的。

书评类型分布

这26篇里,有两篇直接被专题主编推荐了,所以没有给首页投稿。一共投了24篇,通过了17篇。在被拒绝的7篇里,又有2篇被好心的主编推荐了。所以一共上了21次简书首页。

在打上面这段文字的时候,我搜索了一下自己的内心,好像没有发现什么自豪感。之前看到有些简书文章的作者,首页通过了就高兴得跟过节似的,我觉得挺可爱的。人生如此容易满足,是多么幸福的事儿啊。像我这种性格的,幸福感的bar比较高,不容易欢呼雀跃,真心不是什么好事儿。


3.我为什么要写书评

虽然从小就爱读书,但我并不算是资深书虫,初高中时除了四大名著外,我阅读的品味一直在郭敬明痞子蔡韩寒安妮宝贝的水平线上徘徊。大学里忙于社团活动,只看了些武侠玄幻类的小说。虽然没什么长进,但好在阅读的习惯一直保持着。在没有Kindle的年代,我选手机的标准第一条,就是看书方不方便。像《盗墓笔记》、《鬼吹灯》、《藏地密码》、《大秦帝国》、《凡人修仙传》、《大唐双龙传》这些个超大部头,我都是在手机上看完的,有的还看了不止一遍。当然了,都是些挺low的书,轻拍。

真心开始看正经的书,也就是从最近几年才开始。什么叫正经?我个人的理解是,从《三国演义》,到《三国志》;从《XX那些事儿》,到《二十四史》;从周国平大冰连岳,到康德罗素萨特加缪;从郭敬明韩寒痞子蔡安妮宝贝,到余华路遥鲁迅王小波,再到村上渡边钱德勒卡佛昆德拉,再到马尔克斯契诃夫卡尔维诺博尔赫斯陀斯妥佐夫斯基,再到海明威福克纳卡夫卡普鲁斯特乔伊斯……细想一下,这个“正经”的定义好像也不太对,所以上面这段仅针对本人,请您切勿对号入座。

言归正传,之所以要写书评,是想把阅读的快感延长并升级。本身在阅读的时候,碰到精彩的文字和情节,一拍大腿,喊一声:太棒了。而把书合上之后,那种喝彩的兴奋就只能靠记忆来维系,自然会淡的很快。而写书评,则是梅开二度,重温一遍,并定格下来,掺入自己的思考,留下一些粗浅的感叹,就会产生一种“这本书真正属于我了”的错觉式自嗨。

有几本书是真正属于你的?

说正经的,我每看完一本书都会去翻翻豆瓣的评论。毕竟看完书会有很多的感想,也会有些疑问,这时候总会想找个同样看过书的人来交流。可是每次翻其他人的书评的时候,总觉得不够味儿。大多数的解读都流于表面,有的甚至连中学时语文课的阅读理解都不如,很少能有灵魂一颤,或是恍然大悟的感受。也是,那些真能看懂的大牛们,都去自个儿写书开公号了,谁又有心情来写个不值钱的读后感呢。

主动出击,没法找到知音,那我也只能守株待兔了。希望自己在不断写的过程中,总有一天会遇到个能聊的上的朋友,闻弦知雅意,会给我发个简信:“hey哥们,你写的书评,我有些不同的想法……”


4.我写的书评和书单是什么鬼样子

之前偶尔看过几篇介绍写书评的指导性文章,看完就意识到自己是纯野路子,上不了学院派书评的台面。

我思考过这其中关键的区别,是在于对书评作用的定位不同。很多书评的作用是“推销”,是让没看过这本书的人对这书产生兴趣。因此,在开始滥发感想之前,标准姿势是对这本书的梗概做一个介绍。我看简书上有些书评就很嗨,对书的介绍能占到整篇书评的80%,就像是对书来个瘦身缩写似的。会速读法的同学们应该对这个挺在行,三十分钟看完,对着目录、段首段尾、加粗的重点,刷刷刷就能写出一篇来。

而我对书评的定位,并不是针对没看过这书的人,而更希望和已经看过这书的朋友,交换下感想,寻找点共鸣。因此我大都是一上来就直接乱飚一通感慨,除了引用的经典句子外,其它原文介绍的部分,基本不会超过20%。我希望能通过大部分的篇幅,来尽量地让思考更深入一些,让感想更圆满一些,和作者更接近一些。这当然不是像中学阅读理解那样,去逐字逐句猜测作者那些莫须有的隐藏含义;而只是从全书整体的角度,来感知作者的情绪,体会字里行间脉动的暗涌,和那隐藏至深的智慧宝藏。

至于书单这玩意儿,其实是被大多数写字的朋友们看不起的。书单基本就意味着没有技术含量。简书上书单到处都是,有些书单的阅读量很高,写作的难度却相当低,基本只要写个书名作者,加上几行的内容介绍就行,都不需要过脑的,被鄙视也没什么值得冤枉的。我一共拉过四个书单,动机当然也是low的,就是看这东西的受欢迎程度还不错。但我并不想写那种纯介绍型的、内容空洞、评价单调(“这书真的好赞,值得推荐”)的书单,我要求自己开的书单里的每一本书,都能带有一篇浓缩型的书评。因此我写书单,要比书评累多了。基本上自认为在书评里能写出来的核心吸睛的内容,才会被放到书单的文章里去。

配图来自网络

“珍爱生命,远离书单。”这话不是对你们说的,是我对自己说的。


5.我坚持写书评有什么目标吗

简书上有很多大神,之前说签约作者大概七十多个吧,不知道现在有多少个。在这其中我也关注了一部分。这些签约作者的文字功力都无可厚非,还都很睿智地,能在坚持自己的文字理念,和讨好读者之间,踏出一条平衡的羊肠小道来,这是很不容易的。

就类型而言,榜首的几位基本是“提升自我”鸡汤鸡血类知识管理专家和屌丝逆袭大师,然后是“爱你爱我”文笔优美动人故事愁肠百结缠绵悱恻的情感专家,而我一直在寻找的,能真的一起聊聊书评的,确实很少。@尹沽城 的风格我比较喜欢,例如他那篇讲麦田里的守望者的书评,就是典型的我的菜。至于其他,我就孤陋寡闻了,可能遗漏了许多书评类大神,希望各位能在评论里推荐一二。简书里还潜伏着许多不是签约作者的,点赞数也不高的世外高人们,他们蛰伏在各个专题里,偶尔一露峥嵘,也只是在首页一掠而过,这些隐形大牛的存在,更是简书魅力的一部分。

就我而言,上首页文章数点赞数粉丝数,都不及爱阅读的书友,相互聊起某书读后感时那一份知音的感动。就像我和@一道 某天在微信上的交流一样。其实很多人都有着许许多多充满智慧的深刻的想法,只是旁人无从得知而已。

配图来自网络

最近看到的一段话:

“屌丝经济的时代终将结束,中国的中产阶级一定会崛起。而且我相信,这种崛起不只是从红米Note到iPhone,也是从《小时代》到《百年孤独》。”

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屌丝们将成为中产阶级,中产阶级的需求也将从物质向精神转变。我们都将对速食的文字,蜻蜓点水的浅薄,和廉价的鸡汤产生厌倦;我们都会意识到,许许多多十万➕的畅销公众号文章里,那些转述的、杜撰的、扯淡的小故事,加起来也不及一位稍有名气的作家一则短篇小说所带来的震撼;我们终将从迷茫的四处探寻,进阶为睿智的深刻思考。这将是时代进步所带来的大变化。

虽然我才初来乍到一个月,但目标总是要有的。我真正的想法,是像我在个人介绍里写的那样:“写有深度的书评,开有思想的书单”。然后,以书会友,和这些能读懂《百年孤独》(当然不仅限于此)的朋友们一起,共同探索阅读真正的乐趣。仅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8评论 9 209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98评论 25 707
  • 今天是我来简书刚好满一个月的日子。 上个月的今天在简书上投了第一篇搞。我以为这个就像其他平台一样发表了之后就不管了...
    MY麦子阅读 5,402评论 51 198
  • 我于你必经的路旁,长成一棵深秋的梧桐,千年来将思念守望。望断了天涯,望断了柔肠,望穿了秋水,暮云过了,秋光老尽,只...
    白乐随心阅读 242评论 0 0
  • 行业背景 这一篇博文,争议颇多,或许会有所疑问,时间都商业化了,似乎剥夺了这物欲横流社会仅剩不多的净土,我写的角度...
    Binge2016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