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乡聚餐

夜深人静,偶尔翻看三十多年前的日记本,当年在胜利油田打工时,和几个老乡聚餐的情景历历在目,犹如发生在昨天。

1989年5月26日)今天坐值班车到修井公司驻地,下车后来到老乡吴兵处。他正在睡觉,晚上上零点班。把他砸了起来,和他去邮局往家里寄了一百元钱。附言“不能回家过麦,请父亲原谅。”

从邮局回来后又一起去修井一队,老乡于亮正好端着盆子往浴室走,随后郑军也走了出来,于亮掏出钥匙,让我们先到他宿舍里去。小郑则佯装生气地捶了吴兵一拳,我则替老吴还了他一拳。

开门走进玻璃钢房改成的探亲房里,吊扇“嗡嗡”响着,吴兵眼尖,看到南边窗户底下一个盆子里泡着一只白条鸡,冠子很肥厚,我以为是公鸡呢,仔细一看,盆子里还泡着一只蛋壳没成型的鸡蛋。小郑回过头来说“恁俩臭小子韩真有口福!吴兵是不是闻着鸡味了?”

“哈哈哈,有福之人不用忙啊!”吴兵摇头晃脑地得意满满。小郑说“今上午到你宿舍炖鸡会餐,先叫你忙活忙活!”要阿兵去打馒头买辣椒。我则负责买啤酒。到小卖部买了几瓶昆嵛山牌啤酒提着,小郑用方便袋提着鸡,我们俩人一起往九队吴兵宿舍走去。

到九队时吴兵已锁门去农贸市场买辣椒去了。我们在门口等着时,有个挺丰满肥壮的少妇蹲在锅炉边上洗衣服。见我们等着,热情地打招呼“恁是找吴兵的吧,他去买菜了,恁先等等他吧。”我们赶紧说我们知道,谢谢你了。

过了一会儿,大嫂子又抬起头,冲我们喊道“我们屋里有凳子,要不恁拿凳子坐着等他吧!”她如此热情,弄的我们有些不好意思了。以至于小郑有点想入非非的嘀咕道“这个小娘们怎么即看我,是不是对我有意思?看看那两团肉,真馋银!”我又擂了他一拳,“别净想美事了,她可能是看上你拿的鸡了”他则吐了吐舌头,做了个鬼脸。(看来他是真被迷住了,等鸡炖熟时,自做主张的送给了那个娘们一碗。)

吴兵回来开门进去,结果没买到辣椒,买了包辣椒面回来,还捎了一斤芸豆。小郑骂他无用,自己骑车子去了农贸市场。

我负责剁鸡,刀太钝了,案板又小,正在研究厨艺的我只得先把鸡分解开,先用书上说的跟刀法劈,然后又用锯切刀法来回拉,剁鸡用了二十多分钟,以至于他们都等不及了,一再催着先炖着,我则坚持等切完一块炖。我把鸡屁股整个切下来,小于说有毒,赶紧扔了。

小郑骑车子回来了,也没买到辣椒,也如法炮制的买了一斤芸豆,还买了一斤带皮猪肉和一斤咸鱼。说是有两年没吃咸鱼了。小于反驳道“放什么屁!去年帮小陈割麦子时不是还吃咸鱼来?!”郑则坚持说只记得吃过咸鸭蛋……

炖好鸡后,吴兵又用锅子煎好了咸鱼,用铲子挑出来放在了饭盒盖上。于是我们便开始了大快朵颐的聚餐。老吴用牙咬开啤酒瓶盖子,一仰头就已经咕嘟了半瓶子了;小于拿了馒头只对着饭盒盖上的咸鱼使劲。郑军则狼吞虎咽地啃着鸡腿,我拿着馒头,也捯着鸡肉吃了起来,真香啊!被黄色鸡汤煮过的芸豆也很好吃。

郑军于亮也打开了啤酒。小于举起瓶子来,攒了一大口,才放下瓶子,往下咽;小郑则只见瓶子里往上泛气泡,等放下瓶子时,已经去了小半瓶了。吴兵则象喝凉水似地吞咽着,好象恨不得把瓶子吞到肚子里去……我把瓶子里的啤酒匀给了吴兵一半,其假惺惺地往外推着。

吃的最快的莫过于漂着厚厚的黄油的鸡块炖芸豆了。真有些风卷残云了,好在还有同煮的猪肉皮,捯起来一尝,粘糊糊的,也挺好吃。连没炸透的咸鱼,我们也不放过,用手撕了往嘴里填着。看看吃的差不多了,一瓶啤酒下了肚,我们脸都涨得通红,连眼圈都发红了。纷纷就近倒在了床上。

老吴人高马大的,酒量最好,一边打扫卫生收拾碗筷,一边哼唱着似是吕剧更象黄梅戏的“大雪飘飘,年除夕,奉母命到俺岳父家里借年去……”。

我问“谁买的鸡呀?”一开始说是在路上捡的,酒后吐真言了,哈哈哈,井场附近有个农工商的养鸡场,班里实习的技校生爬进去偷了十多只,被人家发现撵了出来,连跑带颠地只剩下三只,这只是他送给师傅于亮的……

眨眼之间,三十多年过去了,难忘抱团取暖的老乡,难忘第二故乡东营市,魂牵梦绕大油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