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易》,错综复杂之心诚则灵

“错综复杂之”系列读易文章已经基本介绍完了,“错、综、交、互、之”,五种卦变方法也都告诉读者了,读者已经可以按照这些方法自行做推理预测了。但还必须给读者回答一个问题:

什么样的预测是最靠谱的?

我的回答:

真诚的预测最靠谱。

这个回答想必不能得到普遍的共识,因为读者的疑问会一个接一个?

1、为什么不是科学预测更靠谱?
2、什么是真诚的预测?
3、什么是真诚?
4、为什么真诚的预测最靠谱?

当读者们的问题铺天盖地而来的时候,我也只能无奈地笑笑,因为下面的回答会引起读者更多的质疑:

1、任何预测都不可能完全靠谱,否则它就不是预测了。
2、在各种预测手段之间的确存在技术上的优劣,但最关键的因素是“人”。任何预测技术都是在“人”的主观态度、情感意志和价值观取向等因素综合作用下,由具体的人负责实施的。
3、西方思维习惯喜欢将人为因素排除在外,他们的学术传统认为尽量减少无关变量的影响,才能保证预测的结果和预期一致。
4、但易学的思维却喜欢将人的主观情感投射到预测过程中,因为只有同理心才能帮助我们找到心灵的真相。

当代科学界流行一则笑话,可以看作“缘木求鱼”的现代版。

一个警察看见一个男子在路灯下面瞎转悠,就过去盘查,男子说他的钥匙丢了,回不了家了。警察问:你钥匙丢哪了?男子回答:好像是丢在那边树林子里了。警察奇怪:那你在这儿找什么?男子说:这儿亮啊。

为什么科学预测不能笼统地说最靠谱,是因为科学有自身的法则,在它适用范围内,它是可靠的,可是越过雷池一步,科学就不再是科学了。科学精神的核心精髓是“质疑”,它总是用一副抓贼的目光审视所有结论,看这些结论有哪些漏洞。那么对于复杂问题,科学目前也不得不做出妥协,它的办法是“简化”和“近似”,将社会人生中的复杂问题简化为科学可以研究的简单问题,并对问题中的变量和结论做近似处理。我们现在大多数科学研究,尤其是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只能采取这种方式。那问题来了,经过简化和近似后的问题还是原来那个问题吗?“这儿亮啊!”这就是现代科学研究的无奈。

而真诚的预测为什么是最靠谱的呢?

真诚,用易学来翻译这个词,就是正心诚意。它有两个具体特征:
1、要做个“人”、做个“真”人,做个问心无愧、不违心、不亏心的人;而坚决不做畜生、禽兽。这就是正心。
2、怎么体现这种“心”呢?毋自欺、必慎独。这就是诚意。

无论是想解决问题的人,还是帮助别人解决问题的人,只要做到上面两点,就是“真诚”。

1、真诚的人一定不会自欺欺人,一定会搞清楚每种预测技术的优点、缺点,不会糊弄忽悠彼此。

2、真诚的人一定会与人为善,一定想着怎样才能最好地解决问题,而不会仅仅把自己的个人利益得失放在首要的位置。

3、真诚的人一定会精益求精,既然任何一种预测手段都不是完美的,那就磨,在事上练,在心头磨,在每一个细节去推敲,在每一个可以改进的地方做出修正,让预测结果向问题解决的方向再靠近一点。真诚的人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够止于至善。

4、真诚的人一定会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与当事人形成心灵的共鸣,彼此产生信任,这种“感同身受”的共情现象可以最大限度地使问题清晰化,也能真正帮助当事人转变思维定势,从“困”的绝境中走出。

易学大家、北宋四子之一的邵雍先生在《皇极经世书》中有几句经典语录,抄录于下,与诸君共享:

心为太极,人心当如止水而定,定则静,静则明。

先天学主乎诚,至诚可以通神明,不诚则不可以得道。

资性得之天也,学问得之人也。

资性由内出者也,学问由外入者也。自诚明,性也;自明诚,学也。

君子之学,以润身为本。其治人应物,皆余事也。

至理之学,非至诚不至。

中庸非天降地出。揆物之理、度人之情,行其所安,是为得失矣。

易学中的“心诚则灵”,当作如是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