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鉴》的另类读法(16)‖避实就虚,战场取胜的关键

文/澧之谣


图片来源于网络

《资治通鉴》原文:田忌善而客待之,进于威王。威王问兵法,遂以为师。于是威王谋救赵,以孙膑为将,辞以刑馀之人不可。乃以田忌为将而孙子为师,居辎车中,坐为计谋。田忌欲引兵之赵。孙子曰:“夫解杂乱纷纠者不控拳,救斗者不搏撠。批亢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今梁、赵相攻,轻兵锐卒必竭于外,老弱疲于内。子不若引兵疾走魏都,据其街路,冲其方虚,彼必释赵以自救。是我一举解赵之围而收弊于魏也。”田忌从之。十月,邯郸降魏。魏师还,与齐战于桂陵,魏师大败。


我还是孙膑,离开魏国,虽然虎口脱险,但这九死一生的经历还是让我后怕。我所害怕的倒不是生命的有无,而是几乎丧命于同窗之手,在利益面前,同窗的情谊又值几何?

好在我回到了齐国,好在田忌待我如上宾,不仅使我消除了性命之忧,还向齐王推荐了我,使我真正得到了施展自己才华的舞台。

日前赵国使者入齐,说魏军攻赵,邯郸被围,特来向齐国求救。今日齐王传旨,招我等入宫议事。

侍从将我抬入王宫时,王宫内已站了好几个人,大将军田忌、相国邹忌还有其他一些大臣。齐王端坐在王座之上,一脸威严,见我入宫,便说道:“先生到了,我等就开始吧!”

由于我行动不便,无法站立,便只能坐在椅子上拱手致谢!

“诸位,魏军攻赵,邯郸危在旦夕,赵王派使者来求救,我等是否该施以援手?”齐王直入主题,揭开了这场朝会的序幕。

宫殿内的大臣们并不急于表态,而是将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站在首位相国邹忌。

“魏国势强,赵国势弱,恐难抵挡魏军兵锋,邯郸降魏,旦暮事也,况发兵救赵,势必惹怒魏王,若是魏军得胜,挥师东进,则齐国危矣,不若按兵不动,静观其变!”相国邹忌是齐国首辅大臣,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说起话来也是胸有成竹,踌躇满志。

然而,我却并不赞同邹忌的观点,魏齐赵,互相接壤,成犄角之势,若是魏国灭了赵国,那这种平衡就会被打破,对于齐国来说,危险就会大大增加。但我并不想早早地就发表意见,毕竟初来乍到,不宜锋芒太露。

“邹相国之言差矣,赵国有难,我齐国绝不可坐视不管,且不说邦交之礼仪,就说魏国吞赵,国势会更加强大,彼时,魏王挥师伐齐,齐国何以抗之?”人群中走出一人,峨冠博带,颇具儒雅风度。

“段干朋!”相国邹忌回过身来,看了看发言的人说道:“段大夫何以知魏王会伐齐?”

“邹相国何以知魏王不会伐齐?”

“齐魏并无积怨,魏王断不会伐齐?”

“赵魏本为兄弟,可如今却刀兵相见!”

我默默地观察着二人的论辩,心想,这个段干木倒是有不错的见识,能从大局出发,有着较为长远的眼光,相比之下,相国邹忌就显得有些浅陋了。

“寡人主意已定,发兵救赵,齐赵乃兄弟之邦,兄弟有难,岂可袖手旁观!”齐王发话了,中气十足,态度坚决,不容置疑。

“我王圣明!”众大臣见齐王表态,纷纷表示附和。

……

齐国的郊野,八万齐军队列整齐,步伐昂扬,招展的军旗与林立的戈戟显示着这支军队非凡的战斗力。

大将军田忌,身跨一匹枣红色高头大马,铜盔铜甲,威风凛凛;与之并列一辆驷马战车上,有一位盘腿而坐的先生,那就是我,此次救赵大军的军师。

眼前这支军队严明的纪律和非凡的战斗力让我对此次救赵的胜利充满了信心,但同时,我的心情又是异常复杂的,因为我的对手魏国大将军庞涓,那个我昔日的同窗,今天的仇人。

八万人的队伍浩浩荡荡地向齐魏赵三国边境进发,如一条黄龙,蓄满了力量,正待发出致命的一击。

“先生,此次出兵救赵,你以为胜负如何?”大将军田忌问我。

“两军并未接战,胜负尚难预料!”我从来不说没有十足把握的话。

“如此威武之师,难道敌不过魏军?”田忌指着威武雄壮的军队问道。

“敌方主将庞涓,此人能谋善断,深谙兵法,恐败之不易?”我与庞涓从未真正在战场上交过手,所以我不敢妄下定论。

“庞涓,莫非先生对魏国之难尚有余悸?”田忌知道我与庞涓的过节。

“那倒不是,只是庞涓是我同窗,他的本领我是知道的,若不是用奇谋,即便胜之,亦是惨胜!”我看着这生气勃勃的军队,仿佛听到了战场上惨烈的喊杀声,仿佛看到了殷红的残肢断臂。

“先生有何妙计,不妨明说,大王此次派先生随我一同救赵,就是要先生助我一臂之力的。”

妙计,我也在思索。我没有立即回答田忌的话,只是心里暗暗地思索着。

浩荡的齐军在行进着,我坐在车里,四周的原野在队伍扬起的尘土中不断地上下起伏,带动着我的思绪。

破敌,须得有奇招。

队伍在一条大河前停了下来。马匹将我的车拉到了河边。眼前的大河水里湍急,波浪激荡。

我凝视着汹涌的河水。只见河中有一块巨石,湍急的流水被巨石阻隔,发出震天的咆哮,但是河水前仆后继的冲击丝毫没有影响巨石的坚挺,于是,河水只得败下阵来,从巨石旁边灰溜溜地逃走。

“将军,快唤将军来!”我的脑子突然灵光闪现,妙计有了。

“先生,可是想到妙计了?”将军田忌策马来到我的身边。

“将军,回军,往魏国都城大梁!”我简短地陈述了我的观点。

“回军,往大梁,这是为何,我们不是要去救邯郸吗?”田忌没有立刻领悟我的意思。

看着田忌一脸懵懂,我想他还是没有明白我避实就虚的策略。眼下魏军围攻赵国,主力军队都在邯郸城下,魏国国都大梁必然城防空虚,如若我们齐军此时全力进攻大梁,魏王为了自保,必然会调回魏军防守,此时,邯郸之围就解了。如果我们能在魏军回防的路上设下奇兵,打他个措手不及,有可能会给魏军带来毁灭性的打击。

想到这些,我慢慢地对将军田忌说道:“夫解杂乱纷纠者不控拳,救斗者不搏撠。批亢捣虚,形格势禁,则自为解耳。今梁、赵相攻,轻兵锐卒必竭于外,老弱疲于内。子不若引兵疾走魏都,据其街路,冲其方虚,彼必释赵以自救。是我一举解赵之围而收弊于魏也。”

……

将军田忌听了我的话,沉吟了半晌,突然说道:“好,妙计!”

“来呀,传令全军,调转方向,全力进攻魏国国都大梁!”将军田忌发布了军令。

……

“报,魏军回师,直奔大梁而来!”探子的回报印证了我的预测。

……

“报,魏军于桂陵遭我军伏击,损失惨重,大将军庞涓被我军生擒!”探子的回报再一次证明了我计策的高妙。

只是,庞涓被擒,有点出乎我的意料,对于这个老同窗,我该如何处置呢?

我坐在马车上,凝视着茫茫的原野,萧瑟的秋风在周围盘旋,卷起满地的落叶,升起,又飘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