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儿女》:江湖女儿江湖情

江湖是什么?

金庸武侠里的快意恩仇,《英雄本色》里的兄弟情义,黑帮电影里的亡命天涯,《卧虎藏龙》里的诗意儒雅……也许并非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江湖,但对于那些迷恋江湖的人来说,总有一些刻着江湖符号的记忆,在某个时刻苏醒,将自己团团围困。就像一本好久没翻动的书,突然一阵风来,书页掀开,哗啦啦响。

看贾樟柯导演的新片《江湖儿女》,前三分之一的故事,让人陷入这种江湖怀旧。

聚义厅,斌哥与众手下将各种瓶装酒倒入脸盆,一人喝一杯五湖四海的兄弟酒;麻将馆,面对一尊关二爷雕像,斌哥不动声色摆平债务纠纷;迪吧舞厅,在众人皆醉的掩盖下谈一桩交易,斌哥脸上是风暴来临前的平静;葬礼上,一曲“浪奔,浪流,万里滔滔江水永不休”,命运即将转入某个危机重重的弯道;霓虹闪烁的夜晚,一起有预谋的围追堵截,斌哥喋血街头。

这样的故事与画风,恍惚走进杜琪峰的黑帮电影。这里的江湖,瞬息万变,狂暴无羁,不属于有规则有秩序的普通人生活。对于一贯用纯粹文艺片表现人文关怀的贾导来说,《江湖儿女》里的江湖,到底是什么?

电影三分之一后,随着巧巧一路寻找的轨迹,沿着长江,走过三峡,经过武汉,从山西到新疆再回返山西,《江湖儿女》在十多年的时间轴上,画出一片更大地理意义上的江湖。大时代的滚滚洪流,小人物的沉浮挣扎,一个女人的命运与江湖紧紧系在一起。

当斌哥是“大哥”的时候,巧巧是大哥的女人,那时候她说她不是江湖上的人。斌哥喋血街头,她举起他的枪救回他一条命,并因“私藏枪支”入狱五年。年轻的她不懂什么是江湖,她只知道什么是爱情,她用五年的自我囚禁来保护深爱的男人,这样一种忘我牺牲虽然悲壮,但抛开“法”与“理”,又恰恰能称之为江湖情义。

刑满释放,巧巧过巴东,到奉节,如同江上漂萍。因为浩大的三峡工程,长江边上的那些小城即将沉入江底,数以万计的三峡人不得不移民他乡。有变革就有阵痛,故土难离的人一边惊惶不定,一边寻求新生。巧巧混迹在底层人的生活里,被欺骗,被侵犯,为了保护自己,她也练习求生的江湖伎俩。

找到斌哥,巧巧才发现,狱中五年,世事不同人心也大变,爱情变成她一个人的梦想。女人有情有义,男人忘情忘义,同类型的男女故事实在太多,巧巧与斌哥之间,不过是另一个版本。当斌哥说出那一句“我确实无论如何都应该去监狱门口接你”时,我真想为他找个理由——面对巧巧,这个男人无力承受亏欠感与负罪感,爱情太高大了,乃至他无力拱手接住它。

用这个理由为男人辩解,实在是因为不忍看到女人伤心欲绝。

一个人的命运就是自己一次次选择的结果,而一个人的强大就在于勇敢地承担自己所有的选择。巧巧这个女人,为了爱情宁愿孤注一掷,失去爱情时,她并没有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为自己哭泣,为男人的背信弃义控诉声讨。

“我们都是宇宙的囚徒。”

巧巧说,我就是那个囚徒。她曾经一度囚禁于自我的执念——执着于爱情,执着于找回过去。她搭轮船,坐火车,一路寻找,轮船与火车带着她进入地理意义上的江湖,也带着她进入不同人群构建的江湖。

一个人进入更广阔的世界,才能逐步发现新的自我。对于巧巧来说,当她不知道什么是江湖的同时,其实已经在江湖中历练成长,从桎梏中慢慢剥离出来。

“火山灰是最干净的,因为它经过了高温燃烧。”

在时间的高温煅烧下,每一个生命都将成灰,每一段恩爱情仇的故事也将成灰。时间无涯,宇宙无涯,个体的悲喜如此渺小,一生太短,实在不必把那些注定成灰的东西牢牢抓在手上。

深夜里,巧巧在陌生的小站下车,走在黑漆漆的旷野。天空一道奇异的光闪过,刹那间照亮黑夜。眼前是一座巨大的建筑物,头顶是伸手可摘的闪烁星辰,她仰起脸,面露微笑。贾樟柯用一种奇幻的意象,让一切过往皆释然,让这个女人重获新生。

江湖到底是什么?

对于贾樟柯这个70后来说,江湖的故事很早就藏在心里,并且打上了时代的特殊印记。酝酿了多少年终于用《江湖儿女》作答,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江湖其实就是人与人的关系,江湖就扎根于真实的日常的生活。

在这样一个烟熏火燎的江湖人间,我们仍然会怀旧于那些肝胆相照侠客行的江湖世界,那是心中割舍不下的情义江湖。

然而,时代的车轮太快,对金钱的追逐成为欲望的主体,除了偶尔怀旧,那些情与义仍然被远远地抛弃了。

《江湖儿女》的最后,斌哥悄悄离开了巧巧,留在桌上的是一叠钞票。经历成败荣辱,他这一生始终无法明白,一个女人对他的情与义,深藏金不换的价值。

虽是《江湖儿女》,却是江湖女儿江湖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