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FRESH Vs 盒马鲜生,新零售大战已然打响

关键词:7FRESH  盒马鲜生  新零售  布局

字数:2757,建议阅读时间8分钟

在盒马鲜生已经开了20多家店,成为网红IP之后,东哥终于出手了。2018年1月4日,京东的第一家线下生鲜超市:7FRESH,在离京东总部不远的亦庄大族广场购物中心一层开业。目前北京的第二家店,清河五彩城店也在紧张筹备当中。

7FRESH亦庄总店

7FRESH被吃瓜群众笑称为七仙女,其大族店总面积超过4000平方米,前店后厂,前店面积约2400平方米,包括水果、蔬菜、酒类、海鲜、日百、餐饮等区域,SKU超过3000,75%是生鲜,其中超过20%是京东海外直采的产品。

既然是后发制人,那么7FRESH一定是要和盒马鲜生有区隔的,直接照搬不是东哥的风格。我们先来看看7FRESH和盒马鲜生有哪些相似处,又有哪些不同点。

一、相似点

1、关于售货品类,两者都是主打生鲜,以吃为主的生鲜食品超市;七仙女的除了主打的海鲜之后,也包括了肉类、酒类、糖果茶、烘焙类、水吧等吃喝的品类。

2、两者都是升级版的O2O模式。7FRESH除了线下购物,也同样有自己的APP,用户可以线上下单;

3、两者的物流配送都采用了“悬挂链”技术,店面周边3公里内,最快半小时送达。因为侯毅原来是京东的物流总规划师,因此在物流设计方面的撞车,也不难理解。

4、两者都是“超市+餐饮”的前店后厂模式。7FRESH也有自己的现场加工区域,用户可以购买后在现场烹饪食用。

这么看起来,七仙女和盒马从大的模式上,基本是一样的。那么,两者又有哪些区别呢?

二、不同点

一、七仙女品类更多

从七仙女的总店来看,其面积比盒马要大。除了吃的东西,增加了鲜花区,日用百货区。在日货区,有洁面乳日化用品。超市的爆品还包括茅台飞天。

二、逼格更高

七仙女的设计和商品选品,可能会更受中产欢迎。

而在餐饮方面,7FRESH西餐主厨出身于知名牛排店家台塑王品,负责日料的来自四叶寿司。主理烘焙的彭程是第一个在法国米其林注册的中国人烘焙师。而7FRESH的鲜花区是由世界级空间花艺设计师,来自台湾的高意静亲自打理。

与盒马的就餐区散布于购物区不同,七仙女其餐饮区和购物区是分开的。这样购物用户的体验会更好,毕竟混在一起会显得很嘈杂。

三、用黑科技增加体验

此外,东哥还采用了一系列高科技服务来增加用户的新鲜感和体验。包括京东自主研发的,带手环就可以自动跟随,自动排队的智能购物车。

将水果放到指定区域,就可以显示包括产地、甜度等详细商品信息的魔镜系统。

支付时,可以选用京东APP的刷脸系统。

总体来看,七仙女更注重线下体验,比盒马更像一家线下精品超市。

那么,开业快一个月了的七仙女运营情况如何?

根据网上的数据,七仙女总店日均销售额为40万元-50万元、商品数3500支SKU、动销率为80%。坪效比传统零售提高了四五倍,库存周转天数不到4天,是行业平均水平的八分之一。

按照当前的数据估算,七仙女负责人,京东集团副总裁、原3C事业部负责人王笑松称有望在2018年底实现盈利。

而盒马的第一家店上海金桥店,品类规划定编SKU约4800左右,坪效约42000元。在一年半以后实现盈利。

此外,对于目前所开的20多家店铺,盒马的平均数据:用户每月购买4.5次,单店坪效是传统超市的3-5倍;线上订单占比超过50%,营业半年以上的成熟店铺,线上订单与线下订单比例约为7:3。

目前看来,七仙女总店的数据还是很不错的。如果能保持开业时的销售情况,坪效等数据基本和盒马相当。但是毕竟是第一家,京东赋予了这家店大量的资源,所以数据还不具备典型性。


七仙女的开张,不仅仅是面对阿里新零售,京东无界零售的一次跟随战略,也宣告着新零售大战,在2018年年初已经打响。

实际上,在七仙女开业后,双边就已经呈现了剑拔弩张的火药味。盒马的第五家店,也是在亦庄的第一家店就在距离7FRESH不足3公里远的城乡世纪广场开业。1月8日,侯毅在微信朋友圈表示,7FRESH是在用当年3C的烧钱方式来运作新零售,并将这种做法形容为是“电商野蛮人”的行径。同时,侯毅称,对此盒马也只有跟进。

侯毅朋友圈

从投入的资源看,京东对于此次卡位战是非常重视的。刘强东多次在朋友圈和微博对7RFESH进行推荐。而且,七仙女的掌舵人王笑林,是原来京东3C部门的负责人,刘强东的爱将。从筹备到正式开张,7FRESH前后用了将近一年时间。

王笑松表示,7FRESH是京东集团独立的子公司,在财务权、人事权、经营权等方面是完全独立的,但在京东内部与生鲜事业部、消费品事业部、物流事业部、X事业部等都有紧密的协同。

马云宣称盒马鲜生将在全国开出2000家门店,侯毅则对外宣布,盒马鲜生2018年将在北京开出30家门店,做到北京主城区全覆盖。

而京东方面, 王笑松2018年表示,7FRESH将覆盖北京,未来3到5年,将在全国铺设超过1000家。

这样看来,在2018年,阿里和京东势必在京城展开一场大战。在7FRESH开张后,由于其促销政策,造成价格上对盒马的强烈冲击,双方已经有打价格战的味道了。

对于新零售之战谁会胜出,目前谈这个问题为时过早,但是就盒马和七仙女的诞生和发展,我们能从中看出一些端倪。

1、盒马占据先机

盒马第一家店是在2016年开业,比七仙女早了两年。从中我们可以看出,阿里在对零售的理解,以及战略布局上,确实要比京东略胜一筹。马云本身就是一个战略家,在新零售线下布局,以及落地卡位上,阿里无疑占了先机。

目前七仙女的模式,虽然在细节上有自己的差异化,基本和盒马是一样的。

2、规划门店数量差异

阿里规划2000家,而京东则是1000家。

要知道,在天猫小店和京东便利店的对决上,东哥在数量规划上可没有落后。去年4月份,东哥对外宣称未来五年京东将在全国开设超过100万家京东便利店。

而在七仙女项目上,面对阿里的2000家店规划,后发制人的京东,却只规划了1000家店。

刘强东和马云都不是信口开河的人,这里可能反映的,是双方对这种新型O2O模式在整个零售战略中的位置,以及价值的看法差异。

3、不光要跑马圈地,还要能守住领地

2018年新零售大战打响,大家肯定要比速度,要在全国重点城市跑马圈地。

不光是盒马和七仙女,包括永辉新物种,苏鲜生等在内的新零售业态,将在这些中心城市展开混战。

但是,生鲜超市对于供应链,物流和运营要求很高。盒马金桥店用了一年半才才盈利,至今盒马肯定也还有不盈利的店面。

京东七仙女乐观估计也要年底才能盈利。再加上双方的比拼和对客户争夺,线下的扩展,需要在扩张速度和盈利上做出平衡。

如果只是盲目的先圈地,先做起来再说,最后发现大多数店面都是亏损,需要持续烧钱。那么,领地迟早会被那些盈利的对手攻克。

当初蒙古一路打到欧洲,建立了世界最大的蒙古帝国。但是,仅仅过了53年,蒙古帝国就土崩瓦解。

其中很大的原因是蒙古是游牧民族,攻打下某个国家之后,他没有能力去治理和发展战败国。跑马圈地的时候速度快,但是却守不住。这样,地域越大,消亡的越快。

如此看来,不管是七仙女,还是盒马鲜生,落地以后的关键在于,通过对供应链,冷链物流和店面运营的整合管理,以更高效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新的价值,这才是这些物种能长远发展的基础所在。

而持有巨大线上流量的腾讯,也不会任由阿里去裹挟线下的巨大流量,除了支持京东的发展,腾讯也投资了永辉,最近又介入家乐福。下篇文章,我们将考察永辉超级物种,来梳理腾讯在新零售的布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盒马鲜生 说起这个生鲜界的奇迹 一路飞升的仕途令人艳羡 究其原因,引入深思! 2016年1月15日,在上海金桥国际...
    食联天下阅读 6,784评论 0 5
  • 我们古人有句老话说:“万事开头难”,形容很多我们在处理事情的时候,往往是在开头的时候会遇到很多困难,如果...
    云的彼岸阅读 247评论 0 0
  • 记得我第一次去网吧那是我上初一的时候,是死党带着我去的。到了网吧他就玩一款叫穿越火线的游戏。那个时候穿越火线已经...
    黑白颠阅读 498评论 3 2
  • 小花右脚被单车搅了,肿得老高。有人说像馒头,但小花觉得不像。小花仔细观察了:晒得棕黄的脚背涂满碘酒,颜色变得更深且...
    喵喵僧阅读 51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