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游记2016‖5.14-5.16游池州

5月14日至5月16日三天,我去安徽进行了一次3天2夜的旅游。这次旅游是一个月之前就计划好了的,只等五月份领了“工资”就依计划实行。

5月11日,工资到账了,虽然不多,但是省着点用,就够这次旅游花费的了。第二天,我在网上买好了来回的全程火车票。

我的目的地是九华山,它位于安徽省池州市。池州学院就是我上大专的地方。这次旅程,其中一个目的就是去母校怀旧,因为我恐怕现在不去,以后病重了,想去也有心无力了。

5月12日下午,做完透析回家,第一件要紧事,就是收拾好最简要的必需品,为明天早上即将开始的旅行做好准备。

5月13日,早上六点钟起床,洗刷完毕,背上背包,出发。

在清晨的公路边等了一个小时,差点急死了,最后去火车站的车终于来了,半小时后,终于到达天门南站,在自助售票机上取了火车票,不一会儿,到了八点过一刻钟,火车来了,检票,进站。

从天门南站到池州没有直达车,要经过合肥南站中转。中午十一点到达合肥南站。

出了站台,我见识到了合肥南站的庞大,它的地底建筑就像迷宫一样,比武昌火车站还复杂,绕得我晕头转向,最后总算找到了各种指路牌的诀窍,这才顺利来到地面上。

站在合肥南站那巨大的主建筑之下,望着面前这座被笼罩在一层稀薄的雾霾中的城市,我很兴奋。去池州的车一点钟出发,现在,我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好好地看看这座城市的这个角落,试着从部分推测它整体的模样。不过,在车站周边转了一圈之后,我很快就放弃了这种尝试,这里看来是这座城市中一个很偏僻的郊区,虽然正在兴建许多高楼大厦,可是周围却人烟稀少,一点也不能从这里看出这座城市的特色,以及风土人情。

没关系,这座城市去年我来过一次,虽然了解有限,可是并没有什么吸引我的。不过我依然喜欢这里,因为相较于我们湖北武汉,这里算是山清水秀,地广人稀的了。而且,这里的平常老百姓大都比武汉人要和善得多。

到了一点过几分钟,火车到了,检票进站,很快,列车又开动了。经过两三个站台之后,动车终于到达池州站。

走出站台,站在闷热的午后,看着眼前曾经熟悉的远山和徽式建筑,就连耳旁那些出租车司机的聒噪都变得如此亲切。我满怀着兴奋与激动,在心中高呼:哈利路亚!

不过我依然保持着冷静,现在最重要的是马上找到住宿的地方。这很简单,前天,我已经在美团网上预定了一家宾馆,就在车站附近,找到这家宾馆,我就可以放心游玩啦。

我打开手机地图导航,一边走一边在各家宾馆老板娘(所有做宾馆生意的好像都是中年妇女)热情的招呼声音寻找着,可是找了半天也没有找到那家宾馆。后来我找得不耐烦了,就给宾馆打了个电话,很快,老板娘就来车站接我了。

跟着健谈的老板娘到了宾馆之后,才知道宾馆在小区的楼上,难怪一直都找不到。这家宾馆的老板似乎是一个懂情趣的人,房间周围种满了盆栽,空气很不错。另外,虽然这里辟邻车站,可是却很安静,是个闹中取静的好地方,房间内也很干净整洁,我很满意。

至此,一切都很顺利。接下来,终于可以纵情玩耍啦。当然,时间有限,要去的地方很多,所以还是要按计划好的路线来游玩。

首先,要去市区的老校区看看。我放下背包,跟老板娘打声招呼,乘电梯下了楼,来到公交站台,虽然离开了六年,但是这个站台没什么变化,当然,它旧了一点、脏了一点,等车的人也比以前多了一点,不过公交班次还是那几班,这样我就不用费神搜索公交路线了。

现在是下午三点半,天气真的很热,天气预报上说傍晚会有雷雨。我站在站牌边,看着不远处稀薄雾霾中的高楼,以及来往的车辆,不禁感慨,池州,这座全国第一个生态试点城市,自然环境也在恶化着,想当年我们还在这里读书的时候,空气是多么清澈,所有的绿化带都青翠欲滴,宽阔的马路上洁净无尘,车辆驶过,绝不会扬起半点风沙!而现在,这里却有好几个戴口罩出行人!

公交车来了,上车后,我坐在窗边,欣赏着窗外熟悉的风景,我欣喜地发现,虽然宽阔少人的马路上有一些风尘,市区方向的高楼也有雾霾,可是不远处的绿水青山还是那么可爱,于是打开手机摄像机,录下了沿途的风光,包括齐山公园、平天湖一角,以及百荷公园,清溪河(就是那个李白曾经吟唱“清溪清我心”的地方),以备来日回味,欣赏。

到了老校区大门,不,应该说曾经是大门口的地方——现在,它已经变成了一个十字路口的一部分。大门早就拆除了,曾经通往校内的那条路,成了一条笔直的大道,车来车往,行人却很少。

这里的发展真是快啊。想当年我初到池州,站在破旧简陋的校门前,望着里面坑坑洼洼的水泥路,心里充满了失望。一眨眼,一切旧事物消失殆尽,宽阔的马路,崭新的公园,高大气派的建筑,各种大型购物中心,娱乐场所,纷纷拔地而起。

虽然大门被拆除了,可是校区还在,宿舍楼也在,只不过已经不属于池州学院的了,而是属于池州职业技术学院。池职院将这里的大门去除,在别的地方另外建了两个新的校门,并且在原池州学院的基础上新建了教学楼,体育馆等建筑,我们当年离开池州的时候,这些都还只在规划中,现在一切都建好了。

我行走在池职院内,寻找着旧时的痕迹,食堂,足球场,图书馆,宿舍,主教学楼……每找到一个地方,每发现一片熟悉的风景,就用相机记录下来,转了一圈之后,手机里已经拍了几百张照片。

此时暮色深沉,马上就要天黑,整个校区以及周围的建筑灯火辉煌。阑珊中,那条通往曾经的校门的大道两旁摆满了小摊,人头攒动,似乎夜晚的热闹才刚刚上演。

可是我却没有多少时间游玩了,得去附近的购物中心买脸盆,毛巾等用品,这些东西虽然宾馆都有,可我从来不用宾馆的东西。另外还要买点吃的,以备肚饿。

说到吃,从前在池州就没吃到过什么美食,这里并不是一个盛产美食的地方,风景名胜,人文景观,名人旧故倒是不少,所以,这次来池州,我并没有打算寻找美食,饿了就随便找家饭馆填饱肚子。

晚上九点钟,回到宾馆,洗刷完毕,打开睡袋钻进去,很快就睡着了。

第二天,也就是5月15日,早上醒来,窗外闪着雷电,下着大雨,这下可遭了,今天是这次旅程最重要的一天,本来要去九华山,可是下这么大的雨,山路险阻,还怎么游玩。

起床后,洗刷完毕,稍微做了下运动,就向老板娘借了一把伞,去外面走了走,雨真大,还刮着风,气温骤降,很冷,幸好带了保暖内衣,可要是这雨不停,去九华山的计划就要泡汤了!

暂时去不成九华山了,那就先去新校区逛逛吧,很快,去新校区的公交车就来了。

池州学院老校区变成了池职院,新校区只不过是我对池州学院的习惯性称呼。新校区远离市区,辟邻平天湖,在郊外一片群山的怀抱中,四周只有几个小山村,环境非常幽雅美丽。因为那里临近国道,所以倒是交通很方便。

大一下学期,我们从老校区搬到了新校区。教学楼是崭新的徽式建筑,青瓦白墙,与周围时刻笼罩在一片灰雾中的群山遥相呼应。宿舍楼就排列在山脚下,白得耀眼。还有校内的湖,连接湖的小河,湖中与河边的亭,湖周围的山,山上的林,山坡上的青草坪,一切都是如此地美好舒适,在这里的两年,是我一生中最快乐最健康最自由的两年。

然而现在,天公不作美,雨哗啦啦地下着,水流顺着水泥路面从高处往低处汩汩,像透明的布匹。不一会儿我的篮球鞋就湿透了,裤子也湿了,也无心欣赏昔日的风光,于是躲进了图书馆。

坐在图书馆宽阔的自修室,望着窗外,灰色的天空下,周围的小山上雾气升腾、流动,十分壮观。

这雨一直下到十一点,还没有停止的意思,我的九华山之旅看来要泡汤了!看完了整整一本书之后,我来到校内超市,在一家快餐厅点了一份两荤三素的盒饭,填饱了肚子。本来准备进班级QQ群打听一下,有没有同学还留在池州的(印象中似乎有两位同学留校任教),后来一想,还是算了,时间宝贵啊!

吃过饭之后,又在雨中绕着学校转了一圈,拍了些有记忆痕迹的照片,地面的雨水仍然哗啦啦地流着,送我出了校门,坐上了回宾馆的公交。

也许是天意吧,下了公交车,就看到一辆去九华山客运站的客车停在大雨中等候乘客,我把心一横,也不管这滂泼大雨了,一低头就上了车。上了车,司机就启动了,一个小时之后,雾蔼苍茫的九华山已在眼前。

我曾经在这里工作过一段时间,还写过一篇以这里为背景的小说。工作期间,曾经到山上游玩过,山上的古镇,寺庙群建筑,寺里的和尚,宝塔,云山雾海,一切都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这次来停留的时间有限,明天早上就要启程回家,呆会还要乘车回宾馆,现在已是下午两点,回城的车并不多,因此最多只能停留两小时,也因此我决定,还是不要花那两百元钱买门票上山进景区了。

本来不进山上的景区,山脚下也是美景不胜收的,毕竟我熟悉这里,知道很多景区之外的景点,也知道进山的小路,可是这大雨仍不停地下,地面的水仍是哗啦啦地流,让人寸步难行。那么唯一的选择就只有去山脚下的那些艺术工艺品店(根雕,奇石,檀木工艺品……),佛教艺术品店(地藏菩萨,铜狮子……),特产超市(九华素饼,黄山烧饼,黄精,葛粉,茶叶,各种佛教艺术品,奇特工艺品……)了。

没想到下着这么大的雨,这里的游客还是这么多,大家似乎刚从山上下来,没地方避雨,于是都挤进了特产超市,马上就被各种缤纷奇特的特产吸引住,一个个兴奋得不得了。我也很兴奋,跟着进了超市。这里碰碰,那里看看,试试这个,玩玩那个,最后买了一盒九华素饼,一斤葛粉花生酥。

时间过得飞快,一下子就到了四点钟,赶紧返回车站,买了张回城票,正好车马上就要出发,再来晚点就没车了。

回城的路上,车窗外仍然下着雨,和来时一样,这雨啊,真是坏了我的大事。客车到站后,出了车站,看着伞下的雨帘,我叹一口气,绝望了,计划中的杏花村看来是去不成了,新建的体育馆也去不成了,可是无论如何,平天湖是一定要去的,今天去不成,明天早上去,即使只有半个小时的游玩时间,也要去看看!

站在公交站牌下,我有点犹豫,不想回宾馆,时间还有点早,虽然下着大雨,但是就近逛逛街还是可以的吧,于是我决定去西街逛逛。那里是年轻人最常去的地方。

就在等候公交车的工夫,不停地有宾馆老板娘冒着雨来拉我去住宿,我告诉她们,我已经找到住处了,没想到她们还不放过我,而且还十分直接——“要找小姑娘吗,学生妹哦!”——刚开始我没有听懂,后来看她们的眼神,一下子就懂了,不禁很惊讶,这里的的人可真是开放啊,武昌火车站也没有这么直接的老板娘嘛!不过很抱歉,不是我假正经,玩的时间都不够啊,哪有时间耗费在女人身上!

公交车来了,我摆脱各位拉皮条的老板娘,一步窜上车,世界总算清净了!

下车后,半小时不到,西街已经被我逛完,虽然还有很多娱乐场所没去,可也没什么吸引我的,而且雨虽然小了点,可我浑身湿漉漉的,还是赶紧回去吧,免得感冒了。

回到宾馆,换了干衣服,喝了几杯开水,人舒服多了。这时老板娘敲门,询问我需要什么特别的服务吗,我一愣,答到,没有,有的话我会说的。老板娘走了,我吃了点素饼和葛粉花生酥,又用开水瓶里的水敷了胳膊,搽好喜辽妥,顺便用热毛巾洗了下身子,然后钻进睡袋,很快就进入了梦乡。

旅程的最后一天,也就是5月16日。很早我就醒了,因为惦记着今天必须要去的平天湖,醒了之后,口也没洗,运动也没做(呆会到平天湖再做吧),喝了几口开水,然后收拾好行李,免得呆会回来慌手慌脚。毕竟九点钟的火车,没多少剩余的时间了。

收拾好之后,时间到了七点,赶紧出发。今天天气晴朗,池城向我展现出那熟悉的天朗气清。远山含黛,我没有时间为昨天惋惜,也没有心思埋怨天公,还有最后一个半小时。

下了公交车,我在那条曾无数次走过的通往平天湖的乡间小路上埋头赶路。

我一边赶一边埋头想着:关于这条路,我还有一篇未完成的小说,六年过去了,对于这篇小说我已经没有了灵感,这次重走老路,会有所收获吗,什么时候,我能完成那篇小说呢……

朝阳初升,远山近水,村子里的徽式建筑掩映在山林间,桃树,修竹,水稻田,各种野花野草,将这里装扮的仿佛世外桃源,我不禁放下思考,沿途拍摄起来。

四十分钟后,我终于赶到平天湖景区。这个景区是由一连串大大小小的湖泊组成。当年我离开的时候,这里的许多公共设施还没有竣工,而现在,有一座白色的大画舫泊在湖岸边,有几个人在垂钓。我拿出手机,打开摄像机,将眼前的一切记录下来。

湖面波浪阵阵,芦苇摇曳,一阵阵好闻的湖腥味飘来,让人心胸无比开阔、舒畅。想当年,远离故土的我,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朋友,也找不到人陪我来这里游玩,于是,每逢没有课业的时候,我就一个人来到这里,在湖泊间四处游荡,仿佛孤魂野鬼一样,可是这里的风景却总是能使我快活起来,仿佛它是我的一个最要好的朋友!

所以,对于池州,除了宿舍的那些兄弟,我最怀恋的就是这位平天湖老朋友了!

时间过得飞快,该道别了,我挥挥手,离开了景区,脚步匆匆地往回赶,半小时后,到了公交站牌处,正好公交车也来了,我跳上车,最后回头看看那条乡间小路,再见啦,老伙计!

好了,接下来没有什么可说的了,我回到宾馆,退了房(老板娘一再叮属我记得在美团上给她写好评),心有不舍地踏上了归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