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勇气 看见自己,有勇气 成为自己 ——2019年1月13日行动派社群x梦想勇气季全国共读跨年大联动共读会复盘

2018年12月20日至2019年1月13日,奇迹的25天。

从放弃申请到收到鼓励后再次勇敢申请、然后焦急等待审核、收到通知后迅速确定日期、紧张地准备、持续练习和完善,体验了一次幸福的领读,与12个人共创了美妙的阅读时空。

一、开篇

(一)申请成为领读人

12月20日行动派社群发出领读人召集信息的时候,我立即填写信息进行申请,但是在填写活动人数时看到“共读会至少需要8人”的时候,我犹豫了,我想我可能没有办法召集到8个人,然后退出了提交的界面。

12月23日和小育见面、聊天,分享了彼此的近期收获,也帮助彼此解开了一些困惑。

12月24日早上收到小育发来的微信信息,是关于梦想领读人的召集信息。我和小育说“我可能没有办法召集到这么多的小伙伴。”小育回复我“行动派的号召力很强,而你每天的分享让大家看到了坚持的力量,你完全有能力召集到8个人,更有可能召集到比8个人还要多。”

我想,不妨试一试好了,申请成功了就勇敢的做一回读书会主持人!先提交申请再说!

于是我在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提交了申请。

然后焦急地等待,终于在1月3日收到了行动派寄来的共读会活动大礼包!


(二)准备共读会

下班回家后,迫不及待的查看大礼包。

看了共读会的流程之后,我迅速确定了日期,并得到了小育、小琼、聂晶的支持。

然后我在当天定制了共读会物料kt板,购买了水彩笔、便签纸和A4打印纸。


🚩购买共读会物料:

kt板制作:联系淘宝店铺,参考以往参加的行动派读书活动的kt板,果断决定制作尺寸和数量。

购买读书用具:鉴于共读会将以4人为一组的形式进行,买了四色便签纸。为了让读书会更好玩,买了十色水彩笔,因为水彩笔画出来的线条比圆珠笔粗,粗线条的彩笔写出来的字,会使人更充满信心和欢喜,分享的时候会更加快乐和自信

手工勇气签:最后只剩下勇气签和勇气桶的制作了。我担心从网上制作时间来不及,决定自己打印出来,然后请家人帮助我制作勇气抽签桶。

勇气签和抽签桶有尺寸的要求,不好打印。几番尝试之后,终于在12号晚上9点成功打印出来。

其实看了读书会流程之后,我便决定将所有物料都准备好,而我当时设想,“勇气签只要打印出来,就好啦,不费事的。” 。最后打印出来的勇气签,一开始是尺寸太小,调整合适打印出来之后,需要裁剪才能有令人「怦然心动」的样式。而在读书会的前一天晚上9点才将打印出勇气签的我有点慌。在快速运用呼吸法调整了心态之后,稳稳地把13张勇气签裁剪成功!

⚠️所以,所有物料,一定要提前至少3天准备好,并且要坚定自己的决定。因为在第一次打印勇气签发现勇气签的制作并不容易的时候,领读指南上“勇气签可以根据需要打印”的这句话突然冒了出来,之后我对准备勇气签的决心就不再那么坚定,导致一拖再拖在活动前一天才打印。


🚩预定场地:电话询问、确认

在相关网站查询到了双氧空间的练习电话,立即给咖啡馆确认场地空间、桌子大小和数量、视频投影、活动收费的具体情况,电话确认所有条件都符合我的预期!然后和对方确定预定事宜。


🚩制作海报,召集成员:

由于一直没收到社群发来的邮件,而时间紧迫,必须要在1月7号的时候发出召集海报,这样子大家就可以有5天的时间来准备书,有充足的时间准备书大家也能够安心地参加读书会。所以我只能自己设计海报。设计海报时想到了小育说她很喜欢美学设计,也曾经设计过海报和剪辑过视频,立即请小育帮忙,我事先设计出一个海报的基本框架,说明我想要的海报效果:简洁、色彩搭配、参加共读会的流程和必备的条件、共读会的时间和地址。然后将罗列出来的海报元素清单和海报框架发送给小育。并和小育简要说明了我希望海报达成的效果。结果小育利用一个早上的时间,在1月7日早上发给了我。完全达到我想要的效果,而且排版、色彩设计完全超出我的期待!特别棒!

本来计划于1月7日发出海报召集成员,但在要发出海报的时候,突然想到,“应该要先将海报发给行动派审核,确保不会侵权,然后才发出海报更为妥当。”

于是我将海报迅速发送给了行动派社群圈圈,当天下午1点左右收到社群的回复,说海报没有问题可以发出,也可以用行动派提供的海报。和圈圈了解确认后,才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已经收到了社群发来的邮件。看到了官方提供的海报,只需要用photoshop修改两处内容就可以了。

但是,我看到小育在制作海报中的投入、热情,我觉的用小育设计出来的海报,能触发她的自信,当她看到她设计的海报能召集那么多小伙伴,或许能给她非同寻常的力量。所以,我在当天晚上8点将海报发出去了,用了小育设计的海报。

发出海报信息的同时,附上本次活动的官方推文链接,让大家更详细的了解活动的缘由、和举办方式。

当天收到了10个小伙伴的参加申请,好开心!

当天下午,建立了本次共读会的微信活动群,发布群通知,提醒小伙伴们准备好书。


🚩领读人练习:

🌲声音、语调、语态、面部表情。

练习声音、语调平和并略带正向的态度,使用积极、将进行的词汇,面部表情放松、带着微笑,眼神里也有笑的感觉。

🌲结合ppt进行模拟

一遍一遍的读稿、背稿,一开始尽量将原稿背熟,在熟稿的情况下,进行无稿的刻意练习。

🌲放掉ppt进行无意识领读的实践练习:模仿。

想象自己就站在所有读者面前领读,想象我希望成为的领读人的样子,来预演。

如何开场、如何激发小伙伴们的阅读兴趣、如何将共读流程以更敞开的方式介绍给小伙伴们,如何协助小伙伴们、为他们提供更正向的更舒适的建议、引领他们更安心的阅读和分享,如何觉察每个人的状态,适时地提供物料和信心信念的协助、让他们更专心地阅读,使用什么样的言语和态度、以及我如何以身作则地分享和给予鼓励和支持,让小伙伴们更放心地敞开自己、更勇敢的分享。


🚩场地准备:

共读会的前一天,我到咖啡馆进行现场确认,查看了场地空间、饮品小食的菜单,并确认能够进行视频投影,和对方确认了预定场地,并告诉对方我们当天会提前1小时到一个半小时来做准备工作。


🚩领读用品装好:

在共读会的前2天,梳理共读会流程,把需要用到的物料、文具等所有物品列成清单,将联动物料、文具、纸张整理放到袋子中。在共读会的前一天晚上,将所有物料按照清单会对一遍,核对是否有遗漏的物品。


(三)共读会启动

🚢 领读人准备:活动当天早上六点起来,预演领读流程,完完整整地预演了整个共读流程,领读、提问、互动、分享、鼓励、支持方面的词句都尽量模拟。


二、共读会起航

(一)上半场:官方的学员官方的主持人

🚢 开场 

✨ 领入:读书会来源,这场读书会是什么,行动派是谁,为什么会有这场读书会,读书会如何进行

✨ 破冰:简单的自我介绍

✨ 连接:选择小组长

✨支持:鼓励小组长


🚢  共创 

✨如何共创阅读?:分工、协作。

🚀 分工:将一本书分成多个部分。

🚀 协作:同一时间内,每个人负责书的其中一个部分内容,每次阅读后一起分享自己寻找到的答案;然后进行多次共同阅读,每个人都阅读完整本书。

🍀 透过多次小组内的分享,激发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思考如何讲述的内容运用于自己的生活。


🚢 和书打个照面

✨阅读:封面封底目录信息。

✨分享:好奇点、想解决的问题


🚢 确认小组阅读的主题:讨论小组今天的阅读主题。


🚢 进入主题阅读:

✨分工:每个小组把这本书分成4个部分。

✨协作:小组内每个人认领书的一个部分,同一时间段内小组共同完成整本书的阅读。

✨ 分享:按章节顺序,小组内每个人分享自己阅读的章节里找到的触发词、分享和小组阅读主题相关的答案。

进行 第一、二轮的主题阅读。


🚢 中场休息:

一场真正破冰的15分休息,听音乐、吃小食。

询问读书会的感受,尤其是第一次参加的小伙伴的感受。

小伙伴们分享彼此的心情、感受、收获、期待。


(二)下半场:“水乳交融”的阅读者和领读人

🚢 主题阅读(续):第三、四轮的主题阅读

✨阅读者:所有人积极、投入在阅读、分享中。

「 课题分离、接纳自己、尊重自己、主动选择、关注此时此刻、活在当下、对他人有贡献价值、不比较、存在就是一种价值、不同但平等、目的论……」

迫不及待地想要阅读、迫不及待地分享、刹不住车的分享,每个人对自己关照,对小伙伴们支持。

✨领读人

走到学员身边,查看学员的状态和进度,好奇学员找到的触发词。

分享的时候,走到学员身边,倾听学员的分享,给予好奇、肯定、欣赏的反馈,给予学员微笑、鼓掌等神态和肢体语言上的支持和鼓励,一起全然快乐地笑。

给予学员正向的鼓励,不刻意渴求领读人的完美展示,而是全然的相信、全然的给予

相信每个人都是很棒的,每个人的想法都是有意义的,每个人的信息都是有价值的。

把自己所学毫无保留地分享,把自己所知毫无保留地运用,

全然的相信所有人都是美好的。


三、下次读书会需要注意⚠️:

⚠️场地确认需要更细致、直接

前一天去场地确认的时候,没有测试投影仪连接的状况,导致当天投影仪连接耗时相当长,因为我也不会连接,店员也不会连接,而且店里只有一位店员,当时她还在组装读书会用的桌子,还要兼顾店里,一人多角根本顾不上这么多事情。

当时确认投影仪的时候我理所当然的认为“既然有投影仪,那他们就应该非常熟练使用投影仪,就像办公室的投影仪一样,一打开电脑,一连接就可以了,3分钟都不用。” 根本没有想到她们不会连接,也没有想到我需要事先弄明白怎么连接。

所以,❗️要提前测试投影仪连接。提前1-2天完成测试并成功连接。❗️投影电脑由场地提供,提前和场地明确去要在什么时间前设定好投影仪。


我们的读书会是14:00开始的。但前一天确认场地的时候,我和店家确认说我们的读书会14:00开始,所以我们会在12:30到13:00之前就到咖啡馆做准备。

结果我们12:40到了咖啡馆,我们准备进行读书会的场地空空如也。桌子还没组装、投影仪还没有架号。

12:50店员开始组装桌子,将桌脚拧到桌面上。我和小育看着时间的流逝,有点着急,开始和店员一起组装桌子。终于在13:30左右将桌子装好。

然而!有一张桌子摇摇欲坠!没有组装好!只能拆了重装!急的我有点生气!

没有办法只能重装,终于在13:50重新装好了!而小伙伴们已经开始陆陆续续的到了。

我们仓促地把桌椅摆好,把物料、文具、纸张等摆放好。

咖啡馆没有提前把桌椅摆好,连桌子都还没组装。

而我在前一天场地确认的时候,说明了桌椅的数量需求,没有明确到桌椅提前摆放的事宜,因为我理所当然的认为他们一定会提前摆放好的,而且会按照读书会的方式合理摆放。

所以,❗️桌椅的事情很重要!提前1-2天,确认桌椅数量、桌椅合适摆放好、如何摆放,并亲测桌椅的质量!❗️提前一天和场地明确桌椅要在几点几分摆放好。


⚠️关于餐食服务的问题:

饮品是在读书会的过程中送过来的,分批次送了好几次,还要和小伙伴询问、确认饮品主人,严重打扰到读书会的氛围。

所以,❗️饮品在读书会准备前就送到每个人手中。❗️或者一共享的方式将食物放置在读书桌以外的地方。


⚠️关于读书会开始的时间:

通知的时候,写明了读书会的开始时间,所以我预期每个小伙伴会准时或提前到场,我们能准时开始。

实际情况是一定会有人晚到,而且晚到时间有点长。在等待了一段时间之后,我们必须开始。

最终我们在14:20正式开始了读书会。

在读书会开始前的准备时间里,我忙着组装桌子、摆放物料、连接投影仪、调试投影效果,没有时间查看和回复读书会群里小伙伴的信息。也没有事先请小伙伴协助回复群信息。导致没有及时的为小伙伴提供帮助。

所以,❗️发通知的时候,需要通知读书会“准时开始”的时间14:00,更需要通知签到的时间13:00-13:50。


⚠️组织一场读书会需要一个小团队:

在读书会前期准备和现场准备的过程中,我请小育帮我确认时间、场地选址、读书会流程和现场拍照,其他的都是自己准备。但发现有些事情我是没法同时兼顾的,我努力一个人兼顾反而使每件事的质量的都降低。

所以,❗️一个活动真的没办法一个人或者2个人来完成,需要更多的人来协助。如果是3-4个人的一个团队来协作更好,投影仪调试、物料摆放、拍照、咨询回复都有人负责。


⚠️事先设想好的但是没能实现的: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进入读书状态,可以在读书会开始前,让大家做一个色彩心情描述,体会自己的状态。

❗️小组名称:为了让读书会更有趣,可以让每个小组给自己的组命名。这样在读书会中引领是更顺利。


四:领读感悟:

🍀 原来,阅读过的信息真的会帮助到我们。

在练习领读流程的时候,严格按照流程念了ppt,再拼命记住每一段ppt的核心、关键,然后抛开领读稿进行刻意练习,拼命将领读稿的条款一字不落地背诵。

结合ppt一遍一遍的演练。对自己的完美领读人展现胸有成竹。

可是一到现场,还是紧张。有时候忘记了接下来要做什么,或者是忘记领读稿里的原话,就磕磕巴巴的不顺畅。

可当在和大家越来越融洽之后,慢慢就自动地调动自己的能力,已经忘记了领读稿的原句,按照自己舒服大家舒服的方式,将共创的方式直接推进。

虽然没有照读领读稿的原话,但是用自己的方式推进读书流程,读书会的氛围特别的融洽,读书进程推的很有节奏。小伙伴们也说,在读书会的后半部分,领读人的引领更自如了,与大家更融为一体了。在读书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拘谨,领读人领读也生硬,大家就像是官方的学员和官方的主持人,一本正经地进入各自的角色。而在彼此又了更多的了解之后,彼此敞开,不再追求成为完美的姿态,而是完全投入到阅读与分享当中。

原来,我学习的非暴力沟通、萨提亚的对话方式、深度对话的方式,都在领读的过程中发挥了作用。都在读书会中充分调动起来。那些我所知的所想要拥有的能力,在那一刻发生了。

🍀 知识产生价值的关键,是实际调用,是行动。

🍀 臣服当下,敞开、接纳、支持,全然地投入,创造的是巨大的能量场域。

我观察着现场的大家的状态,适当的调整进程。始终认为自己是服务和贡献者,全然地相信、全然地给予

“我的角色是引领,我要做的是为大家提供服务和帮助,让每个人都安心、放心的阅读和分享。就我所知、尽我所能,营造安全、安稳的阅读氛围,贴合大家的需求,来推进阅读和分享的进度。”“相信当下发生的一切,臣服于当下发生的所有,顺势而为成就他们希望成就的。”

当我全然地相信所有人,相信每个人都是独特且最棒的自己的时候,“哇!原来你这么棒!”“哇!你的想法好特别!”“哇!原来背后还有这么多信息呀!”“哇!你的分享让我好想也要这么做!”的惊喜竟源源不断。

当我全然地信任当下所发生的一切,臣服于当下成就出来的一切,全然的给予自己的所知所感,我收到的是更丰富更高频的能量:在听小伙伴们的分享时,我之前阅读的信息全都被激活了,书里的那些词语、那些句子、那些对话的场景,一个个像鱼儿跃出海面一样,活蹦乱跳地从我意识的深海跳跃出来,漂浮在读书空间里,包围着13个人创造的温暖场域。每个人的分享都触发起我意识海洋里的波峰,特别想加入小组和大家一起分享,分享我所收到的惊喜、感动。

🍀 服务他人、帮助他人的结果竟是回馈!而且是意想不到的超巨大的回馈!

一直想要办一个读书会,想要和其他人一样,拥有自己的读书会,像是一个非常“有面子”的梦想。

这次的读书会,准备的过程、领读的过程,我慢慢发现,我先要组织读书会的成为了我的一个愿景,我希望透过读书会,让大家从阅读中看到自己的美好特质,在阅读和分享的过程中,慢慢信任自己的美好特质,越来越有勇气发挥自己的特质,不在意别人的眼光,更坚定的成为与别人不一样、更本然的自己。

“我的角色是引领,我要做的是为大家提供服务和帮助,让每个人都安心、放心的阅读和分享。就我所知、尽我所能,营造安全、安稳的阅读氛围,贴合大家的需求,来推进阅读和分享的进度。”“相信当下发生的一切,臣服于当下发生的所有,顺势而为成就他们希望成就的。”

而当我发现读书会真的有在起着这样的作用的时候,我觉得投入的时间、经历都非常的有意义。我发现读书这件事情,更加值得坚持,而成为大家的船长,或者就像小育说的,成为火花塞,点燃大家的火花,或者是成为抽走卡在溪流中的树叶的那只手,帮大家疏通生命之流,从缓缓的细流变成哗啦啦的涌流。


五:勇气共创者

🚢 勇气行动者:小育、李琼、聂晶、晓丸子、淑珍、雪球、娜娜、延飞、俊臻、飘飘、雅琦、燕燕。

🚢 勇气领读人:正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