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老总辞退北大高材生:不要给自己加戏,世上高手太多


01

上周有一件事又在微博吵得沸沸扬扬。

在讲述华为公司老总的《任正非正传》一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个故事:

华为一个新员工,北大毕业的高材生,刚入职时写了万言书,就公司的战略经营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修改方案。

本以为自己独到的见解能够打动领导,结果任正非本人批复:此人如果有精神病,建议送医院治疗,如果没病,建议辞退。

后来这位北大毕业生果真被辞退,就是这样一本早在2010年就出版的书中的故事,又引发了高度的争议。

微博的热门评论里几乎是两种极端:

一种在说至少员工初心是好的,公司这样做不尊重人,华为的企业文化本就堪忧,这样的公司不呆也罢。

另一种则说这种员工典型的眼高手低,刚刚入职就能对公司的决策提出意见,真是不知天高地厚,丝毫不懂自己的位置。

更有甚者,拿出了不知真假的案例,批判任正非本人的决策一向都有失误,讨论华为的离职率过高,还有各种小道消息八卦就公司的管理弊端提出质疑。

为了一个多年前的小故事,吃瓜群众操碎了心。

但我却觉得,许多人反感的,不是华为辞退一个人,而是任正非将员工说成精神病,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来颐指气使。

无独有偶,有人又拿出了马云爸爸当年的事情来论证员工摆正位置的重要性。

马云曾在公司内部邮件里说:刚到公司一年,千万别给我写战略报告,千万别瞎提阿里发展大计,谁提,谁离开。

马云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你成了三年的阿里人之后,你讲的话我一定会认真听,我们喜欢小建议小完善,不欢迎一进公司就浮躁、务虚的态度。

这样的谈论听起来,是不是就容易接受很多了?好像非常有道理。

02

有读者问我对这件事的看法,我说大家说的实际上都对,但又都不对。

都对,是老板和员工本就站在不同的高度和位置上,在职场看人待事的方法各有不同,都有各自的立场和角度。

老板觉得员工好高骛远,不懂脚踏实地,刚进公司就敢拿着经过无数次商讨的战略来进行批判,简直是挑战公司权威。

但员工也有委屈,我只是站在员工的角度去考虑,为了公司发展,纵然有不妥的地方,但不能一棒子打死,起码应该给予尊重。

都不对,是本身这件事的出发点就不同,无论公司的决策最终结果如何,在当下都不是一个人的意志,而是整体公司的意志,所谓整体,老板就会忽略个体的意见和渺小的声音。

但作为员工,却没有考虑到这一点,往往以个人意志渴望动摇公司意志,说得难听点就是一只蚂蚁想要搬动大象,有些自不量力。

在网络上,你肯定看过这样一个话题:我的领导是傻逼。显而易见,这个话题的组织和参与者,百分之百都是员工。

其中最典型的言论,无非以下几类:

· 领导根本不懂什么是好的创意和设计,整天就想着赚钱。

· 领导从来不知道我们有多努力,根本不懂得体恤,整天让加班,把我们当牲口使唤。

· 领导没有采用我的方案,结果这次项目砸了,简直是瞎了他的狗眼。

看来看去,作为员工的抱怨,无非是领导没有慧眼识珠,不懂得尊重,每天就是以利益为重,自己这样的一匹千里马没有得到重用等等。

而领导也有自己的烦恼,时代交迭,90后甚至更年轻的人进入职场,他们的性格和为人处世大大超过了领导的想象,甚至觉得匪夷所思。

· 一言不合就辞职,动不动就说不干了,根本没有团队意识。

· 批评他两句就闹情绪,对工作完全没有责任心,总以为自己是对的。

· 任何集体活动都不参加,好好的团建构想被否定,说还不如涨工资。

看吧,作为公司的组成部分,领导和员工,无论从角度和立场,本身就没有一个完整契合的点,那矛盾和相互不理解就会滋生。

那这时,身处不同身份的职场人,要怎么做?

03

我看了一些讨论华为这件事的文章,几乎都是在批判员工的不安分,批判这样的做法是走捷径,是投机取巧等等。

说实话,能说出这样的论点,还是把员工想得太简单,甚至这种论据都已经过时了。

我有两家小公司,一家做广告,一家做投资,作为小老板,我期待能够遇到不安分的员工,而不是一个每天只盯着自己手里那点工作的木头疙瘩。

现代公司的理论是什么?说白了,就是要让所有员工,都有一种主人翁的精神。

什么是主人翁?实际上就是参与感。

你不让员工说出自己的意见和看法,你只是需要底下的人来将你的决策进行实施和执行,那么作为90后的员工,自然就会有不满,会认为自己的价值没有得到体现。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员工的努力,而想要留住得力的人,需要给予他们存在感。

而这种存在感,就是他们可以随时能够提出意见和看法,敢和老板叫板,就拿我来说,已经不止有一次我和普通员工在会议室里拍着桌子争论,仅仅是为了一个简单的项目。

而这样做就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好处,作为老板,你能够快速分辨出员工的属性,哪些是真的为公司好,并且真的具有才干,而哪些只是为了个人利益,只是夸夸其谈。

懂得尊重员工的言论,懂得理解他们的行为,只要是有好的方向,身为老板都应该加以引导,而不是急于否定。这才是现代公司,尤其是自媒体公司运营的王道。

而同样的,身为员工,你觉得老板是傻逼,没有给予你肯定和鼓励,不是伯乐,那在吐槽之前,先问一下自己,你自己是否真的就是千里马?

我见过太多眼高手低的人,我甚至揣测那位北大的毕业生也犯了同样的毛病,自己还什么都不是,就能嚷嚷着别人都是错的,自己没有做出一点成绩,就想着做中层带团队做项目。

一定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在职场中,无论是老板或员工,在考虑问题时,一定会偏向和自己利益相关的一方。

老板考虑的是公司利益,员工更多在意个人利益,如果员工的言论不能够给公司带来更大的利益,甚至浪费了老板的时间,那么老板就会认定你是傻逼。

在你还没有做出成绩,甚至想要提意见时拿不出说服老板的论据和能力,那么老板就不会给你第二次机会。

没办法,这就是职场,这就是游戏规则,没有什么情面,只看你做出的成绩。

04

相比爱提意见,我害怕遇到一种员工,经常会把这四句话放在嘴边:

· 这事不归我负责。

· 这事情没办法。

· 我还没来得及。

· 我不知道。

退一万步讲,对于一个想要走捷径和投机取巧的员工来说,勉强算他对自己还有要求,想要在职场上位,相比之下,这种毫无作为,整天想着混日子的员工,不更是公司的蛀虫吗?

这下估计有人犯难了,安分守己是错,冒然激进也是错,那到底职场人才怎么做?

我有以下四点建议:

一,摆正自己的位置,想出头,先出力;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你是员工,那么你就要懂得自己的位置,老板不是瞎子,你做出了成绩,领导自然会看到,给予你更多的机会。

领导也是人,在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他不可能听你的一面之词,因为他对你还没有信任,信任是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实力去争取。

二,提意见要讲究方式方法;

在《杜拉拉升职记》里,有一个很关键的点,是在说提意见。在职场中,提意见最好不要越级,你是员工,你的建议应该反馈给直属领导,由他进行上报,这最妥当。

一个不懂得公司制度和职场规则的人,冒然找到大领导去进言,不仅自己会吃亏,就连自己部门的领导都会挨训,最终还是自己倒霉。

三,少说多做,用实力说话;

在职场,任何时候都不要讲没有根据和无用的话,提意见是这样,平时工作也是这样,那些或许假如之类模棱两可的话,只能让领导认为你不够专业。

少说多做,不是不说只做,要邀功,更要会邀功,你有能力有资本,你的冒头就是理所当然,你空有一副架子,那么就是走捷径耍心机,得不偿失。

四,别戏多,别玻璃心;

看看微博上大家对华为这件事的负面评价,都是典型的戏多,一定要明白,领导从不会刻意针对某个人做出片面的评价,他们都是对事不对人。

不要总觉得领导在针对你,在和你过不去,他阻碍你发展对他自己其实一点好处都没有,反而可能会错过一个优秀的员工,耽误公司的发展。

领导考虑的是公司整体利益,你犯错挨训,他只是就事论事,别整天没事把那套生活中的玻璃心用到职场上,肤浅,愚昧,不专业,小家子气。

身为领导,你要懂得与时俱进,明白管理现代员工早就和上个世纪的那套理论不同,别总是觉得员工只需要听话即可。

作为员工,练就本领最关键,在你还没有能力成为领导的时候,就别得“领导病”,没人愿意在职场还伺候一个有公主病的人。

不要给自己加戏,这世上高手太多。

这句话,对老板,对员工,都有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