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因果轮回抑或是天妒红颜

文Ⅰ若初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农场的狗叫了一整夜。

王婶一早端着簸箕到院子里晒干菜,自家地里种的大青萝卜,昨日看着日头不错,便挖了七八个,洗干净切成条,晒干以后炒肉吃,或者用酱油醋加盐腌了做咸菜,吃的时候拌上小葱和香菜,再滴上几滴小磨香油,老王特爱吃那口。

信用社的小张隔着门前的小河沟老远大声招呼王婶:“王婶,早啊!”

“是小张啊,这么早就来开门啦!”王婶边用手化拉着簸箕里已经失了水份,蔫儿了的萝卜干,边笑着抬头跟小张搭话。

一句话的功夫,小张已一溜小跑绕过小河沟跑到王婶身边,压低声音有些紧张地问:“王婶,昨晚狗叫的厉害啊,您说,会不会出什么事儿....”

“是啊,狗闹腾了一晚上,那声音,跟哭一样,听得人心慌啊,老爷保佑,不要有事儿.....”,王婶说着,脸上的表情也跟着凝重,心也更慌乱,昨晚狗叫得她一夜都没睡好。

(二)

农场的人家养狗的不多,也不少,三四十户人家,有差不多十几条狗。狗这东西据说是通人性的,平日里帮忙看个门儿,给个剩饭剩骨头也就忠心耿耿的跟着这家人一辈子了。

有段时间,下面村子里有些心术不正的人半夜来农场偷鸡,狗听到动静就汪汪汪大叫,听到的胆大的人家就起来查看,偷鸡贼也就给吓跑了。

碰到场里有人过世,狗也会叫,但那叫声跟遇到偷鸡贼的叫声是不一样的,拖长了声音凄厉的叫,老人们说那是狗哭。最怕夜里听到狗哭,不知道谁又会离开了。

昨夜就是狗哭,所有的狗,仓皇凄厉,哭成一片。

这是个初冬的早晨,太阳老半天还没爬出来,整个农场在山的环抱中,也在雾的纱帐里,若隐若现,清冷无边。昔日安静祥和的山村,经历了昨夜一整夜的狗哭,此时的安静也像透着诡异,安静的让人心慌。

早晨八点在电灯亮起的那一瞬间,农场纤维板厂的机器开始了轰鸣,纤维板厂开工了,今天有一批硫酸要从城里拉回来,正等着用。厂里负责生产的车间主任孔叔和张书记都去城里办事了,工人们感觉也松散了些。

在机器的轰鸣声中,太阳晃晃悠悠的爬了出来,山村的景致一切都变得清晰明朗了。

王婶一家已经吃过早饭,王叔退休了,坐在院子里边看报纸边喝着浓茶。屋里就老两口,孩子们都大了,大女儿在农场学校教书,二女儿远嫁了西安,前几日带话说是要回来,她爸王叔快过生日了。

王婶已经有两年没见过这老二姑娘了,她就两个姑娘,老二当年是这农场远近闻名的好看的姑娘,有王婶年轻时的秀美,也有几分王叔的俊气,可惜远嫁了西安,虽说女婿对她宠爱有加,什么都不让她做,像供娘娘似的供着,但总归离家太远了,见一面忒不容易。

王婶坐在离王叔不远的椅子上,想着心事,手没停的拉着鞋底子,眼皮突然开始突突的跳了起来,是昨晚没睡好吧,右眼皮呢,唉,老爷保佑,不要有什么事儿。

门前树上的老乌鸦不识时务的叫了几声,听得王婶心惊肉跳,眼皮也跳的更厉害了。

王叔是退下来的农场前场长,有文化,觉悟高,王婶跟他越来越说不上什么话,这一天也就自己憋着,熬着。

好不容易熬到快日落了,这一天眼看就要熬过去了。

(三)

那是个残阳如血的日暮时分,在离农场仅十几里路的村路上,一辆载着硫酸的货车不知道什么原因从拐弯的路口翻了下去....

车上四个人,两名年轻男女,两个四五十岁的中年男人,年轻的女子是王婶家的二姑娘,另外三个人是纤维板厂年轻的司机小詹,车间主任老孔,书记老张。

那是发生在二十几年前的一场车祸,地点是我的老家。

那场车祸没有人死亡,但却异常惨烈。那面山坡被硫酸烧得很多年都不长庄稼。硫酸是个破坏性极强的化学物品,我不知道当时的纤维板厂具体哪道工序需要用那东西。

我只知道车上那对年轻的男女从前都是怎样的青春貌美,王家二姐姐不说了,那是我印象里最美的女子。那个年轻的司机小詹我不怎么熟悉,但关于他的事听过很多,听说生得极英俊,极潇洒倜傥,据说当年整个厂里未婚的年轻女子没有哪个不惦记他的。

就是这样的一对最漂亮的年轻人,却遭了最残酷的毁灭,重度烧伤,毁容,那是生不如死的痛。

那两个中年人却是奇迹般的无事,一个被架在了树上,一个被抛进了坡边的水沟里,两个人都安然无事的躲过了硫酸毁灭性的侵蚀。

(四)

很多年过去了,我不知道当年被烧伤的那两个人是怎样熬过那漫长岁月的,只听说王家二姐终日戴着面纱,再不肯出门,也再没人见过她。

那个司机小詹我后来倒是在城里见过一次,脸被烧的揪在一起,再看不见从前的英俊,身边跟着一长相极普通的女子,大家都说小詹若是不烧伤是绝看不上那姑娘的。

那一场车祸,之前整夜的狗叫,那一对漂亮男女的遭遇,还有那两个安然无事的同车人,多少年过去了,至今想起来仍觉得甚是奇异。

是因果轮回,还是天妒红颜?狗为何能提前预知祸事?是巧合?还是狗和我们生活在不同的时空,而那个时空比我们的时空要来得早?还是?

一切都不得而知,生活里有太多的迷惑,太多的奇异,也许总有明了的时刻,也许,聪明的你已明了?

「无戒365训练营第十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4评论 8 10
  • 1 四叔是个驼背,一个我不喜欢的驼背。 四叔心眼儿小,刻薄,嘴碎;巴结干部,热衷于耍...
    勒普兰斯阅读 2,990评论 23 17
  • 最不喜欢的就是当你心情不好时,对方却在炫耀着快乐。 见过很多次,别人都在讨论一件事的不愉快,但对方却在渲染自己开心...
    漫漫无忧阅读 176评论 14 9
  • 人至中年,最关心的是健康。 上周日,蓉儿给了我一次向中医大咖近距离学习的机会。 接到蓉儿的电话是周六下午三点半多一...
    梅洛的听雨轩阅读 778评论 4 3
  • 早晨起床,看着洗脸池里滴哒滴哒的小雨点,心情一下子郁闷到极点。 一大早就停水!这让人怎么活? 但我知道,我还会和往...
    碎女子阅读 573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