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每个人都有快乐的童年——《吃鲷鱼让我打嗝》读后感

每个人都有童年,每个成年人都曾有过9岁的时候。读完这本书的第一章——《吃鲷鱼让我打嗝:九岁幸运男孩的饭店点评》,让我觉得像在照镜子。

我也曾有过9岁,那不是开心的一年。那年妈妈要去北京读博士,离开了我和爸爸,把我送到了爷爷奶奶家。那年我转了学,生命中重要的人都离我远去,妈妈、和从小长大的好朋友。虽然他们都在,而且都过得不错,可是不再在我的日常中了。

9岁这一年,我从一个无忧无虑的活泼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别扭的人。

卷西的9岁发生了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大概也发生了什么。我记得他在采访中说,他小时候妈妈是一个喜剧演员,但不是很正式的那种,平时工作主要在小朋友的派对上扮演小丑的角色。他说自己小的时候为此感到很难为情,看着自己的妈妈做出各种搞笑的样子逗其他小朋友,他却笑不出来。我想这是因为他知道这样子小丑的笑是多么虚假,他知道妈妈笑容底下生活的辛酸。这样的羞耻感一直伴随着他,后来长大成为了一个仿佛手脚无处安放的紧张兮兮的成年人。

我感觉到这个故事里点评饭店的九岁男孩几乎就是他自己,虽然故事不是真实的,可是感情是真实的。他敏感、细腻而真实。这是一个冥王星式的孩子,一个说出真相的孩子,但是令人难过的是他说出的话往往不被大人所接受。

故事中的男孩跟着刚刚离婚的母亲生活,他的母亲是一个被生活折磨得手足无措的狼狈中年人,生活中塞满了自欺欺人的谎言,虽然这些谎言对她来讲像是止痛药一样必要,可是对9岁的孩子来讲是无法理解的。在痛苦的成年人面前,孩子像是透明干净的玻璃杯,无论是怎样的互动似乎都会让杯子沾满手印和灰尘,因为它实在是太干净了。

我记得自己小学时候有一次,和家人围坐在餐桌前吃饭,大家问我:家人和朋友哪个更重要?这是哪门子的问题?

我犹豫了一下,诚实地说:朋友更重要。当时在我心里,家人会批评我指责我带给我很差的感受,而朋友不会。然后我便遭到了全家的批判,大家开始向我论证家人为何更重要,并且批评了我。我当时很难过,羞耻极了,觉得自己说了非常罪恶非常错误的话,但另一方面却有些委屈,因为他们是这样问我的,而我只是说出了自己的真实感受。

在当时的氛围下,我感觉更加不喜欢我的家人了,而同时,我又觉得自己应该接纳他们告诉我的观点——家人更重要,而我自己产生的“朋友更重要”的念头是错误的、罪恶的、绝对不能说的,像是一个大逆不道、大不敬的话。好像没有任何人应当在任何时候讨厌自己的家人,我怎么能不喜欢他们呢?而我当时真的觉得,不喜欢他们。

这样的自我否定、羞耻感和罪恶感一直伴随着我之后的童年和青春期,我一直觉得自己哪里有错。在卷西身上,在这个9岁男孩身上,我也看到了相同的羞耻感。仿佛无处安放自己,总是要自嘲、自贬,敏感又谦虚。

但即便如此,最让人感动的一点是,他描写的这个小男孩的温柔。他很在意周围人的情绪,当妈妈对服务员说了不太适当的话的时候,他会对服务员微笑来表达“我和我妈妈想得不一样”。虽然他的妈妈总是批评他,让他觉得自己很尴尬和错误,但他仍然用温柔的态度去理解和包容对方,希望妈妈也能开心。这就是孩子对家长的温柔,一种无条件的包容。

我也能理解这些大人,他妈妈或许有的时候不是一个那么合格的家长,但是她已经尽力了。大人只是年长一些的孩子而已。

有的时候,在很年幼的时候就不得不长大,是一些人的命运。没有青春期的感觉,没有真正享受过童年。这样的孩子都值得一个拥抱。


作者:月影,临床心理学硕士,占星师进化中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日光月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