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爬虫,scrapy模块介绍与使用

Scrapy是一个为了爬取网站数据,提取结构性数据而编写的应用框架。 其可以应用在数据挖掘,信息处理或存储历史数据等一系列的程序中。

其最初是为了页面抓取 (更确切来说, 网络抓取 )所设计的, 也可以应用在获取API所返回的数据(例如 Amazon Associates Web Services ) 或者通用的网络爬虫。Scrapy用途广泛,可以用于数据挖掘、监测和自动化测试。

Scrapy 使用了 Twisted异步网络库来处理网络通讯。整体架构大致如下



Scrapy主要包括了以下组件:

引擎(Scrapy)

用来处理整个系统的数据流处理, 触发事务(框架核心)

调度器(Scheduler)

用来接受引擎发过来的请求, 压入队列中, 并在引擎再次请求的时候返回. 可以想像成一个URL(抓取网页的网址或者说是链接)的优先队列, 由它来决定下一个要抓取的网址是什么, 同时去除重复的网址

下载器(Downloader)

用于下载网页内容, 并将网页内容返回给蜘蛛(Scrapy下载器是建立在twisted这个高效的异步模型上的)

爬虫(Spiders)

爬虫是主要干活的, 用于从特定的网页中提取自己需要的信息, 即所谓的实体(Item)。用户也可以从中提取出链接,让Scrapy继续抓取下一个页面

项目管道(Pipeline)

负责处理爬虫从网页中抽取的实体,主要的功能是持久化实体、验证实体的有效性、清除不需要的信息。当页面被爬虫解析后,将被发送到项目管道,并经过几个特定的次序处理数据。

下载器中间件(Downloader Middlewares)

位于Scrapy引擎和下载器之间的框架,主要是处理Scrapy引擎与下载器之间的请求及响应。

爬虫中间件(Spider Middlewares)

介于Scrapy引擎和爬虫之间的框架,主要工作是处理蜘蛛的响应输入和请求输出。

调度中间件(Scheduler Middewares)

介于Scrapy引擎和调度之间的中间件,从Scrapy引擎发送到调度的请求和响应。


Scrapy运行流程大概如下:

引擎从调度器中取出一个链接(URL)用于接下来的抓取

引擎把URL封装成一个请求(Request)传给下载器

下载器把资源下载下来,并封装成应答包(Response)

爬虫解析Response

解析出实体(Item),则交给实体管道进行进一步的处理

解析出的是链接(URL),则把URL交给调度器等待抓取


创建Scrapy框架项目

Scrapy框架项目是有python安装目录里的Scripts文件夹里scrapy.exe文件创建的,所以python安装目录下的Scripts文件夹要配置到系统环境变量里,才能运行命令生成项目

创建项目

首先运行cmd终端,然后cd 进入要创建项目的目录,如:cd H:\py\14

进入要创建项目的目录后执行命令 scrapy startproject 项目名称

scrapy startprojectpach1

项目创建成功


项目说明

目录结构如下:

├── firstCrawler

│   ├── __init__.py

│   ├── items.py

│   ├── middlewares.py

│   ├── pipelines.py

│   ├── settings.py

│   └── spiders

│       └── __init__.py

└── scrapy.cfg

scrapy.cfg: 项目的配置文件

tems.py: 项目中的item文件,用来定义解析对象对应的属性或字段。

pipelines.py: 负责处理被spider提取出来的item。典型的处理有清理、 验证及持久化(例如存取到数据库)

settings.py: 项目的设置文件.

spiders:实现自定义爬虫的目录

middlewares.py:Spider中间件是在引擎及Spider之间的特定钩子(specific hook),处理spider的输入(response)和输出(items及requests)。 其提供了一个简便的机制,通过插入自定义代码来扩展Scrapy功能。


创建第一个爬虫

创建爬虫文件在spiders文件夹里创建

1、创建一个类必须继承scrapy.Spider类,类名称自定义

类里的属性和方法:

name属性,设置爬虫名称

allowed_domains属性,设置爬取的域名,不带http

start_urls属性,设置爬取的URL,带http

parse()方法,爬取页面后的回调方法,response参数是一个对象,封装了所有的爬取信息

response对象的方法和属性

response.url获取抓取的rul

response.body获取网页内容字节类型

response.body_as_unicode()获取网站内容字符串类型

    


# -*- coding: utf-8 -*-

import scrapy

class AdcSpider(scrapy.Spider):

    name = 'adc'                                        #设置爬虫名称

    allowed_domains = ['www.shaimn.com']

    start_urls = ['http://www.shaimn.com/xinggan/']

    def parse(self, response):

        current_url = response.url                      #获取抓取的rul

        body = response.body                            #获取网页内容字节类型

        unicode_body = response.body_as_unicode()      #获取网站内容字符串类型

        print(unicode_body)



爬虫写好后执行爬虫,cd到爬虫目录里执行scrapy crawl adc --nolog命令,说明:scrapy crawl adc(adc表示爬虫名称) --nolog(--nolog表示不显示日志)

也可以在PyCharm执行命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