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二个家

家里房子紧张,我不与父母住一块,两个兄弟就与父母住在一室。

在地里,一起打菜的几个朋友停下手里的伙计畅谈起来。

说来说去,说到父母的那点屋事。最后,几个朋友表示自己已经长大了,与父母再同处一屋,实在不像话了。我们都很认同这种说法。

我就考虑自己的住处问题。让兄弟替屋,到父母屋里住,心里过意不去。于是我就更赖在了第二个家,云妹家。

云妹是我小时候的玩伴。那时,她家刚刚盖的新房,虽是土坯房,可共有宽宽敞敞的五大间,其中三间是能睡人的大火炕。这样云妹的父母,兄长,云妹与姐姐们都能各占一间。我没有姐妹,总羡煞有姐妹的人。更想象着,云妹与她的两个姐姐同住一室,一早一晚,有说有笑是多么的幸福快乐啊!

想象着云妹与两个姐姐在一起的欢乐,也不愿听自家父母总是好好学习,好好学习的说教,我的腿动不动就溜到云妹家。

经常,我与云妹坐在炕沿上,看她两个待嫁的姐姐编制草辫。一桄(guang)草辫当时能卖三毛钱,姐姐们不时的卖它几十块钱。在我当时的眼里,云妹的两个姐姐都是能呼风唤雨的大富翁。

两个姐姐也会凑过来许多编织草辫的同龄朋友。一屋女孩子们有说有笑,谈论着街坊四邻 ,前后村的风流轶事,憧憬和讨论着自己的未来,等待着心上小伙的各种零星消息。我与云妹有时都听得脸红心跳,可就是迈不开腿走掉。她们只要不撵我俩个,我们总赖在屋里听他们东扯西拉。她们也会派给我们一些活计,如端茶倒水,整理草秸,还有散落在地上的草辫等。

慢慢的,姐姐们又开始用钩针钩活,这时收益就比较大了,当时活好时一天能挣三十多块钱。姐姐们看着闲的无事的我们,就在不忙的时候交给我们怎么做,她们忙不过来时,我们也帮忙。这时的我,成了一个不被人讨厌的,有用的人。我们的关系开始更融洽,我开始搬了被窝卷住在她们家。下雨阴天的就吃住在她们家。

她家的大伯,大婶脾气也极好,大婶是个不识数的文盲,大伯像个有文化的人。记得,他们家人多,热闹的时候,炕里炕外的坐满一屋,大伯就开始讲《水浒》,《杨家将》等等。我在家里,经常听小说,总能插上几句。这让他们不再拿我当小屁孩。大伯就单独对着我大谈各种见闻,并嘱托想象,安排我的未来。也许只有我对他这一套能表现出热情,他的子女们都在那忙自己喜欢的事情。这让我洞见了一颗虽身在草芥,但希望火花并没泯灭的可贵的心。可惜,他们家孩子对学习兴趣不大,大伯一颗火热的心只能寄托在一个不相干的人——我身上。我也因此受到她家优厚的待遇。吃饭时,他们真诚的一再邀我坐在桌前,睡觉也占了他们家的一席之地。这让我幸福又满足,感觉自己也有了姐妹亲人,心里增添了许多的欢喜与力量。

在他们家,住了几年呢?小学几年常住。初高中几年,放假后,搬着铺盖卷就去他家。去其他人家住,就成了牙祭。

大伯家的几个姑娘陆续出嫁,家里渐渐冷清。后来,云妹也出嫁了,我找不到去他们家的理由了。第二个家只能住进梦里。

前几年,大伯得了脑血拴。我回老家时,总看见老伯拄着拐杖站在村头。我总把给父母带的礼品分给他一些,可总被大婶送回来。我知道,我连孝敬他们的机会都没有了。

年事已高的大伯,又得了脑溢血,离我们而去了。大伯那对未来的满满期待,对我一介平民深深的期望,经常让我从梦中醒来。

于是心里默念,大伯一路走好。

我也会走好,请放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