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老师眼中的互联网教育丨互加日更NO.14

互加日更计划,每天推荐美丽乡村、青椒计划的优秀教师文章。

今天我们把乡村老师眼中的互联网教育分享给大家,每一则留言前颜色不同是加了留言老师的文章主页链接,记录了这一路他们的教育故事,点击就可以走进。


江西宁都谢忠灯 

小小的屏幕,大大的能量

科技进步,技术发展,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不敢想象,只要一根网线,一个屏幕,就能链接如此多优秀的教育资源。

不敢想象,只要一根网线,一个屏幕,就能让老师们可以跟华师大、北师大的教授专家交流对话。

然而,这些“不敢想象”,如今都通过一块小小的屏幕,正在发生改变。

彩虹花晨读、酷思熊阅读、夏加儿美术、生命教育……一节节新鲜有趣的网络课程来到了孩子们的身边,充实了孩子们的课堂,丰富孩子们的视界。

我们老师也通过CCtalk、青椒计划,实现自我成长。

互联网+教育,正在发生一场前所未有的教育变革。

都说,机器冰冷,但我却看到了屏幕的温情。

互加课上,老师们的点赞鼓励,让孩子们爱上学习,勇于探索,敢于展示,乐于分享。

学习群里,老师们相互鼓励,抱团成长,丰盈着老师们循规蹈矩的生活。

心愿单,点亮了孩子们的小小愿望。

唯爱助学,帮助贫困学生解决生活困难。

遇见互加,遇见青椒,遇见更好的自己,一块小小的屏幕,却有大大的能量。


吉林农安何鑫彤

在今年九月之前我对网络教育其实并不是全然陌生的,在上学的时候成绩不是非常优秀,为了提高学习成绩家里就给报过网络学习班。印象里那时候这种网课很多,也是刚刚兴起,很多家长给孩子报名,但无一不是需要高额的学费。但是再加入青椒计划学习以后,我才知道原来这样丰富多彩的课程也有免费的。

我的学校在镇里,在很多乡村学校的老师看来,镇里的学校资源和环境应该更好,但其实不然,我们虽然生源很多,一个年级有八九十个班,每个班都有四五十个人,但我们却也没有多媒体设备,没有网络,没有老师。我在学校教三个年级的美术课,一共27个班级,这学期刚接到这个工作安排的时候我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三个年级怎么安排上课。现在的美术教材说实话有些课程安排的并不适合我们的孩子,很多时候我们要自己调整课程内容。我稀里糊涂的上了大半个学期,在青椒计划学习的过程中了解到美丽乡村课程,夏加儿美术,有分年级的课程,有不同的老师给上课,我带孩子们去多媒体教室上了几次网络课,他们都非常的喜欢。因为班级多孩子多,有不能去多媒体教室上课的孩子我就在网上跟着学习完再去班级教给他们。能看出孩子们对这种学习更加感兴趣,对我们的孩子来说,这应该也上第一次接触网络学习。

在上海进博会时,是这块屏幕让我们学校一部分孩子认识了进宝,走进了进博会,看见了世界各国的信息技术,开阔了他们的眼界,让他们看到了世界。也是这块屏幕,让我们的孩子们看到了千里之外的其他乡村学校的孩子们是怎样上网络直播课的,是这块屏幕教会了孩子们乡村娃娃这首歌,是这块屏幕让孩子们与南疆的孩子们学会写信,交朋友。也是这块屏幕,让我知道我的力量虽然有限,但屏幕的另外一端有着千千万万的力量在助力乡村教育的发展,为我们的孩子们提供更多学习资源,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些力量,对孩子们多一些耐心。这块屏幕改变着我,改变着我身边的孩子们,改变着很多教育工作者,也改变着这个世界。

河南渑池王莉莉

一块屏幕能不能改变“贫困生”的命运我不知道,但一块屏幕确实在改变着乡村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改变着乡村孩子们的未来。我带着我们乡村学校的孩子参与沪江互加计划开播的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孩子们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就链接到了全国各地优质的教育资源,每周在上面跟着名师学习,一年多来,孩子们开阔了眼界,学到了知识和技能,他们的未来正在悄悄地改变着。如果没有互加计划网络公益课程,孩子们不知道要过多少年才能享受到优质的网络资源。最关键的一点,所有这一切共享的优质资源,都是免费的!互加计划已经让千千万万的乡村孩子发生着、正在发生着改变!

甘肃金塔巩原宏

因为这块屏幕让我对互联网新教育有了更深的认识,看完首先想到了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他做了新教育实验也引起很大争议,他的目标是"追求理想,超越自我。他认为,参加新教育实验的所有学校的教师都应该有自己的梦,都应该给自己一种挑战自我的勇气,一种超越自我的精神。新教育实验的价值取向是,只要行动,就有收获。当然也提到了新时代便捷多向的互联网碰撞,第一次踏入教育觉得孩子们在这样的时代可以有这样的资源共享,想想我们以前接受教育的现状,当看到冯平校长学校孩子们的上学的情景,当宁都县局领导第一次拍下小娃娃那张表情与一年后判若两人,当我可以严守常规教育孩子们成绩也可能不差,有可能将扼杀了孩子们彩色的童年,因为这块屏幕让互加时代势不可挡,让一切始料未及,这份福泽乡村孩子成了最大的实践者,受益者,互联网+教育只能让教育更简单更公平,直播课程对解决中国教育资源不均衡问题的重要作用,未来通过这块屏幕必会改变命运,因为短短一年在这个平台上见证了太多的奇迹,

借助技术一定会赋能教育,“AI+教育”在增加优质资源供给、整合,提高个性化,人性化方面将会日益重要。这就互加时代,顺势而为!见证了相信的力量!


甘肃会宁徐瑞丽 

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在这个遥远的山村里,我觉得最美不过是孩子们的笑脸;最温暖莫过于孩子们的拥抱;最幸福莫过于可以通过一张小小的屏幕看到外面大大的世界……

当我舍弃了自己的梦想来到这个村小时,我觉得我必须得做些什么,我不能就这样混日子,我不能让自己的青春白白流逝,我不能过这样安逸却没有任何意义的生活……

因为师资匮乏我这个幼儿教师成为了小学老师时,我备课到很晚,可孩子们成绩不理想时我很气馁很沮丧;我努力和他们交谈,可个别孩子不愿意与我敞开心扉交流时,我很担心很难过;当我夜里一个人去打水时,当我生不着火炉时,当我很想回家看望爷爷奶奶而没有车时我很崩溃也很绝望的哭过;当我……面对种种的困难,我才发觉自己真的很渺小很渺小。

我不知道该怎样努力才能真的进步;我不知道该怎样与孩子们交流他们才愿意接受我;我不不知道怎样让他们看到大山外面的世界;我不知道怎样他们才能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

有一天,通过一个小小的屏幕,我们遇到了互加计划,通过互加计划我们有了自己的小画作,我们学会了舞蹈、唱歌,我们还会一起读诗,写出自己的小小愿望,我们第一次写信,第一次在网上打开视频分享,第一次……

我看到孩子们快活的跳舞,欢乐的歌唱,努力的奔跑,灿烂的笑脸……

我知道,这块小小的屏幕有着大大的能量,她让很多很多的孩子和老师受益;这块小小的屏幕真的很宝贵很有意义。

感谢互加计划、感谢公益组织、感谢为乡村教育付出的老师们❤

莒县1464何永超

教育本来就是无限可能的美好,只有我们老师能够去主动改变,乡村孩子才有更多的可能性看到外面的世界。我们不去考虑十年后我们的孩子会成为怎样的人才,但是当下的乡村教育需要一个突破口,让乡村的孩子也能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互加的小伙伴们正用他们的教育公益心去改变乡村孩子的教育环境。用一根网线,一块屏幕开启了乡村教育的新革命,开启了乡村孩子看世界的窗户,我相信无论这世俗的教育认可不认可,这群乡村教育改革家已经走在这条充满憧憬和美好未来的道路上,越来越多的乡村老师也已经觉醒,怀揣着教育理想加入进来,相信每个人渺小的力量会慢慢汇聚成大海,终会改变乡村教育的困境!

灵宝市三小雷书红 

和互加认识,走进互加,是在支教时。因为互加计划的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那就是让孩子能够上音乐、美术、科学等学科,而不再是只有语文数学相伴。就是这样子,互加的这块屏幕让乡村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让他们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而我,也是通过这块屏幕,逐渐提升了专业素养,从青椒学员到助学老师,再到助教老师,再到主讲老师……一步步地在成长。

我的学生用互加这块屏幕学习,是免费的;我用这块屏幕学习,更是免费的。我和学生通过这块屏幕,一起成长着。

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乡村教师和孩子享有互加这块屏幕,因为这块屏幕真的可以改变命运。

陕县1815赵琼琼 

这才是两年来我们带学生盯着看的屏幕啊!这屏幕提供给我们免费的课程,都是探索兴趣类、活动类、分享类课程,拓宽乡村学生的眼界,普及知识,分享经验和新的思维模式,学生收获的是超越课本知识的身心发展。就因为互加计划这一块屏幕,我们对乡村教育的未来充满期待!

克东061张云霞 

一直以来,中国都是一个二元结构,城乡差距都是非常之大,教育更不用说。一个农业大国,为什么城乡环境差别这样大?这也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大多数人都来自乡村,即使你不是,往上追溯你的祖辈可能也是。一代又一代人努力走出农村,甚至成为我们的理想。可是那份乡村情怀总是让我们回头望着那既遥远又亲近的,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我们该做些什么?

现在的农村有了很大改变,国家重视教育,大力扶持,就像吴虹校长所说的那样,互联网带给我们的便利人人皆知,唯独在互联网给教育带来变革时举步维艰,现在中国95%以上的学校都有网络,即使在偏远乡村学校,也绝大多数有网络,为什么网络时代,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捷但是孩子的学习负担却依然不减?为什么网络时代,我们的资源越来越丰富,但是乡村孩子却依然难有高质量的教育?我觉得主要是观念和思维,从上而下,需要改变。人要真正的把机器重视起来,就像祝智庭教授所说,需要人做得事由人来做,需要机器做得事让机器来做。而不是空喊口号成摆设。做好中国乡村教育,中国的教育才有希望。扶贫先扶智,强教必强师。先从改变乡村教师做起!

我们不去想未来10年后的日子只说现在,我们不去想这块屏幕能否改变孩子的命运,我们知道,教育的最终目的是让每个人成为更好的的自己。互联网+教育,需要我们乡村教师把互联网链接教育,分享给孩子,我们需要去做,才能让孩子看见外面精彩的世界。互联网+教育,让我们看到希望。我们看到教育的水平线并不是难以逾越的天堑,技术的手段能够有力地缩小这种差距。命运的改变并非遥不可及,那些连想都不敢想的梦想,也能变成现实,只需要为孩子们插上一双翅膀,但需要先为乡村教师插上飞翔的翅膀,我们才能带孩子飞起来。

沪江教育在努力,互加计划在努力,我们这些乡村教师在努力!

滦平779李蓓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根摄像头,把教育信息化。使得村小的孩子们即使身处于边远山村,也能看到大千世界,他们的眼中不再只有语数外,能够体会到网络所带来的各种各样的课程。而身处于村小教师的我们,通过青椒计划,互加计划等,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的进行学习,不断的积累和成长。屏幕虽小,但带来的知识和快乐却是无穷的。

麦盖提650张文宽

因为这一块小小的屏幕,让孩子们见到了外面的大千世界;也因为这块小小的屏幕,让孩子们有机会参与到优质的学习资源环境当中学习;让孩子们有机会放飞自己的小小梦想,有一个精彩美好的金色童年和刻骨铭心的永久回忆。

肃南277盛玉霞

一块屏幕,看着好像也没有什么,对于一个刚加入互加的人来说可能还不太了解,可能也会觉得就是一块屏幕,一根网线;但是在加入青椒计划这么几个月了,真正感受到这块屏幕带来的不只是我们平常认为的那些,她带给我们是切合实际的分享,不是有些空罐子,这块屏幕连接着天南海北的一家人。你没有见过屏幕中那些人的背后是什么,到可以看见他带给大家一切的美好,他可以让那些学子们重拾童年的梦想,他可以让更多的人有心与心的交流……

莒县2147王小芳

这块屏幕改变命运,正在慢慢改变命运

这是一种潜移默化,从量变形成质变的改变

这种改变在今天看来可能效果不太明显,

但是我知道已经在默默生根发芽

总有一天我会用这种改变去带领别人

伊通214刘国大

一块会说话的屏幕承载了多少人的梦想,幕后有多少人默默的付出,才有今天的屏幕。有多少人去关注这件事情,有的人给予鼓励,有的人在旁边观望,有的人在实践。今天它发挥出自己威力,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今天它备受关注。

我有幸能够接触到网络直播课程,带领孩子们观看直播课程,去了解外面的世界。学生第一次欢天喜地,在网络课程中汲取知识。

感谢有你,让教育资源得到共享,让更多的老师不在单一教语文数学,让学校所有科目齐全,让更多的农村孩子打开自己的一面窗子,走出自己的世界,去观望外面的世界,促进的教育公平。

克东092周宇鹏

移动互联网改变了我们的教育,改变了我们的学习方式,把更好的资源带给了我们乡村教师、乡村娃娃,互联网时代为我们乡村青年教师们创造在了一个时时可学,处处能学这样一个学习型的条件,我们也将这样的条件回馈于这个时代,去带领更多的孩子享受互联网的课堂,带领我们更多的同事去享受互联网的教师培训,我们教师的成长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可以带动整个地区,去影响着整个地区加入到互联网+教育这样的浪潮中,让各地区的孩子们拥有更远的未来,这对于我们青年教师、青椒学员是一项多么有意义的事情啊。有了互加,孩子们可以通过屏幕看世界,与世界仅一屏之隔,孩子门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了视野和思想的改变!有了互加,我们的娃娃是幸运的,有了互加,乡村的教育不再是寒冬!

周润赫章县安乐溪乡平顶小学

一块屏幕,让我和我的学生通过,一部手机和平板电脑,我们走出了乌蒙山脉,看到大山外精彩的世界。

龙潭500崔永斌

互加网络教育正在改变着千千万万乡村孩子们的学习状况,乡村小学历来匮乏小科教师,薄弱的小科教学约束了孩子们全面发展的机会,呆板的语文,数学教学使学生的校园生活枯燥单调,久而久之不利于学生个性化发展。互加计划丰富了学生的课堂学习,给他们童年的内心世界注入了新鲜多样的精神食粮,使孩子们得到全面发展,多才多艺,快乐成长。由此改变他们的人生命运,将来他们走上社会,还会对社会进步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互加计划学习是免费的午餐,有那么多默默奉献着自己青春和热血助教老师和助学老师,你们是真正最可爱的人,可敬可佩,我为你们双赞。有你们的无私奉献,中国乡村教育大有希望。

刘玉芳甘肃临洮鹁鸽崖小学

一块屏幕未来能否改变边远乡村小学的孩子们的命运,但现在确实改变了孩子们的视野,让他们享受到了互加计划的老师们提供的优质的教学资源。现在的孩子普遍不爱读书,但我发现我们班的孩子们用平板电脑上阅读是非常认真的,我们大屏幕听课,孩子们的兴趣高了,学习效率肯定也会提高。特别是这些优质资源都是免费,我们可以无条件,无时间限制的学习,这正让乡村孩子们的学习发生着巨大的攻变。

画不出心中的爱

记得自己上小学时看过一篇文章,文章的内容大概是介绍电脑的作用,告诉我们电脑🈶 多么的神奇……,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将来我们可以在电脑里面听课学习,那时的我听得将信将疑。随着时代的进步,我确实看到了网络带给我们巨大变化,网络不但可以查找信息,可以聊天交友,可以购物玩游戏……但是想要让孩子们能通过网络专心学习,那怎么可能?网络上新奇有趣的事物那么多,孩子们即使有心想要专心学习,但是也难免会被网络上新奇有趣的事物所打扰,所以说孩子们要想好好学习还是必须得老师在边上引导、教育的。但是互加网络课程的出现却改变了很多人的看法,互加网络课程不但能使孩子们更专心的学习,还激起了很多孩子的学习兴趣,特别是针对我们师资紧缺的乡村学校!现在乡村的孩子们也能够像城里孩子一样接受真正的素质教育,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听名师讲课,也能像城里孩子一样享受优质课程资源了……互加网络课程真正实现了城乡教育公平!由衷感叹:互加真伟大!

甘肃静宁包刚 

互联网正在改变着整个世界,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也毫不例外。乡村教育,因受地域环境、财政投入、师资力量、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等因素的影响,仍然和城市教育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尽管各级组织和社会各界已经做了很多工作。然而,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直播课程的推出,让乡村教育搭乘上了城际列车。一块大屏幕,一个摄像头,一个话筒,让乡村学校因受师资限制而难以开设的音乐、舞蹈、美术等艺术课程开起来了,难以正常开展的科学、英语等课程也能正常开展了,乡村孩子也能享受到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甚至有外籍老师授课。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我们最具有话语权,孩子们的变化真真切切,他们的综合素养有了大幅提升。通过互联网教育,乡村孩子乘坐上了高速列车,看到了多姿多彩的世界,接受了更多元化的教育,乡村学生已在没有围墙的学校里学习,他们的命运一定会被这块屏幕而改变,他们的未来一定会更精彩!

拜泉1269杨雪

这块有温度的屏幕,链接着温暖与爱,不仅改变了孩子们,也改变了无数的乡村教师,感谢互加,感恩遇见,是你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和未来学校的无限可能。世界很小,你我相连!

河北南和辛村张想利 

一根网线,一块屏幕,互+美丽乡村公益课程改变了村小孩子们的命运,不再生活在只有语数外那枯燥无味的课程中,生命教育课也让孩子们学到课程学不到的知识,未来已来,我们共同走在成长的路上!加油!

宁都2378赖菊平 

一块小小的屏幕,打开了千千万万乡村娃娃的视野,使许多不可能变为现实。一块小小屏幕可以连接新疆,建立友谊桥梁,可以和全世界小朋友同上一节课,可以学习外国老师的课程……小屏幕,大作用!相信这块小屏幕会带领着我们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广东阳山幸福小学 

这是一块幸福的屏幕,也是一块感动的屏幕!

我们香港幸福小学,是一个农村教学点。学校地处偏僻,资源匮乏,学生家庭贫困,学生学习兴趣与能力低下;学校教师老龄化,教育教学能力较低,重要的是专业老师严重缺乏!无法提供孩子们成长中的必备教学环境与资源!使山里的孩子与现代社会距离拉开,无法更健康成长!

很幸福,互加降临我校;很感动,很多专业老师关爱我们的孩子们!2年来,我们在互加课程中,选参了外教英语,快乐书法,韵律音乐,儿童阅读,彩虹花晨读,山里红美术等课程!不仅让我们学校的教育课程得到完整,全面正常开展!更重要的是,孩子们在课程中,得到专业教育,全面发展!

在互加课堂的这块屏幕中,我见证了孩子们的脱变!英语口语的提高,阅读兴趣的激发,书法的提升,绘画作品的美丽,都一一展示着孩子们的成长,体现着互加课堂的效果!让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中!

这2年里,我们的孩子们表演的节目可以获镇比赛一等奖,孩子们自信,快乐的成长,让家长们逐渐感受教育的喜悦,也让周边同等学校羡慕!

所有的进步与幸福!皆因有互加这块布幕!我们,将在这布幕前,继续砥砺前行,向幸福出发!

陕县2016赵爱丽

几年前,当时学校没有班班通,想给学生上网络课没条件。现在有了班班通,有了互联网,有了互加这个好平台,孩子们通过这块大屏幕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每次上网络课孩子们都很开心,提前做好准备!相信不远的将来,互联网教育会普及,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受益!

宁都5052管美金 

回想十多年以前,我也曾在这个教学点里读书识字,每天上学放学,然后放学回到家,看着奶奶👵在家早已做好的热腾腾饭菜,那时候的我真的很开心,一回到家就可以手也不洗就吃着奶奶做的饭菜。那时候我的课堂很枯燥无味,记得一年级的我很喜欢上课偷偷睡懒觉,觉得课堂气氛不活跃。现在在重归母校,跟着自己曾经的老师一起工作,我们竟然成为了同事,这是我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我们村里的孩子现在很幸福,我们基本上每天都有互加网络课程,我们所有的孩子通过一个小小的网线,去看外面的大大世界;我们不在孤单,有全国的小朋友陪着我们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起度过金色童年!

宁都徐会教学点陈权

这是一个过程,一个历史,见证着正在发生的一切,改变就在当下,乡村孩子通过一根网线,一块大屏幕改变着当前的人生。

金塔094罗瑞 

昨天《这块屏幕可能改变命运》这篇文章,对于朋友圈来说,异常火爆,火爆的同时也感到惊喜,因为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点逐渐聚焦到教育上来。没有相同的一片叶子,所以观点肯定存在不同。屏幕会不会改变命运我不知道,但互联网+教育这个词我与青椒计划共成长,慢慢被熟知,越来越多的村小受益、教师受益,这就是改变。当看着互加美丽乡村爱的大课表传播的更远时,当看到孩子们的潜力被激发出来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屏幕有温度,教育有温度,孩子更有爱。这就是那方小小的屏幕所带来的大大世界,一切有所不同。

宁都5051熊瑶 

我是一名刚刚入职的新老师,考的还好却选择了家乡,很多人不解,不过自己喜欢就好。网络课堂如同春风吹拂着寒冬,孩子们的变化在朝夕之间,九月份还没有正式开始上课之前,我和孩子们关系上也没有如此的融洽,到现在,仿佛我就是她们的大姐姐,从害羞到现在争着拍照,从不了解一切到现在见过了进博会,知道了进宝,还学着写信结交远方的朋友,学习的自己做小老板……

这就是网络的神奇之处,为乡村孩子带来快乐,在他们心中埋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只待开花,感恩有你们!

宁都1767张欣兴

这块屏幕,是一块有温度的屏幕,温暖孩子们的心灵。

不再是以前冷冰冰的感觉,他们有好多好多的老师和同学,虽然未曾见面,但胜似亲人。 

一根网线,一台电脑,链接孩子与世界。

这块屏幕,不冰不冷清!

兰西040郭翔宇

免费的课程,无价的知识,互加让你看的更远,走的更稳,互加遇见不一样的未来。

杨莹宁都梅江志坑完小

因为互加,我们学校的老师学生收到一个接一个的好消息,得到很多帮助和展示的机会。大爱[爱心]

拜泉1218刘萌萌 

确实是,这块屏幕不仅改变了我的学生们,而且也改变了我,每天都在通过这块屏幕成长着,收获着更多更新的教学方法。孩子们也通过这块屏幕去看世界,看看外面的世界。这块屏幕已经对我及学生们产生了影响,而且将要影响的越来越多。

潘海丽 

这才是真正免费的“午餐”带给全国数十万村小孩子带来希望,带来了名师,带来了自信的屏幕,知识在互联网上对接到村小孩子们面前,打开了孩子们看世界的大门,走出自己的小天地,不断培养孩子们的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素养,我们怎么可以不爱她,她改变了村小的教育格局,不再是闭塞的,未来已来,我们要通过这块屏幕来改变自己的命运!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沅陵135彭超奇 

作为一名主课老师,农村里的家长大多都是提的要给孩子们上语文数学课。甚至有家长过来跟我说不要给孩子们上网课了,孩子们不需要也听不懂。但是我还是坚持给孩子们每周至少有一两节网络课程,因为在网络课程上孩子们不仅能够学会艺术创造,更加能够引发学习兴趣,在学习其他课程之时更加的有动力。对于孩子们而言,这一块“屏幕”更多的是带给了他们不一样的信息技术之中的感受。教育本身就存在差异性,但各有各自不同适合的发展道路。孩子都是一样的,假如学生时期没有过如此精彩的课程,那整个学生时代都将是不完整的。作为一名教师能够为学生做些什么?绝对不仅仅是告诉他们只有书本的知识才能够走出大山,而是应该带着他们领略世界上不同的精彩。而这块看似简单的“屏幕”,它可能是一块幕布,一台电脑,甚至只是一台手机,但它能给予孩子充足的信心,让他们能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拥有优质而具有特色的课程。

孔玲青椒助教

这块屏幕改变着众多人的命运,我们身处其中,更能体会到它的无穷魅力!看着乡村孩子们在屏幕前的一次次改变,以及越来越自信的笑颜和目光,我由衷地感叹它的美妙和魔力!

康小霞 

感谢“互加”,感谢互联网,如今我们的孩子们也享受到了网络的不一样的教育,自从结识了夏家儿美术等网络课程,他们的笑容就变得无比的灿烂,相信未来,他们会越来越幸福,因为一路有“互加”相伴!

庐陵张小呆

音乐和美术课程在村小,或者教学点很难开起来,倘若学校教师没有接受过系统的音乐和美术教学的培训,是很难去实践美术和音乐课程。今年是我在村小工作第5年,前4年的美术和音乐课程,碍于自己的专业是汉语言文学,学生从我的音乐和美术课程上所获得的,所享受的快乐少之又少。互加课程,在音乐和美术课程上,解决了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那就是音乐,美术课能上了。而且效果其实是不错的。孩子们期待周三的音乐和周四的美术。原来的音乐课,是沉寂的,现在的音乐课是充满了声音的,原来的美术课是沉寂的,现在的美术课,孩子们总会热烈的讨论着,和向我表达着自己想画什么。我认为这就足够了,我们没有很多太多愿望,做到了所能做到的一切,这就足矣。

藤县069黎献清

其实…这就是最快乐的教育。

当孩子的童年不再是语文数学语文数学,

能画画,手工,舞蹈,音乐,体验式班会活动等,这才是色彩的童年。才是让孩子走向全面发展的道路,培养孩子各种兴趣的有效途径,那么作为很多乡村学校,面对师资不足,问题如何解决?现在我们经常说到“共享”共享wifi热点,共享自行车等,如果这通过这小屏幕就能全国共享一节好课,这问题不就是解决了吗?通过这电子屏幕,能够让无数乡村学校的孩子看世界,了解世界,走出大山,享受和城里孩子一样的课程,真正实现教育公平。其实不单单说孩子,教师也能从中学到专业课程,师德课程,提升自我能力,遇到很多优秀人,甚至成为人生路上的指引人,让我们少走弯路。因为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看得更高更远”。

赫章754付宗念

小屏幕,大窗口!山里娃娃在小屏幕上接触到了书本以外的知识,透过薄薄的屏幕看到了山外更加精彩的世界!每天,我们在小屏幕的引领下,体验着不同的人生,山里娃娃变得更加自信、勇敢,死气沉沉的校园如今变得朝气蓬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屏幕那头的优质资源呢?

富裕093杜芳芳

一台电脑、一根网线,屏幕的前面是乡村娃娃们渴望、期待的目光,屏幕的后面是每一位互加计划老师们努力付出的汗水。这块屏幕为乡村娃娃们打开了世界的大门,让他们知道了学习不只是听、背、写,还可以是玩、唱、跳、画、说……

现在“美丽乡村课堂”变成了孩子们最喜爱的课堂,相信这是给每一位在屏幕后面默默付出、不求回报、拥有大爱的老师们最好的回报。看到孩子们上课时高兴的样子,我感到很羡慕屏幕上的老师,很希望自己能变成屏幕上的老师。相信通过互加计划的学习,在不久的将来我会变成孩子们喜爱的,从屏幕中走出来的优秀教师!

渑池673王双凤

“真的,这块屏幕可以改变命运!”透过屏幕,我看到了孩子们的目光由最初的暗淡无光变得炯炯有神且放光茫。孩子们因网络学习而变得自信勇敢、乐学善思、勤于实践、乐于分享……孩子们的学习面貌和精神状态大大改变了,命运自然大变。互加的力量!

宣威018吴桂芳

你在山的那边,我在山的这边,曾经,你不知道我,我不知道你,或许就这样擦肩而过。然后,因为青椒,因为互加,远在乡村的老师可以听到专家教授的课,远在乡村的学生可以听来自不同地方老师的授课,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同学遍布全国各地。

灵宝0041符娟丽

用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根摄像头,把中国大山深处的偏远教学点都链接起来,夏加儿美术来了,鲨鱼公园来了,彩虹花来了,越来越多的公益课程加入了;孩子们每天都通过大屏幕上课,屏幕那端是全国各地的优秀老师,屏幕里的课程都是城市里孩子才有的好玩的课,音乐、美术、科学、阅读、外教、财商、网络素养……数都数不过来了最关键的是——这些课都是免费的!免费的!空气是免费的,亲情是免费的,互加的网络课程是免费的。免费的,才是最贵的。因为屏幕背后无数的人,在为乡村孩子默默付出,他们不计时间,不计报酬,只为多一份支持,多一份力量。三年时间,不仅孩子们免费学到了丰富的课程连乡村老师们的培训也是免费的!只有乡村教师的改变才能真正帮助乡村孩子的成长;青椒计划、小狮子计划、兴成长计划,每一个计划都是免费的,每一次课程都是勇气的开始。北师大专家来了,华师大专家来了,各地公益组织基金会来了,每天,当中国乡村教师夜晚活跃在网上学习、思考、分享的时候那是中国乡村教育变革的真正开始!————正如作者说的这样,乡村教育已经在网络时代发生着蜕变了,全国各地的乡村孩子已经开始受益!感恩!感谢!幕后默默付出的公益人!

清河1106李娟娟

一块屏幕可以改变命运吗?看到这个题目,我不禁想到以前自己上学的时候经常说的一句话,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在以前不论是父母还是老师都是告诉我们好好学习,只有考上大学才不用在家干活种地了,现在虽然科技进步了很多,但是应试教育的模式依然没有改变,要的还是孩子的成绩。所以就有人在这方面看到了商机,利用网络来挣钱,虽然他们的动机不纯,但是确实有孩子受益了,考上了他们理想中的清华北大以及有名的本科学校。

现在这块屏幕改变了孩子们的课堂,也改变了我们老师的教学模式。孩子们不用再为了不能上好学校而自卑,即使在农村他们依然也能看到各种名师的授课,也能通过屏幕看到外面繁华的世界。不过作为农村出来的我,深知农民挣钱有多么的不容易,所以希望国家也好,企业也好,在农村能够承担的经济条件下,真正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与名师一起学习,共享他们优质的课堂资源。

宁都5093黄晓丽

犹记得自己的小学,虽然我们村比较大,那时却没有幼儿园,每个人都是到了七八岁直接进入学前班或者一年级,但一个年级却也只有一个班,二三十人左右,几乎每天都是那两三个老师上我们的课。那时的我们殊不知外面世界的精彩,所有的音体美杂科几乎都是被语文老师所包,也不知原来除了方言,普通话还有英语这门学科。但如今加入教师行业的我却有幸的成为了这块屏幕的受益者,变得有所期待,有所改变,也能够让我的孩子们走出农村,走出学校,去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

刘应祥开阳南江乡新隆小学

的确,这是事实!2018年8月底,我参与了南江中心学校陈莉老师的互加美丽乡村公益课堂培训,知道了"这块屏",改变了我对教学的认识。2018年9月初,我在南江乡新隆小学把学习到的知识进行了二次培训,让全校同仁认识了一个软件------CCtalk,通过培训,同事们认识了新的东西,我又得到了技能上的巩固。熟悉了CCtalk的用法,明白了这学期的任务。于是和学校教务商量,把本学期的课程表时间调整过来,与"互加网络公益课堂"的一样,还按照课程分配了老师来助学。通过三个多月的助学,发现"夏加儿美术,阳光音乐,生命教育"在我校开展得十分活跃,老师提前准备,学生津津有味,加之屏幕上,远方授课老师那优秀的表现,还有我校的杜芳,吴桂红老师的助学打卡,在优秀榜单中多次有他们的名字,无不是免费带来的震撼,无不是免费的动力。

        一所边远乡村学校,因为有了互加美丽乡村计划,才有了网络公益课堂,才有了我今天的感悟,提高了我对网络直播的认识和有效的使用,加深了我与互加美丽乡村计划的感情。所以,有了最贵的资源,我们将来一定会更好。千言万语汇成一句:因为这个最贵,所以我们不会浪费!!!

我们有了最贵的资源------读《真的,这块屏幕可以改变命运》之后

和田魏晋楠 

新疆和田与上海相距4300公里,这几千公里的相遇是错过人生最有相遇可能后的遇见!小时候上学跳农门时,没有跳出去;毕业后繁华都市的遇见终究成了遗憾;工作时,背道相驰,新疆——上海,从此是到不了的远方,是走不进的大漠,你是东方明珠,我是瀚海明珠!

这千山万水的距离,因为一块屏幕的链接,让我与上海,与世界有了对话!

点击进入魏晋楠老师全文《一块屏的相识

江西宁都谢志雄  

       宁都县是首批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地区,全县所有乡镇小学都参与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每周600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小布镇徐会教学点是宁都县最偏远的教学点之一,这里只有2位老师、3个年级、12名学生,由于条件所限,课程难以开齐,现在通过网络,孩子们可以听到千里之外上海名校老师的精彩课程。孩子们参加网络课堂后,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从当初的沉默寡言,到现在的活泼可爱、能歌善舞、能说会画,他们能用平板参加网络课堂学习、与网师互动,还学会自己开直播、网络课堂分享等本领。

       互加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真正实现网络课程在全国各地的共建共享,让偏远地区小规模学校也能够免费享有优质的教育资源,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乡村教育的均衡发展。


更多阅读:《真的,这块屏幕可以改变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