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回家

救援

2008年5月12日17:30分,忙碌了一整天我终于在赶在下班时间走进了更衣室,准备下班。“今天晚上吃什么呢?牛肉馅小笼包吧,儿子已经叨咕好几天了”,我边换衣服边想。

突然,一天都没顾上看的手机叮铃铃地响了起来,我披上外套,腾出手来接电话,主任焦急的声音隔着听筒传了过来:“快来会议室开会!”

来不及多想,我穿着便装便一路小跑到了会议室,其他科室的负责人也已经到齐了,大家的面色都很严肃。

我正纳闷儿着,院长开口了:“S省W市发生地震了,伤亡很多,省里要我们医院要出一个经验丰富的外科护士长和省救援队一起到W市参与救援。但目前余震不断,此次救援任务存在很大的风险,大家商量下怎么办?”

“院长,不用商量了,我去!”院长话音刚落,我脱口而出,声音大得把自己都吓了一跳。

大家的目光都投向我,我深吸一口气,点点头,表示自己不是一时冲动的决定。毕竟作为一个在骨科工作了近十年的护士长,这个任务没有人比我更合适了。

我甚至都不需要通知下老公,因为他此时也在会议室里,以急诊科主任和丈夫的双重身份和大家一样看着我,目光里多了一丝担忧,但我知道,在这时他不会说什么的。

“小王,你想好了?”院长看看老公,又看看我,郑重地说。“嗯,想好了,明天我就让我妈过来帮着老刘带孩子,我父母身体还好,孩子也懂事了,请院长放心。”

坐到了出发到W市的飞机上,我的头还是晕晕的。省里组织的誓师大会,院里组织的送别仪式我通通没有印象了。

在脑海里一遍遍回响的是那个我以为早已经忘记的画面......无处不在的黑暗中,我蜷缩着发抖,终于,我听到了那个熟悉的声音,但她压抑着哭声说,“救弟弟吧!”

直到被直升机运到震中的临时救援医院,我才回神,偌大的会议室改造成了伤员评估分类室,哀鸿遍野。救援队落地w市就被重组了,来不及卸下长途跋涉的疲惫大家各自投入到工作中。多年来练就的专业技能在这里得到了最大程度地发挥,甚至还进化了。

灾难突发,城市受到重创,身体的创伤亟待救治,人们心理上的创伤更需要呵护和修复。我们是第一批进入震中的百人护理团队,在心理医生急缺的情况下还承担着伤员的心理疏导工作。

团队里清一色的女同志,上到撇家舍业的中年大姐,下到刚刚成年的妙龄少女,来不及熟悉就已经打成一片,在这里大家仿佛只剩下了一个标签,医护人员。

每天都是在昏天黑地中度过,抢救、手术、换药、输液,大家全员上阵,几乎不眠不休,但面对每天大量涌进的伤员,仍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

初见

这天中午,我匆匆地扒了一口冷饭就拖了担架准备去接下手术的伤员,突然被矮矮胖胖的护理部主任叫住:“王儿,今天不用抬担架了,有平车了。”

我一怔,随着主任的目光看过去,几十台崭新的可折叠平板推车停在医院的大厅,蔚为壮观。一个看起来二十七八岁的年轻男人站在一旁。

我走上前去,拉了一辆平车,那个男人在身后帮忙推了下,让我可以更顺利地驾驭。我回头感激地朝他笑笑,他亦微笑地看向我。

那双眼睛,我忽然觉得呼吸一窒,一种熟悉的感觉扑面而来。我连忙晃晃头,将那念头挤出脑海,拉着车逃也似地向手术室跑去。二十年了,哪里会这么巧?

“王儿,你慢着点儿,别滑倒啦”护理部主任扭着身子随后赶了上来,帮我推着车,一起向手术室走去“那是曹总,年轻有为的企业家。”

她挑挑眉毛看向我,兴奋地念叨着“知道震中救援物资紧缺,硬是送进来五十台平车。这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了!”

“曹总”,我听着心里一动,脑海里的影子又渐渐地浮现,如果......他现在应该也是这般年轻帅气,事业有为了吧!

“你傻笑啥呢,要撞上了”主任一嗓子惊醒了我,我抬头一看,手术室大门近在眼前,而我正拉着车直直地撞上去!

我连忙刹车,尴尬地回过头,向主任笑笑表示歉意。主任掩嘴轻笑,“你这妮子,看见个帅哥就直了眼儿了,小心我向刘主任汇报。”

说话儿间患者出来了,我们又陷入了紧张地忙碌中。不知道是不是由于交通不便,那个曹总在送来物资后并没有马上离开,而是留下来和我们一起参与救援。

别看他是业余的,可包扎、搬运等技术丝毫不比专业的差,甚至还会输液。再加上头脑冷静,反应机敏,几天下来,他俨然是个救援队里的主心骨了,和我们也渐渐熟络起来。聊天中得知,他是T市人,家里有个大三岁的姐姐。

“真的有些相似呢”,我这样想着,心里觉得和他又亲近了一些。得知他还单身,我甚至开始在心里帮他物色合适的小姑娘了。不过看着他在小护士里面游刃有余、颇受欢迎的样子,心里又觉得微微有点酸,“这可真是个讨人喜欢的家伙呢!”

“哎,哎,你们听说了吗?”一天大清早,刚下夜班的护士小刘就一幅神神秘秘的样子“曹总参加地震救援是为了找她姐姐!”

小刘的声音并不大,但听到我耳朵里却有如雷击!“找他姐姐?原来他姐姐也失踪了吗?”正站在桌前梳头的我突然感觉双腿发软,不得不双手撑着桌面坐下来,小刘的声音一字一句地飘进耳朵

“他小时候姐姐就在地震中失踪了,他脖子上常挂的项链里就是她姐姐的照片,我看了,十岁左右的样子,挺清秀的小姑娘。哎,王姐,长得和你有点儿像呢!”

小刘后面再说了什么我都没听见,我只知道脑子里“轰”的一声,像失控的电影放映机开始疯转,二十年前的一幕幕重现眼前。

“艳儿,快看!爸给你买了什么?米妮的新书包!”“爸爸,爸爸,我也要!”“小博乖,今天是姐姐生日!明年等你上学了,爸爸也给你买!”“爸爸真好!”小男孩儿搂着爸爸脖子,像个小猴子吊在了爸爸怀里,小女孩儿和妈妈依偎一旁,一家人脸上的笑容明媚的像五月的阳光!

就是那天晚上,睡梦中,世界来到了末日。小姑娘惊醒时,房间里的一切都在天旋地转地摇晃,坠落,满目狼藉。

“姐姐!姐姐!”小男孩儿在哭喊,她来不及害怕,拉着他摸索着躲进了尚在幸存的墙角。可是摇晃的墙角也无法保护姐弟俩,不断倒塌掉落的砖石瞬间将他俩分割,幸好一块水泥预制板支撑着才没有把他们埋没。

她蜷缩着发抖,耳边是弟弟渐渐微弱的哭叫:“姐!姐......”,她却说不出话,“姐姐也好害怕啊!爸爸,妈妈,你们到底在哪儿?”旁边到处都在一阵阵地摇晃,仍有东西不停地砸在她的头上,弟弟应该是累极了,不再喊姐姐,只是从那微弱的哭声中判断着他还活着。

不知道过去了多久,终于,她听到了那个熟悉的声音,她压抑着哭声:“救弟弟吧!”.......小女孩儿终于再也支持不住,彻底陷入了黑暗。

等她再醒过来,是在医院的病床上,周围一片寂静的白。后来因为联系不上家属,一直住在医院的她被一个王姓的医生收养了,因为她忘了原来的姓氏,只记得自己叫“艳儿”,就跟着那个医生姓了“王”,取名“王艳”。

相认

“艳儿姐!”小刘的一声呼唤把我喊回了现实“主任来电话说让咱出现场,有紧急救援!”不知什么时候,她手里多了个急救包。我赶紧换好衣服,随着小刘跑上了救护车,有些意外,他也在车上。

救护车开到了一处废墟前。十几个救援队员,围着一个中年女人,女人的脸上泪流满面。一块水泥板压着她的两个孩子,无法同时施救,但如果先救一个,水泥板可能松动,另一个孩子马上就会被压扁。

中年女人无助地跪在救援队员面前磕着头,恳求着,可是救援队并没有更好的办法。突然女人站起身来,好像下定了决心,“救弟弟吧!”说完女人突然嚎啕大哭,“闺女,你别怪妈心狠,你爸已经走了,我不能不给他们家留个后!”看着女人痛苦到狰狞的表情,我心里好像有堵墙轰然倒塌!

女人在痛哭,救援队准备施救。他突然站出来制止,提出了一个更冒险却有可能同时救出两个孩子的方案。争得女人同意后大家决定放手一搏,最终的救援结果很理想,男孩儿安然无恙,小女孩也获救了。

大概是受到了过度惊吓,女孩儿从现场回来一直呆呆地不说话,也不睡觉,任凭旁边的女人如何呼唤。在安静的夜晚里,女人沙哑的声音更显得惶恐而悲伤。

作为责任护士,我走过去拍了拍女人的胳膊,“姐,孩子没事的,放心。你也休息下吧,我陪孩子一会儿”。可怜的女人看着我,红肿的眼睛又要滚下泪来。我连忙别过头,示意负责物资调配的值班人员临时给她安排一张床。

由于物资紧缺,床位基本都是给伤员住着了。工作人员和身体健康的家属都是打着地铺,但这个女人,不知为什么让我尤其心疼。

回头交流时我才发现,今晚值班的是曹总。他迅速地去了,一会儿就帮女人搬来了一张简易折叠床,心力憔悴的女人终于睡着了。

我坐到小女孩床边,轻轻抱住了她,她肩膀一颤,但并没挣脱。我在她耳边悄悄耳语:“你是觉得妈妈不爱你了,只爱弟弟了吗?”小女孩长长地睫毛终于眨了眨,眼里泛起了泪珠。

我轻轻地摇着她,就像小时候妈妈轻轻地摇着哄我入睡。“姐姐明白的,二十年前,姐姐也和你一样。但你的妈妈、弟弟现在都还健健康康、不离不弃地守着你。姐姐,已经找不到妈妈和弟弟了!”我极力地稳住自己颤抖的声音,但眼泪还是滑了下来,怀里的小女孩“哇”地一声哭了出来。

我紧紧地抱住小女孩儿,任凭她瘦小地身子在我怀里颤抖着,那仿佛是二十年前的我。

慢慢的,小女孩也睡着了,小脸上犹挂着泪痕。我轻轻地替她掖了掖被角,慢慢站起来,来到了走廊。我毫无睡意,静静地看着窗外高挂在天空的月亮,她离我是那么的清冷而遥远。突然,一只手轻轻地搭上了我的肩,我没有回头,我知道,是他。他的手温暖宽厚,却在我的肩头不停地颤抖着。

“姐...我可找到你了!”

“姐,我找了你好久啊!”

听着他像个孩子趴在我的肩头痛哭,我再也忍不住,转过身紧紧抱住了他,就像在每次重逢的梦里。

听小博说,他其实从未停止寻找我。他努力学习,工作,开公司赚钱,参加地震救援其实都是为了找到我,因为他知道,亲身经历过地震的孩子一定会想办法报名参与地震救援的。他一直感觉我还活着,他愿意一个城市一个城市地找下去,他说这也是为了妈妈。

“姐呀,你就....原谅咱妈吧,妈救了我以后把我托付给了邻居,就赶回来找你。听邻居说,她就跪在那儿,求救援队把你挖出来,哪怕是尸体。突然又一次强烈的余震,一块倾斜的预制板砸在了妈头上,妈就.....”

小博的哭声像钢针一下一下刺着我的心,我的心好像碎成了一片一片。二十年来,我夜夜梦里的妈妈啊!我依偎在她的怀里,她抱着我,慢慢地摇啊摇......

“妈,你在哪里?妈!其实我从未怪过你啊!”

回家

救援任务圆满结束了。我没有和大部队撤退,而是和小博一起回了 T市,我阔别多年了二十年的家乡。

我抬起头向上推了推眼镜,确认过路标上“英才街”三个字,呼吸开始变得局促起来。我将手压住胸口,眼睛早已从街道左边扫过,又转到了街道的右边,林立的高层建筑渐渐被撕开一个角.......

二十年前的英才街,右边街角的平房里,爸爸举着一个粉色的书包,笑呵呵地看着我:“艳儿,看爸给你买了什么?米妮的新书包!”“爸爸,爸爸,我也要!”“小博乖,今天是姐姐生日!”

.......轰隆......天仿佛塌了下来…….一片黑暗......小女孩儿蜷缩着颤抖.......等待那末日的宣判。突然黑暗有一缕光照了进来:“艳儿,别怕,妈在!”“艳儿,挺住”“艳儿,你一定要活下来”.....小女孩儿终于什么都想起来了.......

“姐,到了!”小博的声音把我拉回现实 。      如今街角的平房已经变成了林立的高层公寓,小博买下了其中的一个一楼,就这样住了许多年。

他打开房门,瞬间我恍惚了,房间里的一切都是当时的样子,就像我从未离开过。白粉的墙,红砖的地,靠窗的米白色老式沙发上赫然放着一个粉色的,又脏又旧的米妮书包......我转身看向盯着我满眼含泪的弟弟,微笑着紧紧握住他的手....

沙发旁边的墙上挂着那久违的笑脸。我走上前,双手轻轻摩挲,一如当年他们疼爱地摩挲着我肉肉的脸颊........

“爸,妈!我回来了!”……

生命可以逝去,而爱从未曾远离!

我叫曹艳,某市一大型医院骨科护士长,我的家乡是T市,我的弟弟叫曹博。

(完)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简信联系文字之光主编韩涵微语或副主编无色生香

本文作者已设置禁止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