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大学郑伊廷:学习就像打游戏,你通关没?

我不算是个学习大牛。但这几年来,我想透了一套黄金自学方法,这方法让我学什么编程技术,甚至是不相关的业余才艺都能学得十之七八。

这套方法如下:

1. 去找一本 “初级的实作方法” 书,或者是去上大师开的 “实作方法” 课,快速地跟他们做(请先一模一样地做,不要在这个阶段自作聪明地改,或者花过多时间去钻研底层理论) 。

不要 “边做边查理论” 或 “边做边修改成自己的样貌”,我晚点会解释。但这一点非常重要,千万别做,一旦你做了,学习难度会爆升 200% 。

2. 接着把 “这份学习” 成果去做一点修改,变成自己的东西,确保东西还能动。

3. 去搞懂你在 step 1、step 2 到底做了哪些事情,然后洗掉重新练习,不看书自己做一遍,做到自己能够独立重制。

4. 跟朋友炫耀你会了,让他们称赞你。

五天重复这样的循环,你就学会了,而且可以掌握这套技术 60 分。

原理解释:

◆Why、What、How ◆

我解释一下这套方法背后的哲学。

人人都会想要 “边做边查理论” 的原因是:

1. 初学者都有个毛病。想跟大师学,或者一开始就着急想要知道底层知识,否则心中会有股 “浓浓的恐惧”,害怕学不好基础,事情会搞砸(这也怪伟大的工业教育把你混淆了)。

2. 你在别的领域自学成材,一开始是乱七八糟学起来的,站起来后发现自己基础知识不足,所以学得很艰辛。所以你觉得下次学习,我一开始就把基础知识补足,下次铁定学习得飞快。

事实上人类学习最快的方式是:模仿以及重复。

1. 模仿别人怎么做

2. 利用反复练习,建立肌肉记忆

实上就算初学者不明道理去学一样东西,依样画葫芦,肌肉是可能还记得当初做什么的。而且学习者甚至可以从肌肉记忆中将当初的挫折与学习理论产生的顿悟连在

一起,产生更强的记忆作用的(这里我提供一个链接,台湾有个精神科医师,向我学 Rails

开发,后来他课后写了一篇心得,说我提到的这事是真有科学根据的,叫 Ebbinghaus forgetting curve )。

而我在这里另外要介绍一个概念 “What、Why、 How”。

工业教育一直洗脑我们需要 “读基础”(Why)才能 “做出东西”(What)。这事实上是错的。因为这个 Why 不是你的,甚至对你来说,是 “未知的”。很多人大脑打结或充满挫折是因为:真的没法以未知解释未知。

而 99% 人学不会一项技能的原因是因为:挫折感太大。

所以当一开始学习时,千万别触发 Why -> What -> Why -> What 循环。

而应该要是 What (重复 3 遍) -> Why -> How (独立重制步骤)。

这里我可以举两个例子让各位明白:

1.

人人都说外国语言是最难学的。为什么?原因不为啥,人人熟知的母语恰巧是一门自己精熟却不察觉的 “技术”。而你在尝试学 “新的技术”

时,会不自觉地想把 “未知” remap 成 “已知”。这时候就会不小心启动 “Why -> What -> Why ->

What 循环”,接着你又会更慌,就去查词典试图想跳通,这更惨,直接就把脑子烧了。

大家现在最推崇的学外语方法是什么?简单啊,搬去外国住啊。你每天模仿别人点餐买东西,跟朋友混在一起讲,这就学会了。不需先懂 “文法” 才能学会 “说话” 对吧。

2.

我是很早沾技术的程序员,在 Git 之前我们团队用 SVN 管理代码(2007 前)。 2008年 Git

开始火起来之后,我们前辈说,那大家来换用 Git 吧。结果我们台湾这些早期学技术的大牛,当时学起 Git

来巨慢,大概要快一个月才能习惯(因为我们一直想要理解两者不同的逻辑,并产生映射)。

但是现在新手程序员,他要是三天没有看完教程学会 Git,我们肯定会把他开了,对吧?

很多时候你教一张完全白纸的同事学编程或做事方法,他肯定比 “要改行的同事” 来得快吧。一样的道理。

◆建立早期成就感,取得正向反馈 ◆

这是  “4. 跟朋友炫耀你会了,让他们称赞你” 的原因。

真要说,人们变成一间商店的死忠客户(不论服务是否好坏),与养成一个习惯都是有 pattern 的。在 “Membership Economy” 与 “Power of Habit”  二书,都有一套同样的公式。

Step 1: Remove Friction (消除疑虑与挫折)

Step 2: Deliver Immediate Value (立刻感受价值)

Step 3: Reward desired behavior (根据行为得到奖赏)

任何设计者只要运用这个公式机制,就可以让 “目标用户” 产生 “习惯”。

曾经我认为,人要学会一件技术必须要有 “天赋”。后来我一直不断实验探索这个问题。才渐渐发现天赋是个伪命题。真的根本不需要天赋。

而是在学习新一门技术时,给定的初始条件,是否有办法触发习惯的这个 “循环”。

比如说以下条件都可以大大把学习者尽量推向这个循环:

1. 跟大师学习 (教学、习题都非常有一套)

2. 结业马上能做出成品

3. 朋友称赞你,感受自己是个天才(即便不是)

当人沉迷在这件事上,自然而然就会产生 “热情”,热情又会推动你燃烧自己,最后你会认为这也许是 “天赋”。

当然真正的天才与努力的 “大牛” 是有差距的,但社会上更多的是努力的 “大牛”,而变成 “大牛” 却是真真正正地有方法的。

这里我举两个例子:

1. 人人都会沉迷电动刷手游。但你能说自己是对电动有热情吗?不,那是厂商 “设计” 你的。现在开始,你可以仔细观察电玩的 “onboarding”(新用户引导)机制。是不是符合这样的公式:

Step 1: Remove Friction (消除疑虑与挫折)

Step 2: Deliver Immediate Value(立刻感受价值)

Step 3: Reward desired behavior(根据行为得到奖赏)

然后让你无意识地产生 “习惯”,最后莫名奇妙就砸钱沉迷了。

2. 长久以来,我一直认为自己是音痴,这辈子肯定是学不会弹钢琴了。小时候学钢琴贵,小学又只教直笛,国中教口琴。但来来去去我只能吹儿歌,超没劲。

我因为最近一年在搞程序员培训,一直在精进培训方法,试图找到公式。后来听说 “智能钢琴” 一类的 App 很魔,会让人玩下去就沉迷,莫名其妙就学会弹钢琴了。

就想来研究他们怎么设计的,所以我下了 Simply Piano。结果这鬼东西真让我三天学成了双手弹和弦,现在我每天都觉得自己像是音乐天才一样。(好吧,比起真正从业人员,我程度还是很差,别笑我了。但三天就能双手弹琴弹和弦看复杂的谱,真让我觉得有莫大成就感)。

我观察这个游戏设计有几点非常有趣,如何把我拐到这个境界的:

a. 关卡制。我一向对破关卡有强迫症。没破当下这一关我会很不爽。

b. 马上带来的成就感。每一关的机制很小。

教一个 minimal action knowledge,然后借由用这个技能破关。 minimal action knowledge

如:右手单音 -> 右手三音 -> 右手五音 -> 左手单音 -> 左手三音 -> 左手五音 -> 视谱技巧

-> 双手联弹 -> 和弦 -> 双手和弦。所以我现在会了好多个和弦。

而在这当中他让我建立了长期的成就感:每一个大关的大魔王是一首很好听的流行歌。我弹了冰与火之歌、Sugar、Baby —— 七八十年代乐团金曲,弹完之后让我有感到天才的感觉。

肌肉记忆:每当教了一个小技巧之后,就会有一个 10 小题的练习关卡,让你一路弹下去,把刚刚教的技巧练至少 5 遍以上,突然间我的手就自然会弹了。

◆总结 ◆

所以我发现学习一门新领域的技能(甚至是你觉得自己没有 “天赋” 的领域)真是有窍门的。不怕笑的,反而有一些 “反常识” 的总结与步骤:

1. 花钱找大师上课。或者是找 “快快乐乐学习” 书籍,让自己快速建立基础。

2. 初期不加强基础,反而着重在熟练做个几遍。

3. 用 minimal action knowledge 建立一个 minimal braggable product (最小可炫耀作品)。

4. 时时让自己学习时开心并有成就感,别死逼自己。

这样你就能在新领域,快速学会。

不要再相信什么 10000 小时刻苦学习,该相信的是 20 小时开心 “练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