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总爱发脾气怎么办?

作为家长,我相信,每个人都有过同样的困惑,为什么孩子总爱发脾气?我们到底该如何做,才能让孩子别总“无缘无故”发脾气?其实,我也有同样的困惑,即使不是发脾气,貌似也总觉得孩子身上有其他的问题需要解决。

最近,我一直在读蒙台梭利博士的一系列著作,其中读到的一句话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儿童常哭、暴躁和易怒是因为他们正处于精神饥饿状态“。原来,除了肚子会饿,孩子还是一个精神胚胎,他们会精神饥饿,而这恰恰被我们成人理所当然地给忽略了。因为按照我们那仅有的、从上一代人那里传递过来的、所谓的”育儿经验”,我们大部分父母会认为,孩子小,什么都不懂,给他吃给他穿给他买玩具就已经很好了。

一旦孩子的表现超出我们的“经验预期”,我们都会觉得孩子有问题,想要去纠正。我以前也是这样子,但是在我读过台湾著名儿童叙事疗愈师,黄锦敦博士的《陪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这本书以后,我清楚地记住了一句话,“把问题外化,让孩子知道,问题才是问题,而人不是问题。”

于是,在小妞儿某晚情绪大爆发的时候,我尝试把叙事的这个原则和家庭会议(《正面管教》中的一个工具,我们家一直在饯行)结合起来,真的得到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因此,特别想记录一下,也分享给同样有困惑的父母们。

每周二晚上,是我们家固定召开家庭会议的时间。每次开会前,我们都要先确定一个主题,大家都可以提议,然后一起讨论。这个周二,我们决定一起讨论上周末晚上一场情绪大爆发的事件。

首先,按照会议流程,我们彼此致谢,表达了对各自的感激。

然后,我们开始了如下的对话:

我:“宝贝,上周末晚上,我们发生了冲突。我观察到你的情绪变化,很不开心,似乎有些生气和愤怒,对吗?”

小妞:“是的,就是生气。”

我 : "我记得,当时妈妈只是告诉你,时间很晚,快十点钟了,你应该睡觉了。好像那时候,我的语气和情绪都是很好的。我确实没有感觉什么不妥,可是你好像就生气了?”

小妞:“我不喜欢妈妈说那样子的话,我还想继续画画,没有画完,不想被催着睡觉。”

我:“哦,妈妈明白了,你是觉得被催促,所以不开心,情绪大爆发,一下子扑到沙发上开始哭泣了。”

小妞:“是的,就是这样子。”

我:“妈妈其实能够理解你,我只是有时候会很无措,因为我很难感觉到,你什么时候会突然情绪来临或者生气。这样我也很不安。这情绪是不是像一只小怪兽,突然就会跳出来找到你。”

小妞:“对的,妈妈,生气就是一只小怪兽,经常会跑出来。”

我:“哦,妈妈明白了,原来是有一只生气小怪兽总找到你呀。那我们可以一起来想办法,看看怎么能够及时发现它,然后一起帮助它呢。”

小妞:“好呀,我来想个办法。我们就用定身魔咒吧。”

爸爸:“定身魔咒是不是你听的凯猴子里面,孙悟空用的那个特别厉害的魔法?“

小妞:”对对对,就是那个,一喊“啾啾啾”,就立刻把小怪兽定住啦,它就不会跑出来了。“

我:“哇哦,这真是个好办法呀。我还不知道原来有这么厉害的魔法。那以后,如果你觉得生气小怪兽要来了,你就喊出这个魔法,妈妈就知道你要生气了。我可以帮助你。可是万一要是你忘记这个魔法了怎么办呀?“

小妞:”没关系啊,那妈妈或者爸爸可以喊出这个魔法,把生气小怪兽定住,我就知道啦。“

爸爸:”恩,这个办法好。那要是我们全家都忘记了,情绪都失控了,都发脾气,生气小怪兽都跳出来了可怎么办啊?“

小妞:"我有办法,妈妈有《正面管教》的卡片,我们可以抽卡片解决啊。”

我认认真真地、一笔一划地,把全家讨论的结果写了下来。然后,一家人一起吃了块儿冰激淋(这是家庭会议中,我们都特别喜欢的家庭娱乐环节),然后在会议记录上“签字画押”,满满的欢乐和仪式感。

                                      我们的家庭会议记录本,已经快写满了

这两天,我和爸爸开始观察和尝试大家商量的新方法,比如:她在突然要发脾气时,我会大叫,天哪,好像生气小怪兽又来啦。然后,她就会噗哧一下笑出来,或者哼唧几下,然后跑过来和我表达她真实的需要。当然,也有失灵的时候,她依然想发脾气,爸爸就对她说,定身魔法,啾啾啾。她也会很开心地忘记发火的事情,和爸爸做起游戏来。其实,这么做并不是要压制她的情绪,而是告诉她,情绪要来临了,我们要有觉察。控制得住,或者控制不住,都没关系,但至少我们不会都无所适从,或者彼此发泄与伤害。

通过这件事情,我最大的感受是:

1、我们对“问题”要有一个清楚的认知。“问题是问题,但人不是问题”。这个概念,太多父母会混淆,或者说父母的表达不当,会让孩子混淆,认为自己是有问题的,是不好的。我们需要把问题(问题行为)和孩子分开。不管发生什么问题,我们做父母的,都要清楚地告诉孩子,爸爸妈妈爱他。这种坚定不移地爱,才会给孩子带来终身的滋养和安全感。

2、把问题外化,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式。如果我们只是说教或者批评,甚至暴力对待孩子,短期效果也许会有效,但长期效果却是我们给孩子的心理造成了损伤,与孩子的关系越来越断裂,甚至到青春期与孩子无话可说。而问题外化,可以很轻松地把孩子与问题分开。比如,把生气,发脾气,比作一个小怪兽,从而,我们父母与孩子一起面对问题,与孩子结成联盟,让孩子不再单独一人面对问题或者让孩子与我们对立。

3、我们要充分信任孩子,相信孩子更愿意与我们合作,而不是反抗我们。正如蒙台梭利所说,孩子原本并不是倾向反抗成人的。是我们忽略了他们的需求,尤其是精神需求,才容易造成反抗行为。但这点,恰恰是我们最容易忽略的。看不到孩子行为背后的需求,就如同盲人摸象。一旦我们给孩子贴上“不听话”等标签,我们与孩子就很难并肩战斗了。

4、家庭会议是充分锻炼孩子自己解决问题能力的好方法。我们家从宝贝4岁半开始,基本上坚持了每周二晚上的家庭会议。孩子从最开始的听,到参与讨论,再到做主持人,到现在更多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提出完整的解决方案,我一步步欣喜地看到孩子的变化和成长,但这确实是个缓慢的过程,我们需要耐心地呵护和等待。而不是在孩子每次欣喜地提出建议时,又急于去否认和打压。这一点,我们必须切记。

5、不要期待一次性解决问题。在《PET父母效能训练手册中》,有一句话特别打动我,“冲突是无法避免的,我们学习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冲突,因为冲突永远也无法解决完,可以说,冲突是常态。但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从冲突中与我们的孩子一起学习成长“。学过正面管教的伙伴应该都知道上方卡。我就是典型的老鹰。凡事想控制,事事要效率,要计划,就像一只老鹰时刻盘旋在天空上方,等待发现问题,然后迅速解决。我的这种性格取向,也带入了育儿中。开始的2年,我真的非常痛苦。随着这几年的学习、成长和实践,我慢慢放缓了自己追随孩子的脚步,也慢慢放下自己在孩子身上的期待,而是开始关注自身的每一点觉察,观察孩子的每一天变化。一点点小的进步,我都会视为珍宝,而不再纠结于问题是否彻底消失了。现在,我更加坚信,”错误是学习的好机会“。

其实,不管是什么问题,我们做父母的都会有智慧去解决,毕竟在这个世界上,最了解我们孩子的就是我们自己。不要期待听个讲座,看几本书,听几次微课,天天关注育儿公众号,就可以学习到别人的理论和经验,就能够养育好孩子。我们应该把更多的时间,在孩子0-6岁这个阶段,用来多陪伴孩子,多观察孩子,多与孩子互动,多去实践你学到的方法。说到底,真正的智慧并不是来自别人的灌输,而是来自于我们自身的探索和实践!这也是我这几年读书,带领读书会,实践很多育儿方法的最大感受!

真心期待,我们每一位父母都可以不再总盯着孩子,总盯着问题,而是好好审视一下我们自身,好好对自己负责。如果你自己都做不到持续学习和实践,无法给孩子树立榜样,那么就请别对孩子要求和期待那么多,至少,请尊重他作为一个独立个体的存在!

作者: 姜姜

对外经贸大学硕士毕业

央企物流运营管理总监

美国正面管教家长讲师

琳洛特亲授鼓励咨询师

三课父母育儿读书会导读师

喜欢叙事,热爱自由书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