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无论在南北方,我都偏爱它

秋,是一个有魔力的季节,很开心它赶走了炎热的夏。尽管珠海的气温依然保持在30度左右,早上出门却已无夏季的燥热,空气中流动着微微的清风,可以肆意的享受这秋风荡漾,极其偏爱这个季节。

我个人体质是容易出汗那种,珠海的夏季于我来说是难过的,有时候走在路上别人会误以为我刚洗头没擦干;这里的春天过于潮湿,广东叫“回南天”,潮湿到门上都是水珠,地面似刚拖过地。每到这个时候,大家就戏称又到了“拼谁内衣多”的时刻了;冬天,其实确切来说就相当于我故乡深秋的温度,但也觉得冷飕飕的,在这个四季并不分明的城市,我最喜欢它短暂的秋。

1

最近朋友圈里很多在晒秋的照片,不同的地域,不同的秋色美。绿色、红色、黄色,把秋日演绎的绚烂多姿,甚至美的如童话世界。相比之下,珠海的秋是单调的,虽也有落叶,有些微微泛黄、有些已经枯萎,但是抬头一望,满树的枝繁叶茂。老叶落,新叶长,一年四季都保持着绿意盎然,却也少了那一抹惊艳的秋色梦幻。

我是东北人,在我的家乡,随处一个普通的山村,到了秋天,都能演绎出精彩的乡村童话。如果你第一次来到这里,一定会惊叹这大自然的恩赐,像是谁不小心打翻了油彩,绘成一幅天然的画卷。仰望那跳跃的色彩,又如绽放的礼花,让人不醉,都难

东北的秋,是农民收获的季节。孕育了七个月的黑土地也将在这个季节顺利分娩,看那无边无银的小巧饱满的小豆耳,挺拔的玉米杆如一排排战士,怀中抱着冲锋枪(玉米棒),压弯腰的稻谷随风摇曳。田野里处处是丰收的气息,收割机的轰鸣声,拖拉机的行进声,农民的呼喊声,孩子们欢乐的笑声,是朴实的乐章也是美好的画卷。

东北的秋,吃山珍野果的时候也到了。各种地道的野生蘑菇、饱满的榛子、野生核桃、山丁子都以饱满的状态做好了检阅准备,等待采摘人的到来。每到这时候,人们结伴如林,不仅可以欣赏美景,而且一定会收获颇丰,筐满篮满。小时候我也是跟着妈妈去的,那时候小,还体会不到其中的乐趣,在山林中穿绕一阵就就要喊累喊回家,几次之后,妈妈和姐姐们再去采摘,势必不会再带着我了。

2

突然想起小时候,这个季节学校开始征收一些特殊的物品,比如窝瓜籽(南瓜籽)、栅子(zha四声,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写这个字,实际物品是大豆收割后留下的根)。征收栅子是了冬季做准备,我们的教室要生明炉,用来做引柴,不过我到现在都没明白窝瓜籽收来做什么用。

每到这个时候,学校通常只上半天课,下午大家就可以自由组合,带上工具,去大地挖栅子。对于这样放风的半天,我们都是欣喜的,和小伙伴们一起结伴到大地上像劳动,似玩耍。最终的成果每个人要交大概堆起来一立方的栅子,没干过农活的我,从来都是完不成的,不过没有关系,交不够可以交钱代替,每次只能辛苦妈妈掏腰包了。

大地上还有另一件好玩的事情,就是地下的老鼠洞。人类准备过冬,它们也从没闲着,一粒粒的把大豆、玉米搬回洞穴,准备过冬的食物。秋收后,有人就会拿着铁锹到地里去寻找老鼠洞挖,找回被偷的粮食。想到这,不由脑补出老鼠看到自己辛辛苦苦偷来的粮食,被洗劫一空后的愤怒(老鼠形象是猫和老鼠里那只萌萌哒的Jerry)。不过现在想来,被老鼠叼过的粮食还真的能吃吗?

3

说起明炉,甚是怀念。入冬开始,各班级就要开始搭建了,班主任虽然女老师居多,不过各个都是女汉子,伸手了得,搬砖搭炉子这活丝毫不在话下,同学们都是在旁边打下手,三下五除二就搭建完成,寒冷的冬季,我们就要靠它来取暖。

我怀念炉子,其实怀念的是它另一个功用。冬天,东北天黑的早,学校开始执行冬季作息时间,午饭时间缩短,也叫吃两顿饭。我们早上从家里带的饭盒,上午最后一节课,老师会把饭盒分批次放到炉子上加热,不知道为什么,我总觉得在炉子上热过的饭比原来更好吃。作为一个吃货,从来不会忘记带饭盒的。有一次叽叽喳喳的和小伙伴快到学校了,忽然觉得我好像比别人少带了什么,最后终于醒悟,没带书包,只带了饭盒。

4

小时候,东北的冬天将是食物匮乏的季节,一到了秋天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准备冬季的食物,一整车的买大白菜,用来腌制酸菜;整盘的豆腐,用来晒豆腐干;豆角、茄子、土豆煮熟了晒成干,冬天用水泡开就可以煮菜吃;想吃新鲜一点的茄子,还可以腌制成咸茄子,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用水反复冲洗,再蹲起来吃就和新鲜的茄子一样好吃了;一袋子的胡萝卜、白萝卜、土豆、白菜下到家里的地窖保存;各种各种的食物经过一一处理,冬季这个食物匮乏期再也不匮乏了。

如今,交通的发达和便利,冬季的食物不在匮乏,蔬菜水果四季都有,不过这些传统的食物处理模式农村还在继续,因为,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也爱上了这个味道。每到冬天,妈妈还会快递过来我最爱的干豆角,有了它,我能多吃一碗饭!

收回思绪,饿了。晚上秋的凉爽味道更浓,听说这样的秋天和麻辣烫更配哦,出发,吃麻辣烫去!

                                                                                      写于2015年10月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