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做出决断之人

“我的生活怎么会变成这样?”

玲玲的脑子里突然冒出这句话。此时她正抱着高烧40度昏睡着的孩子坐在急诊输液厅里。孩子拉稀太厉害,只能光着屁股抱,屁股下面摆个医院阿姨送的白色医用脸盆随时接着水样大便。水样便,总是喷射状的,所以大便搞得到处都是,还有一摊摊的尿。左右两边的位置都没人敢坐。其实不止地上不堪入目,玲玲的屁股下腿上鞋子里也都是汗水,尿液和便液。孩子的肛周已经红似血,肛门一直呈现开放状态,突出着,随时有液体流出。

已经输液3个多小时,玲玲的肩膀和腰很痛,她稍微动了一下想调整姿势,孩子马上惊醒,大哭起来,手乱舞两腿乱踢。针在右脚上,玲玲赶紧抓住孩子右脚,孩子却跟玲玲较劲,鲜血从针口迅速往药管上冲,玲玲只能放手。孩子挣扎得太厉害,几乎要掉在地上,药管被缠在腿上,屎尿盆被踢翻了……

孩子终于安静了,又进入昏睡,玲玲一动不敢动。医生来看:“拉得太厉害!要化验,你一个人吗?那怎么取大便拿去化验,必须叫个人来!”护士:“你卡上没钱了,要充钱才能去开化验?得叫个人来,我们也很忙,不能帮你那么多。”其他病人家属:“你老公呢?干什么工作啊,这种时候总要请假啊!”

孩子自出生都是玲玲自己带,她看过很多新手妈妈写的文章,画的漫画。所有该经历的都经历过,但是她却没有因为带孩子哭过。她曾暗暗跟自己发誓:我的生活是我选择的,我决不因为带孩子的事情哭。

可是那一会儿,所有人都让她叫人来帮忙时,眼泪终于冲出来。她为自己流泪感到羞愧,这又是为了得到谁的同情呢?她不需要的,她可以工作挣钱,可以自己带孩子,可以做家务买菜做饭,可以欠债还钱,她可以做这么多此时此刻她就需要帮忙了吗?

护士不该为我做更多吗,我孩子病了?我孩子不能在输液大厅拉屎撒尿吗,凭什么嫌弃我,我没有纸尿裤了,我孩子高烧好几天了必须输液啊!

玲玲心中冒出一堆怨言。其实她怨谁都没有怨他解气。

玲玲一家三口年初来到这个城市,本想努力挣钱,回家补贴婆婆的药费。可是挣钱太难,花钱太容易,每月都还钱债务还是那么多,没钱拿回老家,自己的生活也不允许有意外。孩子一生病就白干一个月。他对现实太了解,面对惨淡的现状,多么辉煌的过去、有才的想法、远大的抱负都没用了。他的家庭需要稳定的收入。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没有一个认识的人,除了出卖苦力,他想不到得到稳定收入的工作。他觉得做长途车司机挺好。很苦很累,有时候会赔钱,他还是觉得可以干。赔了钱,就多跑两趟,一个月有20多天不在家也值得。

可是玲玲不想他干司机,除了过年那两三天,他不是在路上就是在外地,回了家也是抓紧时间睡觉,根本顾不了家。每次留下一堆脏衣服就走了。那么累那么忙,那些工资根本不算多。

现在孩子病成这样,他还在为了别人的货物奔忙。玲玲跟他说过希望他换工作,多在家。可是他坚持要做司机。玲玲怨他,她想象等他来了一定要当面质问他:工作重要还是孩子重要?你挣钱是为了什么?公司是你的吗,你请假了公司会垮吗?那么大的公司没有应对员工临时请假的措施吗,你操什么闲心?你有没有感觉到孩子跟小卖部的叔叔都比跟你亲,你有没有意识到孩子不仅不让你抱,你泡的奶他都不敢喝……

时间真慢啊,跟那药瓶里的药一样,一滴一滴渗着。全身没有一个地方不酸疼,玲玲很庆幸7个小时了她都不想上厕所。孩子时睡时醒,每隔几分钟就有液体从肛门流出,淹过肛周时他疼得哇哇哭。医生说有药可以涂的,就不会那么疼。医院没药了得去外面买,可是谁去买呢?玲玲的心疼和无奈转而成为对他的怒火,就等着他来了火山喷发。

凌晨两点,一个又高又壮看起来非常疲惫的男人快步走进输液厅,他皮肤晒得黢黑,满头满脸都是汗水,衣服上全是灰。37度的天气他还穿着长袜运动鞋,因为搬货他后脚跟常常开裂。

他终于来了。玲玲一抬头就看见了,看见那个样子的他,所有的怒火和怨气居然只脱口而出一句话:“你终于来了。”还说得那么如释重负。他张口问:“儿子怎么样了?”玲玲醒过神来开始数落那些“讨厌”的医生护士家属怎么怎么说她没人帮忙,她有多不容易。玲玲一点也不生气,却感到另一种心疼,心疼他。

听完玲玲的话,他马上抱歉的说:“我跟公司请假了,这几天我都不跑车,等孩子好了我再连着跑几天。”这些话好像水一样把玲玲的火全熄灭了。他摸摸孩子的额头,蹲下去看他的肛门,心疼的整个脸都皱起来:“这都拉成什么样了,这样下去不行!”“对啦,医生说有药,你去问是什么药。”他赶紧跑去找医生,拿到药名又匆忙跑出去买。不一会儿他打来电话:“药店都关门了。”“那要不先这样,马上滴完了,回家给他涂红霉素?”他马上说:“我马上回去拿,就回来。”水灭火之后留下的水渍已经干了,玲玲心里觉得暖融融的,轻轻拍着孩子,哼起摇篮曲。

第二天早上,玲玲和他一起带孩子去医院输液。可是针扎进去,药却不往下滴。护士说:“留置针动了,不能用了,得换针。扎脚还是扎手?”玲玲有点慌:“啊?那扎手……还是扎脚吧……”玲玲看着他,他果断的回答:“扎手。他拉肚子,扎脚不方便换纸尿裤。”“你说得对,我也这样想,但是又怕他手乱动……”“不让他动。”玲玲笑了:“你说得轻松。”可是每一次,只要有他在身边,玲玲都会觉得放松。

事实上,扎手是对的。孩子是病毒感染,还要拉几天,孩子也懂事并没有乱动那只手。

玲玲还是抱着睡着的孩子在输液厅输液,他跑前跑后忙着。玲玲想起当初决定跟他结婚生子时很欣赏他是个很有主意的人。他坚持干司机时,玲玲气愤了很久,因为他不听自己的。结婚的时间越长,他就越有更多的地方不听话。然而,同时,也有越来越多这样的时候:当玲玲犹豫不决,不知所措时,他总是能马上做出决断,并且无论结果怎样,他不犹豫也不后悔。

一个决断到底要付出多少代价呢?比如他坚持做司机,他要承受工作的苦和累,要承受妻子的抱怨,在孩子生病时他还要承受他人的指点议论,和对老婆孩子的担忧与愧疚。玲玲看到他雄壮的背上原来要背负这么多,不过是一个关于工作的决断而已。但是,他应该早就知道这些才那么坚持。其实,他一直如此,玲玲不正是因此而爱他吗?

真正能做决断的人绝不是只会耍情绪和留恋舒适的人,而是明白决断之后要背负什么,仍然敢于为自己的每一次选择果断做出决定的人。

玲玲很欣慰,这样的人是她的丈夫、孩子的爸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闪亮登场 航天局天才三姐妹马上就要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火星探察。她们的孩子丁丁、东东和玲玲就交付给她们的...
    古塘湖畔阅读 1,917评论 0 4
  • 一直都在意淫,如果我能像公司的超人一样天天健身,我就会有他那样的身材;如果我能像豪神一样练习画画,我就能有他那样的...
    笋小磊阅读 186评论 0 1
  • 天才与疯子的一线之隔 本文抄自 得到APP精英日课专栏:日课147,天才与疯子的一线之隔 想要看原文的去得到里看吧...
    A00小浅阅读 1,796评论 0 2
  • 1、一大早准备起床回家,然后东整理,西收拾,居然10点半才出发,与上半天班差不多了,时间充裕就容易患拖延症 2、今...
    高琳旭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