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词】一江诗词小集

文/图 一江

【郑重声明】文章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免费出书万贝奖池诗歌征稿

① 绝句 • 立春

再向葱山问生气,重登紫塞涨精神。
东风摇落松间雪,暖日迎回柳上春。


② 五律 • 叹怀

元知往岁曾,何奈老来仍。
苦恼因嗔念,修行不道僧。
结交谁作友,相识几成朋。
遍访菩提树,哪为般若灯。


③ 七律 • 欲雪夜听风小酌

半掩浓云幻作堆,长庭夜黑久徘徊。
含霜枕里惹残梦,缺月窗前冷独梅。
抱石根柯无语卧,凌空枝叶任风裁。
何如把盏浅寻醉,煮酒听琴问雪来。


④ 七律 • 梨花雨

漫听夜雨春风急,吹散繁华似落梅。
白絮梢头飞絮乱,赏花时候问花哀。
如霜不再焉能再,胜雪重来何苦来。
三百飘零无可奈,娇颜过后半尘埃。


⑤ 七律 • 偶怀

莫道阴晴回暖迟,抬头岂是望春时。
窗含孤影月三两,帘送暗香梅一枝。
梅本无心染霜色,月犹残照妒冰肌。
多情总在寒凉处,不教和风细雨知。


⑥ 春从天上来 • 乍暖犹寒

乍暖犹寒。忆昨夜今晨,梦短宵残。孤枕凉簟,烛影楼栏。休道几处云烟。是曾经飘渺,更无奈、往复留连。却从头,把风花雪月,再度缠绵。

重来早春时节,有落絮浮尘,点点斑斑。堤草初青,新杨才绿,岸柳波影潺潺。待繁华零落,辜负了、易老容颜。趁华年,恰一朝回暖,无醉成眠。
(吴激体)


⑦ 唐多令 • 咏絮

原是嫁春宵,风流更自娇。尽头时、香断俱红消。花事渐残花已老,今去也、侍明朝。

篱下正萧萧。霜天落絮飘。却重来、谁葬又谁浇。今世每偿前世债,辜负了、奈何桥。
(周密体)


⑧ 剑器近 • 登故关怀古

望残阙。几十载、边关明月。暮年壮心难歇。纵华发。志犹勃。尚饭否、廉颇耄耋。须臾踏平千雪。啸风烈。

天阔。展旌旗猎猎。曾经意气,又奋起,再度挥矛铖。生烟尘处死烟尘,万兜鍪不休,一时谁更豪杰。夕阳如血。莫使吴钩,枉作斑斑锈铁。剑锋直指阴山缺。
(袁去华体)


⑨ 念奴娇 • 越年春色

越年冬尽,换春色、烟雨徐来杨柳。燕子飞时,花影共、桃杏林间左右。雁急啼归,人闲漫步,懒散黄昏后。东风撩动,拂开红靥衫袖。

寒暖孤旅行程,是非成与败,斜阳依旧。到了头来,终不过、荣辱虚名王寇。一点贪财,三分更好色,岂能无酒。江湖谈笑,百年馀半时候。
(苏轼体)


⑩ 沁园春 • 新雪抒怀

寒晓初晴,山川寂寂,旷野皑皑。把半残枯木,碎凝霜雪,久衰荒草,湿卧尘埃。天阔闲云,风舒清气,报讯人间春欲开。登临处,更艳阳十里,煦暖频来。

无为诗酒书斋,曾不记、江山天下哉!昔沉舟破釜,终屠秦鹿,卧薪尝胆,遂破吴台。待旦扶戈,闻鸡起舞,有用天生必我材。笑白首,说当年热血,今个情怀。

(苏轼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