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化的情结

早晨七点,程亮睁开双眼,南方的空气很潮湿,自然醒的感觉不错。

他从没想过自己会来珠海定居,年轻时他来过广州很多次,但从没来过珠海。最后一次来广州探望师姐的时候,程亮鬼使神差的决定在珠海买下了这套房子。当时买房是为了投资,哪知道后来发生那么多曲折离奇的事情,现在看来,搬来这个避世之处定居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洗漱完毕,他走进厨房,打开冰箱,空空的冷藏室里只有两个紫薯。他把拿出紫薯,给电饭煲放上一些水,然后把紫薯都洗洗干净,放进去盖上盖,按下“蒸煮”按钮。

想了一下,他再次打开电饭煲,拿出一个紫薯放回了冰箱,就一个人住着,好像洗一个就够了。

环顾客厅,十来个大纸箱靠墙摆放,这些是昨天物流从北京送过来的。餐桌上有一只盛满水的玻璃杯,似乎这是仅剩的一杯水了。程亮在玄关鞋柜上一堆卡片中找到送水站的号码,拨了过去。

“喂您好,水站吗,麻烦送一桶水,世纪星城,27号楼202谢谢。”

“你那南区北区啊?”对方操着浓重的广东口音。之前在北京生活,电话中如果听到这样的声音都要提防是不是骗子,如今既然搬来广东住了,还是得习惯习惯。

“额,我也不太清楚是南区还是北区……就是27栋,有两个27栋吗?”

“哎呀真是麻烦。那你是一期还是二期呀?一期就是北区,二期就是南区啦。”

“二期,二期。”

“好啦,等一下子啦,我们马上去。”对方没打算听谢谢,果断挂了电话。

程亮一边把水站号码存进电话簿,一边伸手去拿餐桌上的水杯。余光有些偏差,伸出的右手直接把水杯推翻,滚落下去砸在了地板上。

玻璃四溅,水流得满桌满地。程亮叹了口气。

桌上摆着他昨晚从箱子里收拾出来的几十张CD,随意摆放着,这会也被水打湿了一大片,唱片的封套和纸页很快已经渗水,看样子抢救也来不及了。他突然想起,这个场面好像他大学时候写过的一篇文字段落,玻璃碎片,CD杂乱散落一地,然后玻璃划破手指,献血直流,好像还矫情地幻听到天使的竖琴等等。

不过,这么多年了,有些记忆混乱了,到底是这些事情发生在前,写下在后,还是由于大脑回路的过度紧贴让人把过去和现在混淆?其实很有可能是现实发生的事情太过立体,触感太过真切,刻在皮层上太深刻以至影响到之前的记忆,让人误以为自己曾经见过这样相同场景。部分人经常会觉得眼前的场景自己以前梦见过,也许也只是用此刻的场景来改写了陈旧的记忆,并且让自己相信了。

也许他从来没写过这样的文字。不然,难道还真是在几十年前就编好的剧本在后来的日子的逐渐真实上演?

哎,无所谓了,程亮决定不去想这个问题。反正如今CD也没太多存在的意义了,都听MP3了。他在牢里这些年,没少去思考那些因果报应和冥冥中的指引,越想越乱。监狱生活把他打磨得格外平静,很少再有特别情绪化的状态。

他拿过垃圾桶和纸巾,把地上的玻璃碎块小心捡起来,然后把各处的水一点点的擦去。他哼着小曲,把这当作是一件必然会发生的并且不带来任何麻烦的小事。

就像当年决定轧死那个小混混一样,这些都不过是些小事。

那个晚上,他年少时的暗恋对象不小心撞伤了小流氓,为了不让她在移民前夕惹上麻烦,程亮慌称他送人去医院,让她先自行离开了现场,其实发动车再次碾轧了过去。因此他蹲了十年班房,但是心甘情愿。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没少遭遇过小流氓的欺负,他一向对这些人恨之入骨,在他的概念中,这些人都是死有余辜。

在这次事故之前,他经历了职业生涯的过山车。作为名头响当当的国家地理杂志首席摄影师,原本活得体面光鲜,谁知后来被人揪出他作风不良玩弄女性的事实证据,闹得沸沸扬扬。他丢掉了工作,也没办法继续在圈子里混下去,只好隐姓埋名做点小生意。他开过画室,也开过花店,但最终都没能经营下去。还好他一直有不少积蓄,赚点赔点也就都无所谓了,纯当充实生活。

程亮早年炒股亏了很多,理论上应该没有积蓄可言。当年股市从6000点直泄往下,逃都逃不及,他不但赔光了家产,甚至从信用卡套现出来的二十万也都赔了进去。就在程亮不知道该如何解决这堆烂帐的时候,一位关系不错的师兄突然去世了,留下了一大批值钱的域名。他从和师兄的聊天记录中找出了域名管理后台的密码,但是因为不太会操作而损失了一批到期的域名,后来他摸索着学会了如何交易域名,把剩下的有价值的统统卖光了。这些收入不但补上了股票损失,余下的还够他在北京珠海各买了一套不大不小的房子。

这件事他从没和任何人提起,每个人心底都有秘密,这不过是其中一个而已。谁都是怀揣着秘密在活着,如果把每个人的秘密都拿出来互相交换,谁都一样体无完肤。我们早已身败名裂,你还能理直气壮的微笑挥手,只是你以为你的斑斑劣迹尚未被曝光在太阳之下。当我们都毫无遮拦,当语言没有办法融化到谎言中的时候,试想一下那是如何的大开眼界。

门铃响了,是送水的师傅。

“谢谢,多少钱?”

“二十五啦。”师傅底气十足。

“这么贵,农夫山泉不是只要十来块嘛。”

“一直都是二十五啦,先生。”

程亮把准备好的三张五块收进口袋,拿出钱包摸出一张一百递给师傅。

“一百,等下啊……找你八十五,给。”

“八十五?”程亮有些糊涂,“水多少钱?”

“十五啦。”师傅不耐烦了,“你给我一百,我不是找你八十五吗。”

“你刚才不是说二十五吗?”

“一直都是十五啦,先生!”师傅一脸不屑的表情,“二十五块钱的水那么贵,谁会喝啊!”

一通莫名其妙的对话,程亮彻底晕了。这时电话响了,又有一批箱子运到,需要他去小区门口签收才能搬进来。应该是放在老家的一些旧东西,上周和母亲通了个电话,让她帮忙收拾了一下寄了出来。

决定在这定居后,程亮让朋友把之前寄放在北京的物件快递了过来,也就是现在已经摆在客厅这十来个箱子。这些十年没碰过的东西,里面都是他的书、照相器材和乐器设备,而衣物则能扔都扔了,没带到新居来。那架三角钢琴也托朋友转卖了,曾倩应该不会介意的,反正她也不弹,实在不行的话就再给她买一台新的。

曾倩还是不是他妻子?印象中有过离婚的场景,但是已经记不太清。这么多年过去,他想起她脸上还是会露出欣慰的笑容,但是生活中却并没有她存在的痕迹。

电梯从楼下上到20层,电梯门徐徐打开,程亮正要闪身进入,发现有个老太太在里面微笑看着他,便退后一步出来,请老人先下电梯。

老人并不出来,只是微笑看着他点点头。程亮心想,也许是老人坐错电梯了,便走进电梯问到:“您是要下去?”

老人不说话,微笑着点点头。她瘦得有些枯槁,但还算是慈眉善目,依旧精神。

程亮按了一层的按钮,然后退到角落里拿出手机。他打算发个信息给曾倩,问她什么时候到珠海。他已经租好车了,确定了时间可以提前去接她。但是翻来覆去找不到曾倩的号码,不只是曾倩的号码不见了,手机电话簿除了刚才存上的送水站的号码之外,一个联系人也没有。“这些同步软件真是烦人,一定又给我弄丢了。”这么多年没有接触智能设备,程亮已经快被iCloud弄疯了。

一层到了,他伸出左手拦住电梯门防止过快关上,示意老人先出去。谁知老人依旧不动身,只是微笑点头看着他。

他快步走出电梯,心想大概是谁家痴呆的老年人不小心跑出来了,真可怜。

他走过树荫斑驳的绿化带来到小区门口,签收完毕后便坐上物流公司的货车一起进了地库,两个工人帮着一起把四个大纸箱搬上货梯抬进家中。

不知道那位老太太是不是还在电梯里站着?回来这趟走的是货梯,自然没有碰着她,但是程亮一直回想着老人的容貌和笑容,总觉得似曾相识。

送走工人,程亮拆开第一个纸箱。里面都是书,摆在最上面的是一本《金刚经》,当年外婆留下来的。早前他已经把外婆留下的经书都烧了,这里还落下了一本。他早已经是一个没有信仰的人,整个人偷生下来已经没有道理,又何必需要佛来救赎。他把《金刚经》拿起直接扔进了垃圾桶,看到下面摆着一本陈辉龙的《情绪化的情节》,这本1989年的台湾竖版书,明明在高中时候就已经还给了省图书馆,怎么会出现在这里?书皮背后分明贴着湖北省图书馆的借阅卡,盖着已经归还的章。程亮把书放在茶几上,打算待会坐下好好想想当时的场景。

第二个纸箱,都是早年的一些数码产品和模型玩具,最上面摆着一台美能达相机,这是当年师姐送给他的礼物,也是为他开启摄影大门的钥匙。但是现在他早已不拍照了,这东西,就还是扔在箱子里吧。往下翻,各种游戏机和耳机,还有电子表。他看到被绒布包住的一件方寸大小的东西,他很清楚,里面放的是他高中时候在隔壁教室偷来的索尼黄金限量版随声听,这些不堪的回忆,也不用打开来再温习了。于是他合上第二个箱子。

划开第三个纸箱的封口,都是他读书时期的各种零碎,日记本和文具,还有各种磁带里的歌词折页。母亲大概不明白该怎么整理,于是一股脑都打包寄了过来。他拿起一本墨绿色硬壳的记事本,封壳的两个角已经磨破,他记得这里面是当年零散写过的一些小说片段和歌词曲谱。

扉页之后的第二页,泛黄的纸张上,一版潦草到只有他自己能辨识的字迹,这是他十六岁的时候尝试写过的第一篇小说。他饶有兴趣的看了起来。

“他纵身一跃,就这么从郡南居的楼顶跳了下去,在珠海情侣路边,迎着海风,结束了他精彩又错乱的一生。”

第一句就让程亮呆住了,仔细看看,确实是写的珠海没错。自己居然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写下了关于珠海的句子,要知道他很久之后才来过这儿。还好自己住的小区叫世纪星城,不叫这拗口的名字,不然也太诡异了,他暗想。

这个不长的故事用的倒叙,描绘了一些着地的惨状之后,开始从头说起主人公龚程的故事。

“龚程抱着一大束郁金香,开上他的甲壳虫,沿着海边公路开往机场,迎接他的未婚妻……”

这句子简直酸到不行,到底是十几岁情窦初开的男生写的东西,根本看不下去。程亮摸了摸口袋,拿出一把大众车标的车钥匙,昨天在hertz租车的时候,他特地选了一辆甲壳虫。

他放下记事本,走到阳台。房子买来原本就是精装修,之后没再多装饰,窗台没有装护窗。他倚着栏杆,微凉的海风灌进室内,看着脚下的情侣路,海面上雄壮的珠港澳大桥刚刚通车,一派宁静祥和。他端详着手上的甲壳虫钥匙,等着手机响起,那个他联系不上的人,什么时候会打给他,或者说,真有这么一个人,来珠海和他一起生活?他变得不太确定了。很多记忆,在脑海里打转,所有结束的过去的未完成的和消失的都拧成一团。

楼底下,一队工人正在施工,给世纪星城小区的一期二期各自挂上不同的别名。远远望过去,二期南区门口那块即将安装固定的大石碑上,赫然刻着三个鲜红的大字“郡南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引子 多年以后,在回顾当年的案情时,胡凯仍旧无法抹平心中的波动。 “人的一生像一条线段。”胡凯徐徐吐出空中...
    阿折阅读 4,275评论 0 12
  • 接入设备主要是指充当PPPoE,PPTP,L2TP 接入服务器的路由器等设备, 系统支持多设备接入管理,接入设备...
    飘人阅读 667评论 0 1
  • 1.无符号数是相对于有符号数而言的,指的是整个机器字长的全部二进制位均表示数值位,相当于数的绝对值,表示非负数。 ...
    KnKing阅读 1,704评论 0 0
  • 人生是孤独的, 世界是荒诞的。 你不知道我从哪里来, 我不知道你去往何处; 熙熙攘攘的人群, 找不到驻足的理由。
    今日思阅读 105评论 0 0
  • 记得有一个电影的桥段,是一个天才,看书的效率惊人,所有的书籍翻一遍就能记得。就像一个电脑一样拍下来存好。如何高效阅...
    想和小鱼一起游阅读 3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