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06号特刊: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本期主播:谈写作专题编委 / 尉迟小隐

卷首语:

2020年的这个春天,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肆虐,让中华大地到处弥漫着铅灰色的阴霾。

当各地“清零”的捷报频频传来时,当春天的脚步走近时,我知道:这一场战疫即将结束了。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熬过了最艰难的时光,终将迎来最盛大的繁华。相信所有的美好,也会随着春风款款而来。

这一段伤痛的日子,终将成为我们的记忆埋入历史。

感谢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感谢在战疫中英勇无畏的台前幕后英雄们,感谢在困难面前众志成城筑起的人间大爱!感谢武汉人民湖北人民为此次战役做出的巨大牺牲!

让我们待期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期待万物复苏的那一天,相信那一天很快就会到来,相信那是美好的一天!

1、【战疫日记】行走在三月的路上

作者:君流年 

但愿世间无疾苦,宁愿架上药生尘。我的心里话。医院人满为患,公园渺无人烟,这是庚子年的蚀心之痛。

当药房的窗口递进来一张张盖有发热门诊专用章的处方,当诊疗信息上显示的危急诊断,当屏幕上滚动着张、李、顾、陈、王等等姓名的汉字,自然而然,就应给予康复的希望。用药品和我们自己做最坚实的后盾和最安全有效的保障,和医生护士一起来筑生生不息坚定的胜利屏障!

每一个病患都和我们一样,希望在明天,看到太阳的明黄在,月亮的清辉在,地球的新绿在,天空的莹蓝在。

而我们守护的真心在,被守护的人希望在,这以蓝、白、绿为主色调的星球将会一如继往地用着亿万年不曾改变的姿势画着永恒的同心圆。三月已至,惊蛰的雷鸣已响,只待疫情尽去,我们和春光去做个伴。

2、战疫日记|| 武汉,为了你,我将了爸爸一军 

作者:涅阳有三水

“爸,你一直给我说牛奶红薯,我想吃了,怎么办呢?”我开始在爸爸面前撒娇,虽然隔着屏幕,隔着千里之遥的时空距离。

“我知道你喜欢吃啊,在家里的时候,每一次锅里有红薯,你都要兑一大碗红薯。想吃,回来呀!”父亲的言语中,透露着他的想法,担心与牵挂深深埋在其中。

“爸!你别拖我后腿!我立过军令状的,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回家!”我气呼呼地隔着手机对爸爸大呼小叫,“作为最美逆行者的家属,你不跟着好好学学,反而拖后腿,我替你害臊!”

我知道,最终,爸爸会为了她最爱的女儿,把家里的红薯奉献出来的。

接下来爸爸的话有些凝重:“家里将近一万斤红薯,全都被他们拉走了!说是专车快运,很快就到了。”

我一下子张大了嘴巴:将近一万斤?!

平时,爸爸很抠门的,亲戚们想吃红薯,掏钱买他都不肯多给一点,而这次,居然……

我的眼睛瞬间潮湿,语声有些哽咽:“爸,我替武汉所有人谢谢你!”

爸爸呵呵笑着:“丫头,武汉人,不仅仅和你在一起,也和我们每一个中国人在一起。安心工作,照顾好自己,就是对爸爸最好的安慰!”

在我狭窄的房间里,对着爸爸的脸,我立了一个军姿,对爸爸严肃地回答:“报告领导,保证完成任务!”

3、【战役日记】抗疫一线,还有这些幕后英雄 

作者:金钗银环 

如果说,这次疫情,有什么事让我最感动,那就是一车车捐赠物质的到来。看着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捐赠,尤其是指定捐赠给医护人员提高免疫力的药品和防护物质,岂曰无衣?与子同裳。有这么多同胞支持我们,湖北一定会胜利的。

最难忘的事,是19号那天,老河口还在下雪,我们收到来自河北省慈善基金会运来的二氧化氯消毒泡腾片。运送的师傅,天刚亮就到了医院,为了不让旅途劳顿的师傅久等。接到通知后,大家很快赶往医院。

从打响疫情阻击战那刻起,我们承诺的药剂科全员24小时备战,随时准备接受调遣,积极支援临床一线,我们做到了。

“大家都是好样的!只要我们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无论去一线支援的同事,还是坚守在岗位的同事,都为抗击疫情做出了贡献!”

“这就是我们药师的勇气与担当!”

老河口有50多万人口,一直被列为低风险城市,现在,市里正为复工做积极准备,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我们,无愧于这身白服。

通完电话,我久久不能平静。不止是赴汤蹈火的才是英雄,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做好平凡的事,就是轰轰烈烈。

点滴而聚,万涓成流,千万条心终一心,冬尽春来,病毒已在小城却步,春风送暖,万紫千红斗芳菲,繁花深处,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深情地说声:“谢谢!”

4、战疫日记||最美的骑行

作者:明月照不照沟渠

武汉95后女医生甘如意,辗转4天3夜,跨越300多公里,骑自行车返回工作岗位。

故事女主叫甘如意,湖北省荆州市江夏区金口中心医院范湖分院检验科的一名医生,过了年她24岁。

疫情爆发的时候,她正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斑竹垱镇杨家码头村的老家休假,那个时候武汉刚刚封城,她完全有理由不回工作岗位。但是她想到的是科室同事已连续工作10几天,病人和同事都需要她,于是她义无反顾踏上了返岗路。

一个小姑娘,300多公里,4天3夜,经过了自行车、步行、共享单车、顺风车、共享单车等多种方式,途径公安县、荆州市、潜江市、武汉市汉阳区,最后到达武汉市江夏区。

我无法想象也不敢想象,一路之上她经历了怎样的寒冷、饥饿、黑暗、孤独和恐惧,还有来自病毒这个最大的隐形杀手的威胁。

是什么支撑她一路向前?是责任,是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誓言,是身为医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5【战疫日记】今天我主播

作者:开在地上的樱花

“哈喽!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没想到吧,今天我们会以这样一种奇特的方式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你们一定也和老师一样,心里咚咚咚,有点小激动吧!新的学期,新的开始,新的春天,新的美好,新的桃花、小草、小鸟一起向我们走来。可是这一切美好都被可怕的疫情拒之门外了,见不到老师,见不到日思夜想的小伙伴们,你们一定很失望吧!不过也没关系呦,我们有空中课堂,它会帮助我们战胜疫情,它会带给我们一种全新的体验。现在我们就想象是在蓝蓝的天空上.坐在雪白的云朵里,听老师读:有一千朵桃花,点点洒在河面,有一万个酒窝,在水中回旋…..多美的三月桃花水啊,你们喜欢吗?

从我们接到教育部发布网上授课的通知,就一直在网上培训。先是钉钉,后是线上课堂,学操作,备教材,学着去网上选课件、微课、练习题、考试卷。熟悉播放、批改、统计、总结。没有电脑的老师新买了电脑,缺麦克摄像头的老师赶紧网上订购。就为今天的开场白,我们就练了好多遍,希望能像真正的主播一样给孩子们打造一个全新的空中课堂。

摘下头上的麦克,放下手里的鼠标,转身听见电视机里主播字正腔圆的声音,激动的心情还难以平复。

武汉是白衣战士的阵地,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线上课堂是老师的阵地,若爱请深爱,若教,必全力以赴。国有难,召必会,战必胜。不管让我们做什么,一定听从指挥,一定要打赢这场仗!

恭喜以上文章,入选简书谈写作专题【战疫日记】06号特刊!每篇文章获得简书谈写作专题赞赏50个简书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