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食堂:中国式的老套剧情,该如何打动这个夜晚

这几天,黄磊的《深夜食堂》备受诟病,网络里“豆瓣2.6分”、“中国的深夜应该是大排档”等等,言论铺天盖地而来。剧中饰演“泡面三姐妹”之一的吴昕更是处在一片骂声的顶峰,成为第一支炮灰。

本来还不知道这部剧已经开播的我,决定看看这部剧到底有多“烂”,竟然会被网友群起而攻之。所以这个周末连刷了好几集,但看着看着,发现剧情虽然老套,但偶尔也会忍不住笑出声。只能说马马虎虎,但还不至于到“群起而怼之”的程度。

现在狗血的电视剧那么多,为什么这一部却成为众矢之的?

1、日剧版的《深夜食堂》已是经典,有对比就会有伤害。

日版《深夜食堂》

其实只要是翻拍的剧,多多少少都会被“怼”。不说这一部是翻拍日剧,就是翻拍《西游记》、《红楼梦》这些我们自己的电视剧,都会骂声一片。有对比就会有伤害,这是在翻拍前,就应该有的心理准备。但我觉得这不是这部剧被骂的主要原因,至少对我来说,看到要翻拍的消息的时候,我还是有所期待的。

知名的导演、演技过硬的黄老师、还有各路强大明星阵容加盟,不得不说,这部剧还未开播的时候,大多数人还是满怀期待的,其中也包括了看了预告的我。但有时候希望越大,失望就越大。反而我是看了网络的一片骂声后,对这部剧没有了那么大的期望的时候,才看,反而觉得没有那么失望。

2、中国式狗血剧情的大杂烩,该如何打动这个夜晚。

第一个故事--“泡面三姐妹”的男人之争

第二个故事--明日之星死于癌症

第三个故事--昔日校园的“F4”与“杉菜”

第四个故事--聋哑父亲马克的爱与无奈(目前只看到这个故事...)

这四个故事,可以说都走了中国式剧情的狗血套路,看到开头就猜到了结尾。虽然过程中也有笑、有感动,但却随了大多数电视剧的老套路线,笑过、感动过之后,很容易就烟消云散,只适合用来打发百无聊赖的时间,太过老套。深怕它的故事,把每一种老套的中国式剧情都过了一遍,成了一部狗血剧情大杂烩。

《深夜食堂》剧照

剧情是一方面,演员的演技也是重要的一环。首先不得不承认赵又廷的演技在这部剧里让我又刮目相看了一回。总以为“姑父”就只适合演演公子哥,没想到演起聋哑人也相当给力,一点也不做作,相当自然。但一个演员的演技,还是拯救不了一整部剧,毕竟他只是他的故事里的主角。相比于“姑父”,吴昕的演技简直就被秒成渣。但我觉得比起吴昕,第一个故事里的渣男陈轩,全程演的像个无公害的小白兔,演技比吴昕还尴尬,让人分分钟出戏。

3、没有熟悉的味道,加上广告满剧飞的硬伤,成了这部剧最大的败笔。

鱼松拌饭

“鱼松拌饭”当我听到这个菜名的时候,我搜索了所有关于我脑海里的记忆,始终找不出能和这道菜匹配上的信息,难道是我孤陋寡闻了?直到黄老师把这道菜做出来的时候,我才恍然大悟,哦,原来这就叫鱼松拌饭啊!关键看起来也不是很好吃的样子啊!失望!为什么不直接点个鱼香茄子饭,至少我还直到这是什么?菜名很文艺,但有时候,文艺的不是时候,只会让人觉得更尴尬!

只有熟悉的味道,才能让观众获得共振,唤起相同的记忆。

除了菜品,还有就是无处不在的广告,瞬间就让我跳到剧外。虽然说现在都是网络看剧,广告投放只能剧情植入,但如此强势的“铺天盖地”的广告植入,我也是服了。剧最终是给观众看的,还是要考虑一下观众的感受,毕竟作为观众来说,我是来看电视剧的,不是来看广告的。只能说植入广告需谨慎,别把观众当傻瓜。

其实,这部剧只是走了大多数国产剧的套路,而它会成为众矢之的,不过也是众多网民们,长期以来在这种大批量低质量的国产剧的剧情下,想要找一个宣泄的出口。作为万千网民中的一个,我想说喜则看之,厌则弃之,毕竟主动权在你。而作为期望看到好的国产剧的万千观众之一,我想说网民的话虽“可恶”,但忠言总逆耳。我们不是拍不出好剧,只是缺少真正爱剧之人。前有《西游记》、《红楼梦》这些老一辈的经典,后有《琅琊榜》这些新一辈的良心剧。少一点商业、利益之心,好剧或许并没有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