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有这么一个世外桃园,还是长寿古镇?疫情过后带我去吧!


这场疫情让人困足很久了,等疫情过后,你是不是想寻一处悠闲秀美的古镇,住上一阵,回归到健康自然的生活?

那么,座落于广西昭平县东北面的长寿之乡,黄姚古镇,正合你意。

曾有人说,它如同一本千年的诗集,被人遗忘在图书馆僻静的书架上,当人们不经意翻开它,美丽的篇章立刻征服人们的心。

电影《面纱》曾取景于此,那里绝美的画面让你心醉神迷,而面容祥和、精神瞿铄的百岁老人更会让你惊叹不已。
                【一】 古巷

清晨,悠长的古巷是宁静的。

乌润光亮的青石板铺展在纵横交错的八大古巷,黛瓦驳墙的古屋,屋檐下高高的红灯笼,一路古意浓浓,仿若穿越到明清。

在这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是否会逢上一个撑着油纸伞,像丁香一样结着愁怨的姑娘?


清晨的阳光穿透第一片树叶,青石板上泛着微微青光,新的一天悄然到来。一碗质地细腻、米香幼滑的当地米粉,唤醒了镇上居民的味觉。

阳光斑驳时,古巷里飘荡着微甜的豉香,古屋门前多了晒凉的圆匾,饱满的黑豆豉、细条的木瓜丝、青色的梅子、大粒的话梅、红的朝天椒、白霜的柿饼……,五颜六色的晒物,与古巷相映成趣,看得让人眼馋。

古巷是低调的,没有喧嚣与浮躁,有的是居民或铺主悠闲地坐在门口啜茶、闲聊、打牌、逗乐幼童、趴在门前慵懒的狗儿、奔跑嘻戏的孩童。

坐在屋前泡一壶清茶,慢慢地感受着一天的悄然变化,人生百味不过是柴米油盐酱醋茶。

            【二】仙人古井

如果你印象里的古井还是那个圆圆的泉眼,那么,这里别具一格的仙人古井,便瞬间颠覆了你所有的想像。

更令你惊讶与羡慕的是,镇上寿星辈出,百岁老人达七十多位。行走镇上,常能遇上身体硬朗的花甲老人,步伐稳健地挑着水桶下田浇菜

据说他们健康的体魄与这口优质水源的古井密不可分。


仙人古井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分布在开阔场地,泉水常年腾涌,共有五个相连的泉水池,深约一米,有明确的功能划分、按序进行。

最先流经的第一口水井为饮用池,第二口井为淘米洗菜池,第三四五口井则用来洗衣服,洗农具。这样科学的分区用水法已延续几百年。

相传,镇上先人们用这里的井水洗竹器,不生虫。盛在家里,一年半载不变质。七月七日饮过此井者百病不侵。

不管这些说法是否得到验证,但经过检测,仙人古井的水质确实含有人体所需的丰富矿物质和微量元素。

这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镇上早有自来水,但当地居民仍喜欢去仙人古井挑水。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井水腾涌不断,默默地滋养着世代居民,诉说着曾经的历史与沧桑。如同一片茶叶浸润在如水的岁月里,甘淳悠香又回味无穷。

        【三】带龙桥与石跳桥                            【带龙桥】

有山必有水,有水必有桥。

如果说九宫八卦似布局的坊巷是古镇的骨骼,清澈的江河是它的血液,那么古朴、秀美的古桥便是它的文化脉胳。


带龙桥、石跳桥、天然桥、佐龙桥、护龙桥等15座古桥,便利了两岸居民的生活,浓缩着古镇的漫长岁月,演绎着多少美丽凄婉的动人故事。

带龙桥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是15座古桥中最大的阶梯古拱桥,也是古镇标志性景点。

桥身长22 米,宽3 米,大小两个拱,桥薄而精巧,尽管历经风雨与沧桑,但由特制铁卯连接的古石板至今却牢固如初。


这里曾被邮票设计大师现场采风,精心绘制,纳入《中国古镇二》特种邮票。

清澈的碧水悠长,宛如一条玉带在带龙桥下静静流淌。

远处青峦雾腾。隔岸青砖黛瓦,沿着坡阶一层层向上爬伸,层层叠叠,错落有致,给人一种视觉上的震撼和韵律美感。

它古朴秀丽又婉约,成了众多采风者的创作灵感源泉。采风者专注凝神地用画笔解读着它的历史风华与声声慢,而他们也成为了人们眼中的一道风景。

正如诗中如写:“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石跳桥】

石跳桥始建于清嘉靖年间,距今已有200多年,桥长19米,31个刻凿的石墩按人行步伐排列,小巧又牢固。

林中鸟鸣,阳光和煦,两岸树木苍翠茂盛,倒映在波光潋滟的水面,犹如一幅晕染开的水彩画卷。

人跳跃于石墩间,雅趣十足,与大自然天然合一,让人分不清实景与梦境。


            【四】 门楼

穿行在通街连巷的古巷,不时有矗立的门楼闯入你的眼里,让你徘徊不前,想探究竟。

这样的门楼分布于古镇的东南西北各方向。

“亦孔之固”门楼便是其中一座,望着上层的瞭望口和射击口,便领会其意,虽为“一孔”,却有着“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固若金汤”,恍惚间回到金戈铁马的年代。

            【五】古宅

三百多幢的明清古建筑,其中自然不乏大户人家,近200年的郭家大院便是知名的大户,据说这一户是盛唐名将“汾阳王”郭子仪的后裔。

青砖木构,屋檐及瓦当彩塑雕绘,典型的岭南建筑风格;院内雅致的圆拱门,浓郁的江南风韵;院外蜿蜒曲折的亭台楼阁下一汪碧水清塘;远眺青山环绕。

青山、碧池与高大寨墙既是一方秀美景观,又是一道防御防盗的天然屏障。


郎管第古宅也享有这样的风水宝地。

前院古树参天,茂林修竹,河流清澈,远山如黛。富宅门楣上那块光绪皇帝特赐的金边嘉匾,向世人见证其祖上为官清廉,政绩突出,有着无上的荣耀。

即便金边红匾已暗淡,退却了昔日的繁华与荣光,但遮不住它曾经的气度。在它面前,一种雍容与庄重扑面而来。

          【六】龙爪榕与睡仙榕                              龙爪榕

古镇随处可见遒劲有力的百年榕树,龙爪榕在八百五十年的时光流转中长成了奇特雄姿。

参天古树根茎相缠,遒劲有力;绿荫茂盛,高大壮观。

即便是在冬日,枝干依然长着新鲜枝叶,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而枯老的枝干,被寄生藤紧紧缠绕包裹,似遒劲有力的龙爪下垂着。

那傲雪凌霜的身躯,展示着顽强的生命,静默地守护着古镇,见证着它的繁华与落寂,花开和花落。


                  【睡仙榕】

熟睡了500多年的睡仙榕,传说有八仙到过此镇,赏景畅饮后倒在榕树下酣睡,一觉醒来,榕树便有了如今优美的卧榻仙姿。

夏日里繁盛的枝干绿叶如同一把遮天蔽日的绿伞,卧榻的身躯成了猴孩们攀上爬下的童年记忆。

如果说遒劲有力的龙爪榕是刻满沧桑岁月的刚毅男人,那么睡出绰约风姿的睡仙榕就是传说中的神仙姐姐。

              【七】鲤鱼石

鲤鱼街地面那块2尺多长的天然鱼形岩石,经工匠们稍加修饰,仿佛沾了仙气,游动的鱼形栩栩如生,而前方的三级台阶,恰如其分地让人领会了鲤鱼跳龙门的寓意。

宋代陆佃曾写到:“俗说鱼跃龙门,过而为龙,唯鲤或然。”

或许这便是游人都愿意来观光鲤鱼街的原因吧。即便生活如飘摇的舟在曲折的海上行驶,可谁的心中不装着美好的期许。

              【八】黄姚豆豉

行走古镇,常会被浓浓的酱香吸引,满口生津,这就是黄姚古镇豆豉和各种酱菜腌料。

而纯手工制做的黄姚豆豉在清康熙年间,一度成为朝廷贡品。它独物的品质得益于这里与众不同的自然条件,与独特的生产工艺。

富含硒的本地黑豆经过当地井水的泡制与独特的生产工艺后,口感发生奇妙变化,烹饪后的食物更加醇香。难怪成为当地居民常见佐料,或许这也是镇上老人长寿的秘诀之一吧。

明媚的阳光终究会照亮这片土地。

那时,微风不燥,阳光正好,让我们摘下口罩,带着他(她)踏上旅途,一起去体验这块世外桃源,亲自揭开它的神秘面纱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