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让你看起来情商很低的瞬间

1、用抱怨的口吻进行炫耀。


我们身边总有一些这样的人,她们会向你抱怨她们的专业,抱怨她们的对象,抱怨她们身边发生的一些事,但是其实她们根本不是向你寻求建议,而是向你炫耀他们的专业有多牛逼,他们有对象多么幸福,他们非常想去做这件事情,但还要表现出非常不愿意的样子。哎呦喂,他们真的好辛苦啊。

我有一个同学,大学专业选的是德语,大家一见面,她就开始抱怨德语有多么多么难学,时不时冒几个德语单词,边说边哈哈大笑德语发音的奇怪。本来大家很久没见,聊聊自己的专业很正常,浅浅地谈一谈就够了,毕竟大家不是一个专业的,你讲你的德语觉得满满的都是笑点,我们特么根本什么都get不到啊。

可能你真的觉得很难吧,但是你一直说,一直说,一直以一种你觉得德语很有趣的口吻在说,那你根本就是很喜欢你自己的专业啊,你根本就是在炫耀自己会说德语是多么牛逼啊。

如果你还有点智商的话,你应该会发现大家都看着你笑笑不说话了,不是我们傻看不出来你在炫耀,而是我们不想戳穿!很简单,气氛已经很尴尬了,我们总不好把它弄的更尴尬。用一个表情包来解释就是:我们就这样静静地看着你装逼。

我想如果你是真心要发泄情绪,寻求意见,你的朋友们一定很乐意倾听和提供中肯的意见,但是你要是打着抱怨的幌子来进行炫耀的话,真的是太浪费别人的时间了。小学老师就告诉我们了:时间就是生命,无端的空耗别人的时间其实是无异于谋财害命的。谋财害命啊,可得悠着点。


2、顺着别人的夸奖自夸,然后再黑别人。


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上面提了很多人际交往的建议,其中有一条我偷偷拿个小本子记下来了,并沿用至今:不要吝啬你的夸奖。意思就是有事没事儿多夸夸别人。

事实证明这个建议相当好用,有没有给别人留下好印象我不知道,但起码当我们真诚地夸奖一个人的时候,不会被排斥或者讨厌,因为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一些虚荣心的。这个建议还特别适用于不太熟的人之间(熟人之间都是相互吐槽),夸奖一下别人的衣服呀,鞋子呀,发型呀,不但可以迅速找到新的话题,避免尴尬,而且也会提升被夸奖的那个人的自信,你们的谈话也会很愉快。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超级棒的idea,也在阴沟里翻过船。

有一次上口语课,随机打乱座位聊话题。我和M小姐还有C小姐分到一组。因为话题给的很无聊,我们大概花了几分钟就聊完了。C小姐时不时玩会手机,M小姐让我想一些新的话题来聊。本来就不太熟,我也不知道聊些什么。因为那段时间一直在研究怎么修眉毛,怎么画眉形,所以对别人的眉毛比较关注。我突然发现M小姐的眉毛修理得很好看,于是我就秉持着我一贯的风格夸了一下她,结果,她就嘚!瑟!起!来!了!

她笑成一朵花儿对我说:真的啊,我这个眉毛没有画哦,是我自己修的哦。然后她看了一眼我的眉毛说:你这个眉毛啊画得太浓了,你可以换个颜色的眉笔,用眉刷刷一下……吧啦吧啦说了一大堆。可是我就是喜欢这种浓眉啊,我无所谓地笑着说。

见我没什么好调侃的,就转过身对C小姐说:你今天这个眉毛啊,没画好,你看这里都缺了一点,你应该把尾部再画得长一点…

看着M小姐一脸得意的样子,C小姐一脸无语,外加强烈抑制住自己翻白眼的冲动的样子,我不厚道地偷偷笑了,不是幸灾乐祸而是觉得很可笑。

面对别人的一点善意的夸奖,我们不是应该虚心接受,礼貌道谢么,不要求你立刻夸回去,你反过来把别人损回去就是你的不对了吧,更可怕的是旁边无辜的人连带着都损了一遍。可能这就是传说中的“躺中”。

有人问你意见么,你就瞎提建议,喂喂喂,跟你很熟么?怎么着?还想让我们对你提的意见感恩戴德?你的情商敢再低一点吗?

看来夸人以后也要慎重,自己被当面反黑回来了不要紧,连累了周围的人莫名被黑真的是太不应该了。


3、面对夸奖,强调事实。


上一条讲的是夸别人,这一条要讲被夸。请容许在下亲自示范。

前几天我姐的宝宝办满月酒,好多人去赴宴,我也去看我姐姐和她的宝宝。吃完饭我去找她聊天,正好她同事也在那,之前见过几次面,说过几次话。姐姐同事是比较开朗的性格,开朗到让我觉得她有些“自来熟”。一见到我就说我瘦了(由于从小胖到大,胖瘦这个问题经常被拿来调侃),但是,瘦没瘦当然是我们自己最清楚啊,于是我就说:没瘦啊,可能是衣服穿得显瘦。可是她依旧在强调我瘦了,我瘦了。我知道别人会说好听的话来哄我,但是我们家的称不会骗我啊。我怕我被她洗脑,会真的误认为自己瘦了,于是我也开始强调我并没有瘦,还妄图举出我体重并没有减轻这个事实,我刚说一半就被姐姐同事打断了:哎呦,我们给你一个台阶你就赶快下了呗,还在那一直强调没瘦没瘦…

我的天呐,我当时简直尴尬死了,那一瞬间觉得自己的情商简直低的无药可救。可不是麻。可能人家也看了《人性的弱点》,习惯夸奖别人啊,我只要虚心接受,礼貌道谢就好了嘛,干嘛那么认真,还一本正经要跟人家摆事实,讲道理,太不按套路出牌了。

哎?卡耐基只告诉我们要善于夸奖别人,咋不告诉我们怎么去应对别人的夸奖啊?还好我已经实践出真知了:虚心接受,礼貌道谢,and shut up !


4、以为世界皆你妈,不会说谎话。


人之初,性本善。这句话没有错,错就错在我们常常忽视了之间状语:人之初。

以前的我就压根没有注意过这个时间状语,看谁都善良,觉得没有谁会无缘无故的欺骗我,就算一个人再讨厌,他肯定有不为人知的善良的一面。

以前上学,会有人说,某某家长家里有钱有势,老师就会对他们的子女特殊照顾,我觉得不会啊,我们老师都很好啊,可能是老师跟学生家长是好朋友啊。

以前会有人说,领导只会考虑自己的利益,自己没事斗斗地主,事情都交给学生干,我觉得不会啊,我们的领导很开明啊,很好说话啊,什么事都以考虑学生为主啊。

直到现实给了我一记又一记响亮的耳光,我才知道自己的情商有多低。

上学期结束前,我们几个人准备暑假搞一个活动,苦于没有找到带队老师。我们一起找了好几个老师,他们都说没有时间,有一个老师说,先让我们把策划书交上去,到时候再通知我们。我很高兴啊,有机会了啊。我们队的人白了我一眼:他的意思就是不带我们,只不过找个借口打发我们走而已,这都看不出么。

哦,这样啊,我以为……

于是我们就去找领导反映,想让领导派一个老师给我们。这个领导非常和蔼可亲,一边夸我们有想法是好事,一边让我们自己安排好活动,然后到时候派老师去慰问我们。我又很高兴,刚出了门又被朋友泼冷水:你们高兴什么啊?领导摆明了想让你们知难而退啊,去年这个活动都是学校出面,资金也是由学校出,哪有让你们什么都自己搞定的道理啊,而且她只是说慰问,并没有提到带队,你们听不懂领导的话吗?

能不能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官方语言我真的听不懂。

学期结束的时候,开了一个大型的班干会议,要求每个参会的人都上台发言,总结一年的成就和不足,也可以提一些意见。

千篇一律的,大家都在说自己拿了什么什么奖,做了什么什么贡献,有什么什么不足。然后领导就说:我希望大家可以说一些实质性的内容,不要说一些光面堂皇的话。

太好了,我也不喜欢说一些废话,领导真开明。于是我上台就直接省略了那些所谓的“冠冕堂皇的话”,提了一些实质性的意见和看法,结果我第二天就被领导请过去喝茶了,其他人都相安无事。好家伙,听着领导对我的思想教育,我简直就被他当成了恐怖分子。

说好的说心里话呢?说好的省掉官方语言的呢?

总要摔个鼻青脸肿才能明白性本善只是指人之初的时候;总要听信了别人看似真诚的谎言才知道有的时候你看到的不一定是真的,而真的你又未必能看得见;总要被伤得体无完肤才懂得世界不是你的妈妈,不会一直对你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气燥热,鸡汤喝多了容易上火,深夜的一碗鸭汤,来败败火。 开阔,是很长很远的修为。世界上有一百个人...
    我小黑鱼阅读 531评论 0 3
  • 在火车上读完了第一章,瞬间得出印象:故事从三个小偷进到一间略神奇的杂货店的时候揭开帷幕,书信方式写作,文笔一般,情...
    默契说阅读 504评论 0 0
  • 灰蒙蒙的天,一排大雁。 绿油油的大地,一朵花。 不见底的深海,一群小鱼。 它们,在跳舞。 跳舞!跳舞!跳舞! 它们...
    骚年木阅读 235评论 0 2
  • 一辈子那么短 谁能来得及深望每个人一眼? 60亿有余 谁能深记谁的姓氏 认识就是一种奇迹 更况 还能喝茶聊天 这是...
    A雅致丽娜阅读 149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