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锋


刀者,乱世之器也。

——题记


冷锋是一把刀的名字,通体漆黑,夜间才见幽微光泽。

他的一生,十八年,历二主。

他能通人性。


一、身世

欧冶子一生只炼刀,在煅造冷锋之前,他已经八十八岁,退隐十八年了。

可在他八十八岁生辰之际,有贵客莅临。这个人是中原武林盟主段秋风。

段秋风很直接说明来意,伏隐三十年的魔教突然东征,万民涂炭,中原大乱。中原人士久不征战,甲破兵残,节节溃败。愿乞欧冶子煅圣兵一件,振中原之人气,击退东侵之魔敌。

欧冶子本意是断然拒绝,世事红尘,他早已看破,兴者起于衰,衰者始于兴,兴衰相易,不随人事,乃自然之数。

然而当他听到段秋风所说一事之后,霎了霎昏疲的眼皮,沉默良久,面现悲悯痛苦之色,竟然点头答应了。

——段秋风说,魔教教主手中有一柄亘古未有之邪兵,名心魔。能饮人之血,吸人元气,无人可敌。

欧冶子入后山,多少年来,他煅造兵器的铁矿,都是从这座后山中取材。这矿山得天地之灵气,铁矿举世无俦。但是只有欧冶子能将之煅造成器,其他炼兵师纷纷慕名来取材,却无一不是失败,他们煅造的兵器,往往在最后一步,全身皲裂,化成铁灰。有人说这里的铁矿得天地之灵性,有傲气,不堪为人所打折易形。

但是马上有人说,那欧冶子为什么偏能用之煅造出绝世宝刀呢?无人能回答。欧冶子也对这个秘密守口如瓶。

在欧冶子八十八岁这年,再度煅刀,历时共八十八天,刀乃成,其锋寒如极冬之冰雪,予名“冷锋”。

刀成,欧冶子死。

——他多年煅刀的秘密在于,最后一步出炉之时,洒自身精血于炉中,赋予刀人性,乃为人驯服,刀乃成。但人之精血有穷尽,十八年前,他自知其精血已不能再行损耗,否则命绝,因此退隐。


二、入世

冷锋无鞘,他本就是被当作一柄杀人利器来煅造的,是以杀止杀的浩然神兵。

段秋风一共等待了八十八天,这八十八天内,魔教已经侵攻至中原皇城百里之外,再晚两天,中都或将毁灭,中原沦落邪魔异教手中。

当冷锋遇到魔教教主手中的心魔,二者堪堪匹敌。

当冷锋触碰到心魔的刀身之时,他蓦然感到心魂摇震,他发现心魔与他都已有了人性,懂得人性。

冷锋是至上光明的杀敌神兵,心魔是走火入魔的摄魂邪兵。

冷锋还发现,心魔和他是同一种矿质。

两把奇兵交手之中,互相已经验明了对方身世。冷锋感到很讽刺。他明白了自己诞生的原由,明白了如果没有心魔,就没有冷锋的诞生。

三十六年前,欧冶子五十又二,正值精力鼎盛之年。他大概每年都要煅造出三柄宝刀,因此他早已跻身顶级炼兵师之列。但是他不是最顶尖的炼兵师,瞽子才是。瞽子就是瞎子的意思。他三年才煅造一柄刀,但是万人争之。可欧冶子一年造三柄刀,不及他三年一柄刀的风采。瞽子是当世公认的第一炼兵师。

欧冶子输给了一个瞎子,他根本没有去想还有千千万万炼兵师同样不及这个瞎子,可是他就是无法咽下这口气。

欧冶子上门求教于瞽子炼兵之道。瞽子但长叹曰:“刀者,乱世之器也。”

欧冶子问:“何乃仍炼之耶?”

瞽子面露悲悯:“尔炼兵一日,我便不能停歇,否则你无人约束,终成乱世之元凶也。”

欧冶子拂袖而去,誓要超越瞽子。穷八十八昼夜之功,洒八百八十八日之精血寿命,炼成心魔。其人也疯狂入魔。瞽子闻之,入欧冶子之庐,说三年,去欧冶子之魔症,含笑而逝。死前遗言:“功成,我死不足惜也。”

后欧冶子心魔既去,心平气和,炼兵之技臻至绝顶。

然终于一日,宝刀心魔失。欧冶子心恐这把刀为乱世间,但是三十多年间,风平浪静。谁知,在他八十八岁之时,还是生了祸乱。因而自甘以残余精血,炼出至尚至利的神兵冷锋。

冷锋一出,专克心魔。八百八十八招之后,心魔断残,化为铁灰。

段秋风凭冷锋杀魔教教主,翦灭东侵魔敌,声震朝野,继续领袖中原武林。

两年之后,段秋风为门人柏煌所杀,戮其家室,夺盟主之位,冷锋易主。

柏煌悬冷锋于壁,中原群雄喑服。


三、入土

十三年后,江湖中骤然崛起一名刀客,三年中败尽江湖中用刀名家,但并不残杀一人。让人惊讶的是他只是一个十九岁的少年,刀法却已臻于返璞之境。更令人啧啧称奇的是他手中那柄刀,无光无华,通体黑沉,刀身裂纹斑驳,甚至有残缺之处,仿佛一块无用的黑铁。但是当少年出手之时,刀便如同有了生命,人刀一体,无人能破。

三年后,这个少年出现在武林盟主柏煌门前。

柏煌取下悬壁十六年的冷锋宝刀,于庭前武场接受挑战。柏煌白发苍苍,却精神饱满,双手横抱着雕镂龙纹、涂着金漆的方木匣,傲然道:“我匣中冷锋宝刀,当世名刀之首,其余刀剑冷锋视之如凡铁,不堪一击。尔今欲试我刀锋耶?”

少年不发一言,缓缓取下背上的黑色包袱,层层揭开,冷气锋芒,昭然出世!

柏煌面色惨变:“冷锋!”

冷锋出手,柏煌人死,木匣随他被劈成两爿的身体从中而断,匣中空无一物。

——十六年前,段秋风为门人柏煌所杀,其子在婢女怀中从密道逃脱,带走的只有一柄冷锋。

少年抚摩着冷锋沧桑的躯体,怆然泪落,冷锋刀身也泛起一层雾水,泫然滴落。

少年决定毁掉冷锋。他回到冷锋出世的地方,欧冶子的炼兵庐,将冷锋投入熊熊烈火,焚烧熔化,烈火三月不息,然而冷锋丝毫无损,就连冷锋自己也对他的生命力感到惊讶。

少年悲悯望天而叹:“冶子,冶子,炼刀之时,你可曾知道,冷锋身躯不灭呢?”

少年独坐山中,从大悲入大狂,大狂入大定,三月之后,漠然埋葬冷锋,从此失去行踪。


四、不是结局

数年之后,冷锋再度出世。

只有冷锋自己知道,无论他今后成为谁手中的兵器,他的灵魂都已在他十八岁那年随他的主人埋入黄土。


刀者,乱世之器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今日学习整理 2、日知录 -学习知识先找到框架,可以用what-how-why把知识点串起来,用组块消灭法来减...
    施小施阅读 153评论 0 0
  • 要说现在最火的、最有前途的是什么,无疑就是制作微信小程序了。从2017年1月微信小程序的诞生开始,它就在创造着一个...
    芳穂阅读 535评论 2 0
  • 因为工作需要会使用Axure制作一些页面原型,而每次做原型都会反复重复地画一些页面,费时费力,本来原型就是为了快速...
    Cristin_Tsang阅读 1,975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