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你并不优秀

“我不甘心啊。为什么他们有女朋友,而我没有。我想要XX那样优秀的女朋友啊。”舍友趴在床上,抱着被子痛苦地说着。

“为什么你没有女朋友?有女朋友的人就比你优秀吗?你真的比他们努力吗?”

“我不甘心啊,我明明比他们更加努力,可是就是没有一样的回报。我没有XX那么好的身材,没有XX那么好的脸庞。”舍友根本没有听讲我说的话,还是自顾自地说着。


相信这样的抱怨我们听得不少,甚至我们自己都时常抱怨自己多么不如别人。无论是在大学,还是离开校园进入职场,我们身边总会有比我们优秀的人。我们可能时不时会感到不满,因为他们就凭着我们没有的先天条件就可以轻易碾压我们的努力,比如颜值与有钱的老爹。我们先不管我们是不是足够努力,也不管别人是不是靠自己的努力获得一切,我们其实应该关注一点:我们真的有想象中那么优秀吗?其实我们并不优秀

我们对这个世界的理解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想当然。我们以为成功的人一定幸福,我们以为自己必须优秀才能获得幸福,我们以为别人总是要求我们优秀。可我们根本不知道我们自己对优秀的标准也是被别人灌输的,真实世界的优秀是多种多样的。有的人虽然不喜欢阅读但热爱攀岩,喜欢挑战自己,这是优秀;有的人没什么钱但热爱写作,并且能够启发许多人思考,这是优秀;有的人虽然样貌平凡但喜欢帮助别人,经常给别人带去幸福,这也是优秀。优秀的定义有许多种,不要被所谓主流观点限制住

我的那个朋友之所以焦虑就是因为他根本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优秀,典型的才华撑不起自己的野心。他对优秀的理解是建立在别人的眼中,而不是自己的实际需要上。所以他会认为找不到女朋友就不优秀,而不优秀就不高兴,甚至还以为自己那么努力还比不上别人的帅气。可他不知道努力的方向完全与找女朋友搭不上边。承认自己并不优秀,能够使我们找到前进的方向。

可要承认自己不优秀实在是太难了,这如同否定自己以前的一切付出。就和我们害怕面对失败一样,我们也不愿意承认自己不优秀。面对失败,如同承认自己失败,下意识把失败当作对自己的否定;承认自己不优秀,也否定了自己曾经为了优秀而付出的努力,这简直就是证明自己是个傻子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是个傻子,所以也几乎没有人愿意意识到自己并不优秀,大部分人也就失去了改变的机会

承认自己不优秀,其实是认清内心的需求,找到真正的幸福。其实在我们不愿意承认自己不够完美时,我们也需要付出代价。我们为了维持表面的优秀,为了在别人面前表现出优秀的样子,花费了许多精力,忽视了自己内心的需要,以致时常陷入焦虑之中。

身边就有这样一个朋友,一上大学就拼命加入各种社团,加入学生会。经过一年的努力,他也成功成为了部门与社团的一把手,按理来说他已经成为师弟师妹们羡慕的对象,理应为自己努力得来的一切感到开心,可他却时常陷入焦虑,甚至在焦虑之中摧毁自己。表面上看,他精力充沛,能不错地应付部门与社团的任务,可实际上他却十分脆弱,稍微遇到一点困难,就会颓废好几天。甚至在上个学期期末前颓废了几个星期,以致期末挂了五科。正因为他总是为了维持所谓优秀的样子,而强行压抑内心的感受使他变成一个非常脆弱的泡泡,看起来很唯美,实际上一戳就破

承认自己不优秀,我们才能找到通往优秀的道路。晚上经常睡不着的朋友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自己睡不着时,越暗示自己睡着,反而越睡不着。因为强大的心理暗示使我们越来越紧张,在准备睡着时,大脑兴奋地告诉我们,要睡着啦,于是又无法进入梦乡。就像叫你现在不要去想房间里有一头粉红色的大象一样,你一样会去想象那头粉红色的大象。对于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也是如此优秀其实是别人对我们的赞赏,而不是我们内心真正的需求,但我们还是需要别人的赞赏,就像钱一样,虽然为身外之物,但我们也可以利用钱满足自己的精神需求

成为一个大家眼中优秀的人就和赚到钱一样,都是我们追寻热爱的东西道路上的副产品。当我们愿意承认自己并不优秀时,我们才有机会认清内心真正想要的东西,我们才能将自己的精力注入到我们热爱的事情中,同时从中获取幸福,并且不断地走下去。B站上有一个up主“敖厂长”,被网友们称为头号玩家。因为几年来,他不断推出各种各样的介绍游戏的视频,挖掘出被人们遗忘的好游戏,带我们一次又一次体验游戏的美好。仅仅在B站上就有几百万人的关注。

我们身边也有专注于自己的热爱而渐渐成长为一个大家认为优秀的人。在我们颓废时,有人在图书馆里钻研学习,不仅收获奖学金,也获得大家的认可;在我们躺在宿舍床上偷懒时,就有同学一遍又一遍地打磨自己的唱功,成为晚会上最闪耀的明星之一。其实我们也可以变得优秀,只需要知道自己还不够优秀,然后找到自己热爱的东西

对生活有点追求的人,都不愿意平平凡凡地过完这一生,我们心中总有一个无处安放的梦想,它日日夜夜地在你心脏里跳动着,提醒着你。如果你为了成为别人眼中那个别人家的孩子,别人家的大学生,那你就会选择一次次地忽略它的跳动。可最终你会后悔,追求成为别人家的孩子终究是一场虚幻,你会发现那不过是水中捞月,因为你未曾为自己活过。而如果你选择听从内心的召唤,一步一步地往下走,你总能在朝圣的路上找到安放梦想的地方,前提是你总能认识到自己的不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她~看上去不过三十岁而已~满脸的胶原蛋白水嫩白皙到让人羡慕~完全可以挤出水来的感觉~虽然已经记不清上次开会见她是什...
    你是我的风铃草阅读 421评论 0 0
  • 今天早上到郑州,因为拖拉,差点迟到。 晚上开小组会,听到现发助教分享虚伪的故事,感触很深,他说很感谢老婆,老婆说他...
    伏伏王阅读 180评论 0 2
  • 我感觉未来很长,但是很短,我感觉梦想很远,声音很近。 快要高考了,真的快要高考了,可是从今年开始,与我无关了。我曾...
    与山与山阅读 140评论 0 2
  • 就如四年前那般,四年后我还是如败狗般灰溜溜的逃走。 在来个这个陌生城市的前夜,我激动的睡不着觉。...
    阿鱼的阿鱼阅读 765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