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一名丽思卡尔顿酒店的员工,拿着长颈鹿娃娃在保安室拍照呢?

如何让顾客惊喜?甚至让他们带来更多的生意?

希思兄弟的书又来了!这是他们合写的第四本书,叫作《The Power of Moments》,刚出版几个月,中文版要稍等一下。

如它的标题所说,这本书尝试分析为什么我们会特别受某些moment影响,以至于我们会口口相传替那个品牌做免费宣传,或者那个moment让人做出影响深远的决定(比如说:在那瞬间,我立志要上大学),还有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我们可以人为设计这些moment吗?

一如希思兄弟前面几本书一样,《The Power of Moments》还是写得生动有趣,有大量案例支持,像“Pret A Manger咖啡店”,他们没有建立烦人的会员卡制度(注:我没去过国内的Pret A Manger,不知道他们会否有不同做法),他们的CEO Clive Schlee说:“我们不希望花钱建立那些很复杂的会员卡消费分析。”那要不免费送咖啡?行,可是怎么送呢?是固定每星期二下午两点送、还是办一场免费活动,预先宣传呢?

聪明的读者们肯定发现这也行不通,为什么?因为大家已经预期了会有优惠,它再也没有惊喜了,而且大伙只冲着优惠而来,过后不一定再来,对于销售没有什么帮助。


Clive做了一个违反直觉的决定:员工们每周都会有一定的额度,可以自由送出某个数量的饮料和食品,而且他们可以完全自主决定——我喜欢这个骑车的人、那个打领带的人或者这个那个男孩女孩等。平均下来有28%的顾客会获得一些免费的东西!

这样子顾客的感受就完全不一样了,你可能在领咖啡的时候,意外获得一块巧克力麦芬,你肯定感到很高兴对不对?更重要的是,员工也更加开心。

还有一点,这种奖励是有点随机的,才不会让你产生惯性期望——假如我每次来都送东西,突然有一次不送了,我还觉得是你欠我的!作者提到,营造moments的其中一招是要打破消费者原来的“剧本”,而不仅仅是一个惊喜。

可是,这真的对生意有帮助吗?(我想到在国内一个差不多的例子:海底捞。海底捞的服务员有一定的金额权限,可以用各种方式满足顾客的需求,所以我们才听到各种“神服务”的故事,比如说:把客人弄脏的衣服拿去干洗、给客人送生日蛋糕、最高甚至可以免单!)



希思兄弟提到,优秀的服务体验有个特色,它们是“mostly forgettable and occasionally remarkable(大部分时候会被遗忘,偶尔做得出彩!)”,你不需要也不可能每一件事情都做得完美,你只要某些事情做得出彩,顾客就会有非常好的体验。

丽思卡尔顿酒店(The Ritz-Carlton Hotel)有很多优秀的品牌故事,我最记得的是他们培训员工的价值观是要“Ladies and gentlemen serving ladies and gentlemen”。在《The Power of Moments》中记载了一个很有爱而且很成功的故事。

有一次,Chris Hurn带着孩子去佛罗里达州亚美利亚岛上的丽思卡尔顿酒店度假,可是回来的时候,孩子把他心爱的长颈鹿毛公仔Joshie拉在酒店里,Chris为了哄孩子睡觉,只能编一个故事,说Joshie正在酒店度一个很长的假期还没有回来,先哄过去再说。

那天晚上酒店回电说他们找到Joshie了,按照正常的“剧本”,我们该以为酒店员工把公仔快递回去给Chris他们家就已经很好了,对不对?可是,这次丽思卡尔顿玩了一铺大的!

是这样的,Chris为了“连戏”,恳求酒店帮忙把Joshie放在酒店某张沙发上给它照个相就可以了,没想到酒店居然寄给他一整本相册,里面有Joshie在酒店里各种爽的画面,画风如下:


如果你没看懂,Joshie正在晒太阳、做美容、跟其他动物在一起;然后探访鹦鹉先生,开车去沙滩玩,还当了一回保安实习生。


(我还特意给这一段故事画了一幅手绘故事板,有兴趣的同学们可以看《如何把故事画出来?》



如何创造一次“值得被谈论的”顾客体验?_腾讯视频


这事当然被传开了,酒店抓住机会做了一场非常好的病毒营销,这也是希思兄弟提到的“战略性的惊喜Strategic surprise”。

TripAdvisor网站的报告显示,对一家酒店感到“非常让人高兴的惊喜 delightful surprise”的顾客中,有94%会愿意无条件地推荐该酒店,而“非常满意”的顾客,只有60%愿意推荐该酒店。(题外话:丽思卡尔顿酒店把这些故事看成非常重要的资产,不仅是用作宣传,而是一种提升员工参与度的重要举措。)



问题还是那个:对,提高体验让顾客惊喜,更愿意推荐给其他人,员工也更开心,可是这些能变成收入吗?

美国西南航空曾经做过一个分析,研究顾客的重复订票率如何受段子影响。

什么?段子?是郭德纲那种段子吗?

差不多。

经常坐飞机的人都知道,起飞前的安全广播是很无聊的,你不能不听,可是广播的内容却那么枯燥乏味;以前还是真人示范时,负责示范的空姐空少通常都面无表情双目无神,而乘客只顾着趁最后几分钟偷偷的刷手机,典型那种互相伤害的局面。

可是西南航空做了一件不一样的事:让空乘们自由发挥。比如说:这位阿姨级的空姐做了一次让全体乘客欢呼鼓掌的安全广播。



西南航空空姐安全须知段子贯口


相对来说,我更喜欢另一家航空公司WestJet的这名男空乘:


WestJet航空乘务员的安全演示简直神经病!全飞机乘客都要笑怀孕了!

话说回来,西南航空做了一个数据分析:在一年内乘搭西南航空多于一次的乘客里面,看过“安全演示段子”的乘客,比没有看过的乘客,平均在下一年多订0.5张机票。

这0.5张机票代表什么呢?他们计算过,假如能让看过“段子”的乘客增加一倍,他们可以增加1.4亿美元收入——每年;相等于每年多得两台737客机。他们的投入只是多说一些段子而已!

而且你可以看到,乘客们开心,空乘也开心(我相信他们是开心的),希望我国的航空公司可以考虑培养段子手,而不是改为制作那些恶心的动画。

事实上,我国服务行业现在还是推崇那种统一的行为、统一的语言,遇到事情后统一的处理方式,很难给顾客创造超出期望的惊喜。

希思兄弟曾经访问一名零售企业的高管Scott Beck,他提出零售企业增长的秘诀,是要‘降低负面的差异性,增强正面的差异性。“这句话看起来像废话一样,到底是什么意思呢?降低负面的差异性,意思是防止不同门店作出那些会伤害顾客体验的差异性,比如说:这家麦当劳的汉堡跟另一家麦当劳不一样,这是一种负面差异性,企业会开发各种系统来降低这些差异。

可是,如何对待顾客却完全是另一回事。有些顾客喜欢跟店员聊,有些像我一样最好离我远点;有些进来的时候很嗨,有些可能刚吵完架。所以,鼓励正面的差异性,企业的操作系统需要给不同顾客更人性化和即时的反应,服务人员需要有足够的权限去打破“剧本”,像海底捞一样。





我的其他文章:

即兴剧演员示范如何用Yes And给老板刷存在感——《想创你个心:卢正一》 - 简书

成年人专用:“一张图讲清楚” 简笔画入门手册

如何防止杏仁核劫持?

从“PPT设计”转变成“参与者互动”设计

怎么用一张图做年度回顾?

用这个思考工具,避免重大计划前的过渡乐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