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懂“常识”的幸福父母

                               做懂“常识”的幸福父母

                             ——听赵赵老师“怎样培养让人放心的孩子”讲座之浅思


11月12日,山大附中家长课堂第二期,由赵赵老师主讲“怎样培养让人放心的孩子”的话题。赵赵老师说,这是基于她之前的海外考察的所见所闻所思,并将自己最新的思考与家长们分享。不是本着教导,也不是为了传授,山大附中总是用各种方式提供给家长们更多精神和心灵方面的沟通和成长机会,为那条维系着师、生、父母的以学业为核心的纽带注入鲜活的生命和丰富的情感,使我们做家长的能得以不断反观内省,何其幸哉!

赵赵老师认为,让人放心的孩子通常有以下特质:从内在遵守规则,有远大的目标,有健康的身体,有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明确的价值判断,有较好的与人交际、合作、分享的能力。赵赵老师用大量生活中的实例包括自己的故事,引导着家长们展开思考。赵赵老师典雅净洁的语言,不仅令我感受到意识上的提升,更像是上了一堂文质兼美的语文课。

作为一位听众,也是一个妈妈,这场讲座有这样几点直击我心。

赵赵老师开场时说,我们首先要做有“常识”的人,做有“常识”的父母。所谓常识,就是通常的认识,似乎每一个成人都应该具备了相当的常识。然而真正思索的话,就会发现,现在的社会上充斥着太多没有常识的成人,没有常识的父母。赵赵老师用遵守规则的例子来讲解常识,例如要遵守交通规则,这似乎就是一个常识,然而按常识来做的人又有多少呢?人人向往自由,而很多人对于自由的定义是为所欲为,其实没有规则的自由是巨大的不自由,而遵守规则反而是真正的自由。因为社会规则的建立是为了满足大众的安全、互益的需求,按规则行事,会使自己心理坦然、为事从容。如果以为破坏规则而不被抓到而窃喜,殊不知为此可能得来的,是事故率的加大、社会形象的低落、为他人造成不便,更重要的是,因为自己不遵守规则,认为别人也会不遵守规则,那么就会使自己对他人的信任产生动摇,从而使自己的心理总是处于一种不安全的状态,总认为自己身处一个不安全的社会,而焦虑、不满等情绪便成为惯常心理状态。细思恐极,不遵守规则或者说不尊重常识的代价过于惨重了。当然,相类似的常识还包括与人为善、吃亏是福等,如果能够从更广的角度思考这些常识,就真的能理解大道不亏,从而宁肯选择按常识行事。

赵赵老师在谈到帮孩子建立明确的价值判断时,谈到“界限”,这也是令我很有触动的一点。人与人要有界限,父母与孩子要有界限,界限不是为了分裂,恰恰是为了和谐。赵赵老师说,从海外留学的很多孩子的身上,反射出最不让父母放心的孩子,恰恰是那些自私的孩子,是那些自我意识强大到认为世界上只有自己的孩子。当父母们在对孩子物质上超量满足,欲望上却延迟要求时,就是在把孩子养成一个自私的人,似乎是这个孩子有着足够的自由,然而当他真正步入社会,走出家庭,就会发现,他的自私会使他成为最不自由的人,因为没有任何人有义务满足他的一切需求。在某种意义上说,这是家长内在的怯懦所致,或者说是家长不能放心、寻求控制的表现,家长在内心深处无法相信孩子,才会刻意地去满足孩子。在中西文化和家庭教育中,这一点上的区别表现得特别明显。喜欢控制孩子、习于侵入他人生活,可能与国人的长久的历史文化习惯有关,但真正健康的人际关系需要界限,甚至是明确的界限,比如别人的东西绝对不动、绝对不看,哪怕这个别人是自己的孩子。只有在有界限的环境中,孩子才会有真正的自由,才会学会自尊和尊重他人。而父母无限度侵入孩子的时空,只会让孩子更没有安全感,不知道何事可为、何事不可为。

最后,赵赵老师提到,真正的幸福是免于匮乏与恐惧。就究竟意义上说,人性本身,是没有匮乏的,或者说,是没有真正的匮乏的,然而“性相近,习相远”,基于一些不正确的认识,使我们感受到某种匮乏,因为这种匮乏而激发了更多的恐惧。在对待孩子上,就会表现为总觉得孩子不够好,总认为孩子应该怎样怎样。岂不知,这基本上都是源于假想的匮乏感,所以,在这个意义上来说,想培养放心的孩子,首先家长得是无条件放心的,是内在真正富足的,可以真诚地相信孩子,不会被孩子眼下的某种不尽如人意的表现而无端焦虑,从而能够静心等待花开。

赵赵老师的讲座收放自如,行云流水,其间的知识性、信息量、思想性都很大,此处我只是撷其吉光片羽进行了点浅思随想。家庭教育水深如海,每个家庭也是问题独具,更希望家长朋友们能多珍惜学校所给予的这些美妙的机会,去寻求属于自己的答案。

2016级4班宣传部陶雪梅(张旖轩妈妈)

)DX�4��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