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传唱的那首歌,明朝淡然暗藏心底

本文迁移自本人qq空间,本文经过多次修改,最终于2015.06.01然姐出道十年之后,决定不再修改。因此虽有少许纰漏,但是为了承诺不再修改。

写在前面:

十年期限已至,我想,这是最后一次整理了罢。

之前,我曾写道:“文学作品常常把十年当做一个轮回。这一个轮回快要走到尽头了,我却迟迟不能放下!”

而今,我可以坦然地说,这抹倩影已淡然,我已继续上路。已经好久好久,再也没有得到任何有关她的消息,她终于不只是消失在目光中,也淡然于人们的记忆中了。以后再提起她,想必可以由衷地微笑吧……

故事终将会落幕变成过往,时间已为它谱写下了终章。

古老的钟声在子夜中敲响,在记忆深处回荡。(《星空下的华尔兹·眼泪的追忆》)

文中的一字一句,都经过六年来本人屡次增删改动,全都是真情实感,可谓是“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转载请注明作者,安澜这厢有礼了。

本文曾用名:《逝匆匆日孤千载,音熠熠奏重百音》、《往事不可追,需要珍惜的是眼下》、《眷恋一人:红尘中接近于仙的人物》、《感谢有她,这样一位美丽精灵的降临:心然》、《十载歌谣,九曲祭之;但言无悔,万籁俱寂》

题目注:她在《Dearest》里问道:昨夜传唱的那首歌,明朝你是否还记得?


(一)

【忆江南·念心然】

序:

十载歌谣,九曲祭之;八方山河,七弦歌之;

六经遗章,五音唱之;四句偶得,三月吟之;

双目怅望,独自悠之;百年错梦,千岁绕梁;

但言无悔,万籁俱寂。

听往昔,共暮暮朝朝。

拟雨作风风作感,捻思成韵韵成谣,

风韵由岁飘。

你说:“纵有一天,物是人非,曲终人散,我却依然会将它安放在我的梦里心上……毕生难忘!”

你说:“我一直无法接受狂热的推崇和神话。”

尽管如此,我还是选择落笔,孤笔怅望。

若果,你能看见,不要点评或者打算认识我,你是我生命中如此重要的过客,但只你非我。(如若可以不把你神话,只当成一个身边的人,可以聊聊兴趣、聊聊生活琐事、聊聊你的经历与际遇,也挺——但!这大概是命运使然吧!你,终于以这样神秘的方式,出现在我的生命里……

我的怅望,会因为你曾经经历过的种种艰辛(2),更会是因为我不知道这样的执着,究竟是对是错。但她的歌声每一次,都带给我非希望,则感动,或沉醉。但凡我想起这些,又觉得所有一切全都值得。正如她歌里唱道:“终其一生亦无悔”。

就算最初,未曾允诺自己有这般纯粹的喜爱——这般纯粹的喜爱——只是纯粹喜爱一种声音——那根本就是自然而发的——因而我想——这是难得的一种因缘,那是一种纯粹的美,不需要理由,它就像高山奏流水,鲲鹏越沧溟一般自然。(纯粹吗?自然吗?笔者笑了笑,后来想道:她的歌除了她的声音,还有那些如诗如画的唱词啊!在此,仍然要感谢所有作词者。)

她之于我,又岂止是一个喜爱的歌者那么简单?

……

但凡想起:她有言“往事不可追,需要珍惜的是眼下”,我就知道,眼下我还能耳闻其曲,是一种恩赐!又怎能奢望更多?(我曾奢望着什么?已忘。)既此,就让我眷恋着这种恩赐,再也不逃离了。

(二)

难忘。却已忘。——我从何时开始,爱上了她的声音?(首作《守候》)

简炼的名字——心然

若说一首歌是五彩的,那么这种五彩并不是凭空的,而是生自世间万物。我仿佛能感觉到很多,很多,很多年以后,直至,她的歌声仍旧,仍旧,仍旧会在梁上盘旋,缠绕不绝。(《水之寐》《梦的点滴·神话》)如此富含韵律的音乐,分属多愁善感的人。君可知?它有着能够重现一切生命中的得失起落,并将之全部汇聚成心灵中的河流的能力!(笔者后来看到这句话,竟发现自己早已忘了这句话是几等含义!)方其淙淙淌过心海,心中将只感受到宁静。这,大抵响应了人心本有的祥和吧……窗外的平静的湖面不知为何泛着着波澜,想必落叶是受到了湖水的感召而拥抱吧?(落叶本无情,观者自伤之。从落叶,读到悲伤,再读到感动,再而能够静静地欣赏平湖秋月,才是会欣赏落叶之理。若只是因为落叶而悲伤,可就败坏了秋色好景了。)借由她的声音,我能再入本心,感受到内心本有的宁静与祥和(“本”一字,多少人悟不出。)。(《永恒之地》《祭奠之歌》《红叶夕歌》)

(三)

正如听那些美妙的故事,她的歌便是美丽的诗篇。可以哭。但泪水流淌的不见忧伤,只见感动。(才入正题)

秋霜之中我依稀落下泪,深夜里憔悴宽衣为君愁。

不怕遥远,纵然万年!今生的情缘不变……

何时再相见,何时再续缘?至少我曾与你齐携手共并肩。

我并不孤独,我拥有最美的思念。(《秋的思念》)

我愿在夏夜静思,耳畔可乏依稀蝉声,只要有她那柔美的嘹音。夏日,是寂寥,是宁谧。在夏日:代表寂寥的是清冷的雨,代表宁谧的则是内心一阵阵的怀旧;而我——不需要经历酷暑里的日晒雨淋,就能从她的声音里感受到这些,仿佛她,她的声音,就是夏日,就是夏夜,就是夏雨(所谓意以为真,真以为幻,兼之不知梦与我孰为真,大概就是这层意境了)。因为她与她的歌声同在这里。(《》《雨的印记·第四叶》《西江月》)

仍旧在夏日,不是冬日。柳絮被她化作飞雪漫天。那种如丝般的温和,让我心中出现那种如丝般莫名的思绪,是感动么?于是,思念由此开启,守候由此开启。(醉梦一场醒犹痴)(《河州风情》《千帐夜雨散华》)

(四)

她就是那样一位女子,能把人间唱成仙境。(笔者要问:她是仙子吗?

我有诗曰:残尽秋风经年,望尽骚人可暖?(后来才懂:冷暖无关风月。

她有歌曰:

再回首,逾经年。秋风残,落叶卷。

凭栏回望,空空画梁。萱草绽,兰香染,尺素遥传。

风烟俱尽,看斜晖阑干。脉脉情愫万千,潺潺流水清浅。 望断无涯天堑,回眸流光百年。

过尽千帆,颦黛眉无言。指间遗落浮云缱绻。(《眉间心上·变奏》)

悲凉的漠北与她的嘹音有着无明地契合。据说,大漠就是那样一个地方,只是站在那里看天涯就会有无尽的哀伤。什么是漠北的楼兰?就是风沙中的戈壁,与红莲中的古国。那是她用心吟唱之地,也是她梦想越过之地。阵阵轻响的驼铃,曾经,或者将要,伴随着她的歌声,踏过前世的石壁,看夕阳将余晖,铺洒在金色的大漠……不那并不是结束,而是梦想正在启航,她的歌声,也将在此处静静地升华,奔向未知的远方。(《梦回楼兰·蝴蝶刺》《传诵之物·梦想歌》《逍遥游》)

跟她这般契合的,还有秀美隽永的江南。歌中,那无比温和的江南拥着流水上的小桥,与亭台边的画舫。何谓江南?燕南天与江枫在此把酒临风,周公瑾在此谈笑群英,有赵敏在此倚天画情,更有那秦淮的河水在此吹尽人间的是是非非……这里,也是她歌声滋润着的一方土地吧。水乡,就那样,静静地,流淌着她的歌声,与她的倩影。(《界限》《子陵·周郎顾》《倚天·画情》《琵琶吟·离殇》《梦回秦淮·玉梨缘》)

旋律、节奏、器乐、歌声与唱词恰到好处是不容易的!若论谐调,首推此曲。正如香菱读到“渡头余落日,墟里上孤烟”身临其境,她那一曲《临安初雨》把人带回了安宁的宋代,轻舟荡漾,苏杭风光仅延绵数里,便堪称最美。

临安初雨,一夜落红;春水凝碧,断雁越澄空;

挥袖抚琴,七弦玲珑;芦苇客舟,雨朦胧。

(五)

可是!可惜!可怜!谁知:她,竟如此的悲!

繁华烬,凭栏浅影。箜篌弦惊,一曲无音……

你且去细细品味那那个火字旁的"烬"字,和那孤独歌声理的彷徨……不过,那《织梦行云》却不让人嗅到悲凉,反倒是沾上了几分温意。我可以望见,她闭着双眼反复地低唱,身影渐行渐远。她与她的倩影越离越远。只是怎知,我眼中的那倩影又真的是她?

“画檐庭畔,思虑千万。音弦断,情何堪?暗诉凄婉。”

——每逢低唱,这些哀怨凄婉不只是她的哀叹,而是听者的天籁,她给自己却只留下忧伤的回忆,只留下“玉枕斜,绣衾寒,何由彻?”。(《情牵》《凄凉雪·变奏》)

我依稀能够想起:

那天我们交换彼此心愿,不管梦想有多遥远,时间静止在蓝天的边缘,温热昨日风中诺言。(《界限》《我是爱神》)

传递思绪,从陌生到熟悉。

手指相触而微笑!你牵引着我的生命。(《游戏恋曲》)

友人问我,我有多爱她的歌。我该怎样回应,怎么回答?她的声音,早已经内化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再也无法去谈论它——这份喜爱了。

我是如何从这网络上遇见她的声音?可谓:冥冥之中早有因缘。这份喜爱,我已是毕生难忘。(这四个字哪里是轻易能够说出的?

(六)

可以用她的歌来这样描述她:

我真的是非常快乐,每次当你面对我微笑着,你那灿烂的笑容能融化一切。

虽然距离春天还很远,种子还在冰冷的土里面,永远等待着萌芽的那一瞬间。

就算今天依然令人感觉不快乐,就算昨天心中的伤痕还残留着,我还是相信你会敞开心扉绽放笑容。

虽然昨天的我一定是无法重新来过,但是今天的我却已为你而改变。(《水果篮子》)

——她已经了解生活全部的意义,也了解诞生于世的快乐。

但是,若让我来描述这位女子,我又能如何来描绘她?她若是生在古代;或有言其前世,她必定是那么一位敢爱敢恨的女子吧!——但是怎知又怎料:在记忆尘封的前世,她是谪落凡尘的仙子还是行侠仗义的侠女呢?那般柔和与那般坚毅的女子,会注定经历一个注定不平凡的人生吧……(《武侠》《蝴蝶文身·隔世情缘》)(你如果愿做凡人,就不能整日幻想着金戈铁马,燕赵悲歌。

于是在灿烂的黄昏、落叶满阶的秋日。会远远听见她歌道:

你站在,古卷中,黛眉紧锁。我俯看,堂前枯荷。

穿越,一百年,凝眸望我。我等到,花尽落……

愿和你一生琴瑟相和,生死相随漂泊。帘上的璎珞,纠缠因果……这一世却寂寞。

百年错梦,镌刻轮回。有多少寂寞与痛楚在其中不堪回首?是强颜欢笑的言语,还是黯然神伤的沉默?(你若问我,我答奈何,无可奈何。)“一夜泪,飞絮惹,夜漏清歌,孤独到千年之末……”——有没有可能,她正吟唱着的,正是她的前世?或者说,这歌谣,会让人想起那些流传千载的、动人美妙的、缠绵几世的——爱情故事啊……许久,朱唇轻启:“百年错梦,无悔即可。”(《百年错梦·隔世缘》)

(七)

已经离那时很久很久了。

我在她的旋律中流淌,她的歌声悄悄滑过耳畔,如同溪水吻过河岸。那一刻,我终于明白:我,我们,都并非了解她。

我们终究并非懂她。结果——“那夜烛火和我一同相思成狂”。(《封神演义·阳光普照的地方》《旧诗行》)

是何时,她消失了?是何时,我已经望不见她,却还在望。

不知从何时开始,我们的守候变成了望。

有她自己的歌曰:

我把我的泪遗落在天阶,红尘千载别是离恨经年。不再回忆昨天,用我的所有期待你的出现。

诸天河汉遥望不落的星光,人间天上因为有你我此生无憾。

离愁别恨鹊桥夜,不忍相思年复年。云来织梦叹梦远,由来多情是神仙。(《七夕·天阶泪》)

我无言以对。你不希望我把你神话化。我也不敢说因为有你此生无憾(又是一个不可以轻易说的词语,它在这里真的是否定使用的吗?),可是,如果缺乏你的这声音,我,又怎会是现在的我?

(八)

一声弹,指浑无语,独自立瑶阶;声声催,忆当初辉,新月几疏星。

露轩影,惆怅离情,落月成孤倚;曲阑处,同倚斜阳,一宵冷雨葬名花。

是梦久应醒矣!倚柳题笺,轻尘在玉琴。岁晚忆曾游处,丝雨如尘云!

莫非她早有预感?不然,她怎会唱如此一首歌呢(4)?是因为要唱出“是梦久应醒矣”给我们听么?其实,久久以前,她就暗示过我们,那只是一个梦。(所谓一语成谶,正是如此。

当她离开的时候,我心中没有哀怨。

美梦将开启美妙的一日。(阳光唤醒美梦,镜花水月都成空。

我终于学会了感谢,感谢有她,这样一位美丽精灵的降临——将这般美丽的音乐带给我们。所以,再见了。(《缘之殇,燕低》)感谢她那美妙的嘹音,她那词中的美丽山水语言,在我生命早年,教我品读细腻的感动与那些被赋予荡气回肠的故事和感情的自然风光,还有,那些梦里才能到达的世界。(何以说这几行文字?全是肺腑之言。

昨昔的梦,依然清晰萦绕眼中;

回味中的感动,弥漫空气中,如咖啡香浓。

离别的风,终于吹散紧握的手;

莫让愁绪眼泪,占据了你昔日灿烂的笑容。(《Dearest》)

有人(3)在《织梦行云》的歌词末尾写到:“2分14秒之前,我听到了天使降临;2分14秒之后,我爱上了这把声音。”——因为感动只需要那一瞬间!“恍惚间又看到你的剪影在梳妆。青纱帐,芭蕉声响,如你的耳语回忆把黄昏刺伤”……这样的感动,终于化作了思念,化作了五光十色的无解的梦。

所以,再见了。我将带着你的声音,埋藏心底,继续上路。

(九)

她又歌曰:

你说无论何时都会为我祝愿。(《朋友》)

是的。我说:我在这里,为你祝愿。

“花开花又落,相思无处寄托。雨笑雨含忧,要向谁诉说?声声琵琶中,是我的情衷。默默上小楼,以曲相送。”(《情衷》)

——唯有如此,方能解梦。所谓从“缘聚心然”到“岁月随心,终会淡然”是一个美妙的梦启、梦断、梦续又梦圆的过程。(此处为“心然”二字的由来)

既如此,又何必强求解梦?(作者这才释怀)

“对你的思念,怎能用千言万语说得清,说得清?!只奢望一次醉!又想起你的脸,寻寻觅觅,相逢在梦里……”(《仙剑问情》)

——谨以此文,寄托我对心然的怀念


(十)

后来我说:

后来啊,很多人说看到这篇日志,为之而感动。

而我自己重又看到这篇日志的时候,内心不仅仅是感动,更是惊叹,自己怎么会有那么细腻的情感呢?这种亦真亦幻如梦如实的情感,后来竟支撑我读过了许多孤独寂寥的日子,让我明白着我内心并非一片虚无。

林清玄说:每一篇文章,都是在某个时空中,思想感情、观点与灵感撞击的结果,若是换了一个结果、转了一个空间,文章也就不同了。

我心中最好的文学,能够不断地触及心灵更深的感动。

文学,保留了那些最好的时光,镌刻了那些最深的情感。

喜爱文学的人固多,爱好山水的人更甚,但能够心无杂念欣赏平湖秋月,又从其中品读自己细腻情感的,又有几人?写到这里,我不得不再次感谢心然了。

什么是最好的时光?就是我愿意把它倾泻成文字,与世人分享的时光。

什么是最深的情感?就是一种记忆已经不清了,感觉依旧还清晰可见的情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