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习惯性拒绝别人的好意,也拒绝你

我可以哭、可以痛,但永远不是在你面前

夜已经深了。

空空荡荡的房间里,突然只剩下了自己。

“妮子,自尊心当不了饭吃,你为什么就那么执拗呢?”临走的时候,他把钥匙和合同都留了下来,“我知道你有自己的坚持,但适时接受别人的好意不是什么羞耻的事情,这既不代表你没有能力,也不代表你没有骨气 ,人都会遇到低谷,而这时候能抓住善意的帮扶,这是聪明人!”

可是我将合同看了一遍又一遍,终究还是合上了——我做不了聪明人。

#1

“接受别人的馈赠很容易,你只需要伸出双手就可以了,可是然后呢?你伸出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万一再没人愿意施舍了呢,你向谁伸手?你只会生出失落,产生怨怼,然后忘记这本身就不是自己应该得到的!”

这是我很小的时候,阿妈对我说的。

那时候,家里很穷,一日三餐每天都是红薯,见到米粒的日子也基本是有了喜庆节日,但这样也吃不到米饭,只是熬成了稀饭,汤汤水水十分寡淡。

阿婶是我们的隔壁邻居,她家里的条件就宽裕很多,不仅每天都能吃上米饭,偶尔还能见到荤腥。所以那时候我特别喜欢赖在他们家里,尤其赶上饭点的时候,就会在她家的厅堂里串上串下,然后等她说出那句“妮子,没吃饭吧,来吃点吧!”

可是每每这个时候,阿妈就会跑过来强行扒下我的饭碗,然后将我拽回家,甚至有时会用刺条训斥我。

说真的,那时的我恨死了阿妈,也恨死了她穷人不穷志的奇怪理念、莫名自尊,我不明白,作为一个孩子,接受了一些邻里的好意有什么不对,而她的那番话,更是抵不过鱼香肉香。

直到有一次我无意间听到阿婶的儿子和她吵架:“妮子就是个叫花子,每天到咱们家讨饭吃,现在居然还敢打我,妈,以后的饭就算喂狗也不许你给她吃!”

那一瞬间,我的心头像被针刺穿了一样,漏出悲哀来。也是那时,我突然就明白阿妈的话:有些东西,不是应得的,哪怕再诱人,也不要去拿,去要,去觊觎,因为不值得。

在那之后,我再没有吃过阿婶家的饭,我学着阿妈的口气:“家里饭已经做好了,够吃呢!”

#2

拒绝了一个人,拒绝了两个人,然后拒绝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善意,到了最后,也就自然而然习惯了把所有艰难的路交给自己走,而那些原本翘首以盼别人来帮助的事情,也都由自己一件一件完成了。

那件事后,我仿佛突然之间成长了。

原来的好吃小阿妹变得懂事勤劳,也很少再抱怨红薯难以下咽,偶尔有邻家的山珍海味招呼,也没有再驻足垂涎过。

我记得那时候阿婶还特意问了阿妈我是不是发生了什么事,不过可惜没有答案。

之后的我成长更是迅速,就好像幼稚的自己被那句喂狗给扼杀了一样,也好像原本我就和阿妈一样,自尊好强又敏感,因为那次刺激,把另一个自己激发了出来。总之,我学会了拒绝,也莫名体会了阿妈无论何时只要看到都会把我拽回家的心情。

所以也是那时,我的年少里,不再是撒娇可爱搏同情,我学会了用半边肩膀,挑起一日三餐的柴米油盐,也学会了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可以动心动情,但要用自己的能力获取,别人的施舍和馈赠,没有偿还的资本,万万不可以触碰。

#3

现在,我早就成为了独立果决的人,所以哪怕是你,我也只能说声对不起,谢谢你的好意!

“合同我不会签的,我知道你是为我好,可是这不是我需要的!”虽然王权说的没错,有时候,接受一些必要的好意是对的,可是王权没明白,我不愿接受的,是接受本身。人都贪婪,如果开始获益,再抽离,就难了。

“你需要?你需要什么?需要所谓的自尊心撑起付不起房租的日子?你看看你现在,工作一塌糊涂,生活一团糟,你已经不是刚毕业出来的小年轻了,至少,你要为自己将来打算吧?”

“......”

“妮子,我不想和你生气,这一次,无论如何你都要签,你晓不晓得这个机会我拖了多少关系,找了多少门路啊,我这么费心费力,只是希望你的日子好过,你听话,好不好?”

“王权,你怎么就不明白,如果这一次我同意了,那下一次呢?下下一次呢?我不想用这种方式过完一生!”

“你永远都这样,清高不可一世,可妮子,这就是生活!”王权在电话那头深叹了一口气,“我们就这样吧,年底的婚礼取消吧!”

“好!”

嘟嘟......

电话挂断了,安静的夜色仿佛更加深沉了。

可我依然是我,矫情也好,做作也罢,不愿接受的,绝不会动心。


也许执拗不是好事,但我相信哪怕失去一切,我也可以让自己心间开出花来,芬芳四溢。

——致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