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联合训练营#第二周拆页6: 《高效能人士的时间和个人管理法则》—七组—小昭教主

《高效能人士的时间和个人管理法则》83 页

拖延是“内因”时间强盗最常见(多数人公认)的形式。对一些人而言,拖延很常见,“今天事明天做”;对另一些人而言,拖延犹如唠叨的岳母,每周末都来却不停止。

我们为什么要拖延?换句话说,我们为什么通常让至关重要的事排在无关紧要的事之后?可能最普遍的原因是某项特定的重任让人不愉快。一些人很讨厌平衡收支以及安排充实的生活,例如:填写每月清单、缴税、结识新朋友、发言讲话、答复邮件、倒垃圾、看牙医、做锻炼等。高效、成功、健康通常需要我们离开“安逸区”。对于不愉快的任务,我们通常会推迟。但是如果我们推迟它们,让事件控制我们,我们的效率会降低,从而自尊心也降低。避免这种降低趋势的唯一途径是控制我们生活中的事件,即便他们有些令人不愉快。

以下是一些克服拖延的建议:

• 设立最后期限,这会带来本没有的紧迫感。

• 先做最不愉快的事,这样做你便会期待更舒适的任务并每日获得成就感

• 将任务游戏化,有效地将无味的任务变得有趣。

• 设立奖励,刺激你快速完成任务。

I:

拖延行为往往不是时间管理的问题,也不是道德问题,而是更多的内在心理问题。虽然也会有临时插播的事情太多注意力被分散;或者事情较多,对某些任务完成的时间预估不足,所造成的拖延,可以用一些时间管理的方式来解决。但是可以看到,即使事情再多,喜欢做的事情往往很少被拖延,被拖延的事情,往往是不喜欢或者有难度或者比较麻烦的事情。

拖延行为的背后存在逃避心理,对任务成功信心不足,或者厌烦任务的情绪。但是不完成这些任务,会有或者内在或者外在的不良后果。外在的不良后果显而易见,比如说收到批评、指责甚至处罚,也会引发内在的痛苦,懊悔、自责、挫败感等负面情绪。因此克服拖延还是很有必要的。

既然是内在问题,首先还是要正视内心。对于成功信心不足的事情:

1、 从现在开始做,做总会比不做离成功更近一步。有些事情开始做了会发现也许并没有那么困难;

2、 可以把目标切分成一些小的单元,从容易入手完成的小单元开始。有了基础后,慢慢的后面也就顺利起来。

对于一些可能并不愉快的任务:

1、 先做最不愉快的事,这样会对后面愉快或舒适的任务有期待,也是一种动力;

2、 可以赋予任务一些其他的意义。李笑来老师在专栏上分享过一个他当年的小故事“当年为了进新东方教书,要考 TOEFL/GRE ,要背两万多个单词。这种苦差事有没有办法赋予一个重大的意义呢?考过 TOEFL/GRE,拿到高分,在新东方教书,据说年薪百万,那……一个单词就相当于 50 块钱,一天背100个单词,就是5000元的收入,忽然间觉得每天这个爽啊!”

A1:

我的自媒体“万卷千寻”的开始也是拖延了一段时间的。

做自媒体分享在旅途和阅读中的感悟和收获,原是一直想做的一件事情。但酝酿提笔的时候发现还是有些难度的,一方面想写的太多,但是一篇文章篇幅有限,太长的文章没有重点,读者也没有那么多耐心通篇去读;另一方面,作为分享的文章,就要考虑吸引读者的兴趣点和可转发性,不像日记可以随心所欲的感慨。

于是原计划是在4月份准备两篇书评和两篇游记后正式上线,直到4月底的时候,只完成了两篇书评,而且还觉得并不是太满意。虽然因为5月初要去瑞士,4月份插播了不少事情,后面回想起来,其实是对成功的信心不足的心理在作祟。一开始太希望能做到很好,因此对于读者想法顾虑太多,而且确实难度比想象中要大,周期要长,又没有外界给时间压力,因此不自觉的就拖延了下来。

A2:意识到自媒体的事情被拖延了后,调整了自己的心态和计划:

首先是给自己做了心理按摩。“万卷千寻”是一个长期建设的过程,并不可能一开始就做的很完美。只要开始线上发布了,就可以分享或者影响一部分人,哪怕只是几个人,至少也在路上了。另外,只有开始做了,才能得到读者真正的反馈,而不是自己在家里臆想的读者反应,可以根据真实的读者反映去进行调整。

第二,把上线发布前的工作作了调整、细分并且设置了时间节点。在5月底前文章准备1篇书评和1篇游记,并且编辑搜集好相关的图片照片,注册号公众账号等事情都做了计划。

在做了调整后,回国仅一个星期内,我的“万卷千寻”在5月25号正式发布了。

虽然自媒体开始还只是在亲戚、朋友中间传播,慢慢的也有不认识的人关注了。有些观点还会与朋友们讨论,其中关于时间管理的文章,姐姐还建议外甥女可以背诵下来。

“万卷千寻”正在往更好的方向发展。后续还会继续完善:

1、 会更加深入的学习RIA便签读书法,把便签分享和未来的“升级打怪”与我的自媒体结合起来。7月开始参与“拆书帮”的活动,RIA的阅读法让我也有了新的感悟。我的每一篇书评,不一定非要写的大而全,试图把整本书的内容都搬出来,可以像拆页一样,把给我感触最深的点拆出来写,一本书可以拆成几个书评去分享出不同的信息。

2、 收取一些朋友对之前发布的文章的意见和建议,把自媒体进行完善;

3、 还是要做好自媒体发布计划,争取每周有文章发布,确实有事情时不少于2周发布一篇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