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埃内斯托·卡德纳尔《这个地方叫“和谐”》

Ernesto Cardenal    1925-2020


这个地方叫“和谐”

【尼加拉瓜】埃内斯托·卡德纳尔        陈子弘

他跑得很慢,以防到得太早,而她开得很快
因为就要迟到了。

他沿着一条高速行驶,她沿着另一条,
两车在交汇处撞上
(这个地方叫“和谐”)。
警方表示,这一事故发生的几率是
“百万分之一,”
因为两条路在那处很宽敞
而这两车的司机
硬是会完全看到对方
“除非他们两个心神不宁
径直想着都要去的特别地方……”

但警方却不料这俩个是在约会
相撞两辆车火急火燎同一个地方。
这个刚巧比警方所知却大了许多:
无论百万分之一或是十亿分之一
都是个无限可能的恰恰嘛
要不再确切些没有巧合或机遇率
事情也不可能是其他任何搞法:
他和她是定好了约会时光
他俩还对过了手表
而且这俩个准时得太不像样。

这就是全部内幕。

诗人简介: 埃内斯托·卡德纳尔(Ernesto Cardenal Martínez,  1925年1月20日- 2020年3月1日)是尼加拉瓜当代著名诗人,也是现今拉丁美洲和西班牙语文学世界最杰出的诗人。早年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他同时还是一个天主教神父,也是一个左翼革命者,1979年桑地诺革命成功以后,他曾担任尼加拉瓜的文化部长。他是公认的拉丁美洲解放神学的主要倡导者之一。 著有《活着就是爱》、《为玛丽莲·梦露祈祷》、《向美洲印第安人致敬》、《来自尼加拉瓜的爱情》等35本诗集。2009年他获聂鲁达诗歌奖 ,获奖理由是他“更新了西方的经典传统,使该传统与当代的现实相结合,也因为他对本大陆原住民的持久关注以及他的政治担当”。卡德纳尔的诗不仅在技巧上,也在人生态度上有着巨大的创新,注入了他的社会批判思想,他是当代西班牙语诗歌中最重要和最值得传颂的诗人之一。泰晤士文学副刊曾把卡德纳尔与庞德及聂鲁达列为具有同样影响力的诗人。2012年卡德纳尔获西班牙索菲亚王后伊比利亚美洲诗歌奖。

译注:这首诗卡德纳尔于2011年4月18日曾在密西根州东兰辛的密西根州立大学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研究中心亲自朗诵过,主办方未说明英译者,或者就是作者本人用英语直接写的。


THE PLACE CALLED “HARMONY”

He was traveling slowly in case he got there too early
and she was traveling fast because she was going to be late.

He was traveling along one highway and she along another
and the two cars collided at the intersection
of the two highways (the place called “Harmony”).
The police said the probability of an accident was
“a million to one,”
because the two highways were very wide at that spot
and the drivers of the two vehicles
had to have seen each other perfectly
“unless the two of them had been distracted
thinking about the place they were both heading . . .”

But the police didn’t know that he and she had made a date
and that the two cars that collided were heading for the same place.
The coincidence was greater than the police knew:
Neither one in a million nor one in a billion
but one in an infinity of probabilities
or rather there was no coincidence or probability
and what happened couldn’t have been any other way:
he and she had made a date
and they’d synchronized their watches
and they were too punctual on the date.

That is al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