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问我胡不归?

三月里当归镇百花宴,段易去赴宴,以往他并不流连于这样的场所,无非是文人骚客之间推杯交盏,说几句奉承话。

只是家父有事推不开身,着他来露个脸,且说今日宴会还有江南舞女助兴,也好让段易来散散心。

席面就在长街上,只是设了围栏,不准平民百姓靠近,四周俱摆了花,各式的花被精心养护在陶瓷瓶里,撑了几面实木架子,洋洋洒洒摆满了街。

几个舞女便在木架围出的空地里翩翩起舞。

段易漫不经心地撇了几眼,众舞女穿着与花色并无不同,只有一女子未施粉黛,披了件娥白色外衫,并一套藕粉的衣物,在百花中有些突兀,倒也相得益彰。

听说,这是一读书人家养出来的女儿,家道中落被发卖,名为壹蕊。

段易心里竟起了一阵涟漪,这女子像是见过似的。

又是一年桃花盛开,壹蕊站在段府花园里,顾盼生姿,眼睛里多了灵动,和旁边的婢女有说有笑。

段易自百花宴上见了她,回府便求了段老爷,要求娶宴会上的舞女。

段老爷自是不肯,舞女低贱,段府世代皆是读书人,做不出这样的丑事。

可这段易铁了心,以死相逼,绝食了数日,段老爷膝下只有这一子,且段易之前还经过那样的磨难……

罢了,罢了,娶便娶吧。

壹蕊二八年华,只凭百花宴上的一眼,嫁入段府,此生便免了颠沛流离。

段府迎娶壹蕊,并未张扬,毕竟是续弦。

大婚那日来的人并不多,壹蕊盖了红盖头,依稀听到什么流言,说段易前妻不知何故惨死,至今都未查明。

壹蕊忽然想到了什么,凄凄惨惨地笑了一下,逃无可逃的命运,又能如何?

段易确是一好夫君,婚后与壹蕊相敬如宾,恩爱有加。

又一年三月里,当归镇的傍晚,风里带着花香,段易成亲一年有余了,壹蕊却迟迟没有身孕。

这一天,段易受了段老爷训斥,说是不孝有三,无后为大,段家的香火无论如何要延续,明日就着手为他准备纳妾事宜了。

段易心中烦闷,行至后花园,见壹蕊正在园中的石亭中等他。远远瞧着娘子穿了鹅白色的衣裳,举手投足,放佛回到了两人初见时的情景,段易的心情登时好了起来。

壹蕊见段易来了,笑了笑,“段郎可记得今日是什么日子?”段易思忖了一下,随即嘴角浮了浮,“去年今日,我与娘子初遇,一见如故。”

说着坐在了壹蕊对面,给自己倒了一盅清酒。

酒过了三巡,壹蕊跳起了舞,不知道哪里飘来的花瓣,落在她的鬓角,裙角,段易喝了许多酒,目光游离,这熟悉的舞步,像是在哪里看过似的,却不是初见那日壹蕊跳的那支了。

段易酒喝得愈发沉了,他又想起了多年前在桃花树下那只猫妖的告白,可笑,一只猫妖,怎么可能会爱上她,只不过是只为逢场作戏罢了。

段易苦笑,心却一抽一抽地疼。

意识开始涣散,壹蕊伏在段易膝上,“夫君,你可记得我,你可爱过我?”

段易影影绰绰地看见,他的膝上,一会儿伏着壹蕊,一会儿竟变换成了他的亡妻。

酒喝多了,恍惚觉得今天是什么日子,却也懒得去想了,膝上的人还在说着什么,段易缓了缓神听了下去。

那年,我也是这样一般年轻,我父强逼你娶了我,我那时天真烂漫,深以为只要我一心一意对待你,你便会为此感动。

可恨你软弱又无情……

当归镇上曾出过一位丞相,丞相年轻时不过是一平凡书生,后来机缘巧合与一猫妖生了情愫,后生下了一个女儿,猫妖在生下此女不久后受天谴堕入轮回。

丞相的女儿名唤万安,猫妖天生有九条命,但每一世投胎如何,只能保留记忆,自己却做不得主。

万安遇见段易那一年,两个人都是大好的年纪。

那时当归镇上有杏花微雨,段易眼见万安出入丞相府,人又生的极美,寻了机会向她表了白,万安怯懦,说婚姻大事要凭父母作主,却也暗生了情愫。

段易央父亲去丞相府提了亲,第二日桃花镇上人人皆知丞相千金下嫁,万安却在这时同段易坦白了自己的身世。

段易像是被人兜头扬了盆冷水,“你该早些说。”

万安皱了眉头,“我当日拒了你,且也未料到你家要提亲”

段易思忖了几日,加之段老爷一直在旁为他施加压力,在整个段府的兴衰和自己的姻缘之间,保全了前者。

新婚当日,段易面容自若地安排着大小事宜,众人都说他娶了丞相的女儿,日后升官发财指日可待,到那时可要多多提携。

段易眼神空洞,浅笑着作揖,好说,好说。

嫁给段易后,他一直对万安淡淡的,从来不亲呢,也没有关怀,可万安将他视作此生的归宿,尽了全力为他谋划,关心他的冷暖。

直到那一天,段易醉酒听着人家奉承,不小心说出了万安的身份,后来宿在了四方楼,彻夜未归。

第二日天明,跟着去的小厮只说少爷进了四方楼,嘱咐他回来告知少夫人,午时再来陪夫人用膳。

万安一夜没睡,听小厮回话间跑了两次神,段易将她是妖的事公布于众,段老爷知晓后晕了过去,这时局,实在不好收场。

正午时分,段易喝的醉醺醺地进了门,万安扶他坐在床沿,段易厌恶地拨了拨她的手。

“段郎,所以碰到喜欢的,择几个纳进门也无不可。”

“只是,我想要个孩子。”

段易听了,扬起脸笑了出来,“孩子?我同你生的?那是个什么东西,半人半妖?”

“哦,我忘了,你也不过是个半人半妖的怪物,你还想,让我的孩儿也掺杂上你这妖孽的血?”

万安怔怔地听完,“段郎说我是什么?”

段易回了回神,“罢了,我带回来两个姑娘,你给她们安排了住处,我酒醉伤了神,你不必听我的。”

万安心下有了打算,毕竟是她强迫他在先,既然没有那份缘分,不如就静悄悄走了的好。

没等万安起身,忽地一条白绫,自身后探了出来,紧紧箍住了万安的脖颈。

只听段易的声音冷冷地传了过来:“你不是猫妖吗,你不是有九条命吗?现在世人都知道了你是猫妖的事情,为保我段家,只能牺牲你。

而且,用掉你一条命也没什么,你,不过是只妖,妖也会有感情吗,下辈子,可别再遇上我了。”

万安死了。

她没有挣扎,眼睛由黑变灰,阴霾一层又一层地覆盖,终于闭上了。

故事讲完了的时候,壹蕊浅笑嫣嫣,“段郎对我可是真心?”

段易酒醒了大半,“真心,可你是如何……”

“段郎不是知道吗,我有九条命呢,哈哈”

段易看着眼前的女人,笑得似疯似颠,声音发了颤:“我那时喝醉了,做了错事,怪我胆怯,只能牺牲你……

我这一世,真心待你,好好补偿你可好?”

壹蕊仍是伏在段易膝上,“我真心待你的时候,你是如何?你为了段家娶我,我知你意图不明却也嫁了。

后来,你厌弃我,我也决心离去了,可你,选择了牺牲我去保全你们!”

段易的手滑了下来,弥留之际想起过往种种,万安巧笑倩兮地站在街上,桃花落在她的鬓角,喊他段郎,终究是辜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