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圈法则的妙用

我们要给大家分享的书是《超级激励者》。

本书的作者,美国的西蒙·斯涅克,是国际知名演讲家,也是微软、好莱坞、美国国防部以及联合国等机构的领导力顾问,他挖掘出了那些优秀领导者和企业成功的底层逻辑。那么,我们如何把这些逻辑运用到生活和工作中呢?

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书中的3个内容,分别是黄金圈法则、黄金圈法则的关键和优化黄金圈法则。

了解黄金圈法则

黄金圈把思考和认识问题的方式分为三个圏层,从里到外依次是: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

最里层是“为什么”,是我们为什么做这件事的本质原因。

中间层是“怎么做”,是我们如何实现我们想要做的事。

最外层是“做什么”,是我们具体做的每一件事。

黄金圈法则能帮我们理清思路,让事物变得更有序、更有力。大多数团队和个人的做事方法和沟通方式都是从黄金圈的外层到内层的。比如,上司告诉大家:“付费音频要进行调整,增加3个主题,大家今天去查一下相关资料。因为根据前期内测,发现用户对另外三个主题很感兴趣。”一说内容要调整,可能有些人会产生抵触情绪,但如果先把“为什么”说出来,大家一开始就可以理解了。

那些能够启发人、鼓舞人、唤起人们心中热忱的公司和领导者,都是从内到外扩散的。比如,“根据前期内测,发现用户对另外三个主题很感兴趣,所以付费音频要进行调整,增加3个主题,大家今天去查一下相关资料。”

这种“为什么—怎么做—做什么” 的顺序思考,就是黄金圈法则,它是一种实用的思维模式。

黄金圈法则的关键

先说“为什么”,简单地从外层到内层,只是个开始,想让黄金圈法则发挥作用,还有两个关键点。

001 维护你的“为什么”

要让别人对你的信念和价值建立信任,你的策略,和最后做的事情必须是相互映衬的。你除了把“为什么”想清楚,还应该立下一套规矩,让身边的人知道你做事的原则,他们就不会踩雷,而且还会尊重你的信念。

比如你可以把自己的“为什么”和相应的策略告诉同事,“每天刚上班的第一个小时,我的思路很清晰,适合高效工作,所以不要跟我讲话哟。”把规矩展示出来后,除非特殊情况,否则你在这一小时内就不要主动找同事闲聊,保持前后统一,维护你的“为什么”。

002 阐述你的“为什么”

要想说服别人,就要阐述好你的“为什么”,把你为这件事所做的努力,以及目的说出来。我们先看一个营销方案:“我们生产的电脑特别棒。外观漂亮,操作简单,很人性化。想不想买一个?”这个看起来比较平淡。

再看苹果的营销方案,“我们做的每一件事,都在挑战现状。我们热爱标新立异。我们挑战现状的方法是,我们采用漂亮的外观设计,让产品操作起来很简单,而且很人性化。我们生产的电脑特别棒。想不想买一个?”

你觉得哪一种说法更好呢?苹果的营销方案,阐述了“为什么”,能让我们感受到产品团队的努力,会更打动人。同样的,我们说服他人的时候,也可以这样做。

优化黄金圈法则

为了改进“做什么”和“怎么做”,我们经常学习、参观,交流,听取他人的建议,但你怎么判断哪些能学,哪些不能学呢,有个简单的方法:芹菜测试

比如你去超市的时候,别人给你推荐了饼干、巧克力、米乳、芹菜等,你费时费力,每样都买了,但是,有些对你根本就没用。其实,最重要是,你做的事情一定要符合你的理念。

如果你很清楚自己的“为什么”,清楚你的理念是“只吃健康的食物”,“只做对身体有好处的事”。听了别人的建议,你会买米乳和芹菜,因为只有这两样符合你的理念。你清晰地表达出你的理念,才能更好地改进“做什么”和“怎么做”。

用你的“为什么”来过滤决策,你会在超市花费更少的时间,更少的金钱。同样的,在其他事情上,一旦你把“为什么”当作过滤器,接下来的“做什么”和“怎么做”就会更聚焦,更高效。你写这篇文章是为了什么,你购买线上课程是为了什么?

生活和工作中的很多决策和选择,都可以通过这个芹菜测试来优化,想知道“做什么”才更好,或者“怎么做”才更好的时候,就回到“为什么”上面去思考。

总结一下,黄金圈法则是一种很实用的思维模式,了解它的具体内容,掌握它的两个关键点,并利用好芹菜测试,你就可以更好地决策和行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