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读财富自由之路——25.我是如何生生错过一次升级机会的?

我一向的习惯是不去打探别人的事情,也就从来没有细问。在那两三个月里,庄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人总是飞来飞去、动辄一天睡眠只有三五个小时的人,竟然可以在机场完成作业,然后专门腾出时间来找我讨论!我喜欢一切做事足够“狠”的人,庄毅显然就是这样的人。

很快两年过去了。当庄毅从旧金山回来的时候,我并没有太多具体的变化。

2013年下半年,我自己开始从事天使投资,一路磕磕碰碰。2014年年初,我去了趟硅谷。在飞机上,我突然想起几年前的那个下午,在苏州街大河庄苑的一间屋子里,庄毅站在我面前给我讲创业的情景……

那一瞬间的感觉完全是“噩梦惊醒”!

我尝试了若干次,依然无法清楚地回忆出他当时给我讲的内容,只记得确实有这么一件事——有一个大概的印象,细节却完全模糊,和大梦初醒无法追回梦中的细节一模一样……

我反应过来了:

当时庄毅所讲的一切,我其实根本没听进去。

虽然当时我坐在那里,但也只是觉得:站在我面前的是某知名创投的创世合伙人,他所讲的一定是比我想的更为深刻的东西。用现在时髦的说法就是“不明觉厉”——实际上,应该是“定觉厉但不明”。

尽管在这期间我们每年都要至少见面聊一次,尽管在这期间我通过他认识了朱敏先生,但这一切的交往并没有把我从“毫无知觉”中拉出来。我还是按照原来的思路行事,对“创业”这件事全无感悟。

可是,阻碍我的究竟是什么?

【别人讲的跟我全无关系?别人有价值的观念、有价值的行动,我全无感悟和思考?】

这种经历,在我身上还真的不止一次。我公开写过另外一段经历,文章的标题是《我当初是怎样错过一辈子的》。

后来,在一次又一次与创业者的沟通中,我终于明白:我当初遇到的情况和我现在遇到的创业者们是一样的。他们现在在我面前的反应,实际上就是当初我在庄毅面前的反应:

我觉得你说的都对,但,好像跟我没有太大的关系。毕竟,我不是你,你也不是我,你能做的事,我不一定能做。我还是安心做好我能做的事情吧……

【人如果没有坚定的向一切学习并成长的心态,是很容易固守自我的。上面说的这种“你说的都对,但你能做到,我不一定能做到,我还是安于现状吧”的心态,就是因为说出这种话的人没有这样一种意识,那就是:我要始终抱着成长的心态,对于别人说的有价值的观念有价值的行动积极吸取思考实践,这样,这些有价值的东西就真可能变成我的了。什么是“真正的成长者的心态”?以成长为乐、渴望成长、痴迷成长的人。】

仅仅是“以为某些观念与己无关”,就可能让一个人永远生活在另一个“自洽的世界里”。

【“你说的很对,但你说的与我无关”,如果认为与你无关,你就永远不可能吸取并践行这些有价值的观念,你就不可能变得更有价值,道理很简单。当结果出现且无法令自己满意的时候,抱怨是没用的,肯定是你哪些地方做的不对,你需要做的是反思自己哪些地方做的不对,并且进行调整,这样才可能有切实可能的改变,就这么简单。】

仔细想想,这个道理是非常简单的:

有些观念,即便你觉得与你有关,它也不一定会起作用;反过来,如果你觉得与你无关,那么它一定不会起作用。

有些观念真的很重要,但它们要么太简单以致被轻视,要么太过违背直觉以致让人无法相信。

但,最有可能让人错过转折点或升级机会的或许是:

觉得那些观念,虽然有道理,但和自己没什么关系。

我现在反应过来了,“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是错觉——就是错觉,也常常是最可怕的自证预言。若能主动吸收那个观念,按照那个观念去做,那就“事实上有关系”了。即便做得不好也不要紧,没有人在一开始就能做得好,所以,拼命去做就是了。即便一开始无法按照那些观念去思考也没关系,反复琢磨、反复尝试,自然而然就开始深入了。做要拼命的做,想要深刻的想,否则,那转折点和升级机会就真的和你没有关系了

这也是我会强调“我的专栏,建议读者要只字不差地阅读”的原因。这个专栏是关于观念升级的,不是胡乱写写、随便看看,娱乐一下,消遣一下,你图个开心、我得个高兴的东西。而且,不仅要“只字不差地阅读”,还要“反复阅读”,因为最底层的观念常常披着“简单”的伪装,以致大多数人觉得无所谓,觉得自己已经理解了

【上面黑体这句话怎么说?我还没有深刻理解。】

在这里,我又一次用我罕见且难得的亲身经历向你说明:最要命的是,很多重要的观念会伪装成“让你觉得它和自己没有关系”的样子,使你生生错过且不自知。所以,你不仅要读,还要反复读;不仅要反复读,还要先假定每个观念和你有巨大的关系,再调动所有的感官为自己创造“代入感”,去琢磨、去研究、去想象:这个观念若被我吸收,我应该会变成什么样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