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唐四杰:唐朝的“F4”

现在的娱乐圈,看似风平浪静,实则暗流涌动。怎一个乱字了得!

让我们切换一下镜头,回到一千多年前的唐朝,那时的娱乐圈不像现在这么乱,想要混好也很简单。一个字:写。两个字:才华。只要你有才,会写,你就是明日之星!

张爱玲说过:出名要趁早。而唐朝初期的娱乐圈,就是由四个少年撑起来的。

话说贞观元年一年的夜晚,天象异变,一个孩子呱呱坠地,叫骆宾王。五年之后,天象再次异变。又一个孩子诞生了,叫卢照邻。转眼间到了贞观二十三年的五月。五月人倍忙,忙的不是农活,而是忙着送别吃仙丹中毒的一代明君—唐太宗。

老天爷可能也不太忍心,从观音那里要来俩人,于是,王勃和杨炯出生。至此,唐朝著名的F4成员集结完毕,开始统治大唐娱乐圈数十年。

初唐四杰有个排名先后,王杨卢骆。虽然杨炯有点不服气,“耻居王后,愧在卢前。”我们按顺序来看一下这四位天才儿童。

四杰之中,王勃家族最有名望。祖父王通是著名学者,桃李天下,交游四海。王通的弟弟王绩是五言律诗奠基人。我们初中学过他的《野望》:

东皋薄暮望,徙倚欲何依。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

牧人驱犊返,猎马带禽归。

相顾无相识,长歌怀采薇。

王勃的哥哥是个神童,20岁中进士做过凤阁舍人。王勃更不用说,六岁开始写文章。“构思无滞,词情英迈”。

后来王勃被沛王征为王府侍读学士。当时长安最出名的是斗鸡。王勃大手一挥。《檄英王鸡》横空出世,一时洛阳纸贵。也是因为这篇文章,被唐高宗逐出沛王府。

被打击之后,王勃做了虢州参军,一时脑抽,私藏了一个逃跑的官奴。害怕被牵连,又一时脑抽把人杀了。眼看着这位才子将要英年早逝。上天又眷顾了他,天下大赦,捡回一条命。

几番遭遇,他对仕途无望开始到处游玩,写下了著名的五绝《山中》:

长江悲已滞,万里念将归。

况属高风晚,山山黄叶飞。

著名的送别诗《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古人作诗赠别一般都会有互答,估计杜兄看到之后内心很崩溃,大呼“你还要我怎样~要我怎样~”

王勃在赶往交趾去探望自己父亲的路上,恰逢滕王阁建成。少年自负凌云笔,一篇《滕王阁序》把阎都督给“逼”了出来,一首滕王阁诗更是推向了高潮。这是他人生的顶点。可惜,第二年,溺水而死,老天没能再一次眷顾他。

裴行俭听说四杰之后,不屑一顾,并准确预言了数十年后的事:除杨炯外,其余皆不得好死。顺带一提,这位裴行俭是大英雄裴仁基的儿子,他还有个兄弟叫裴行俨,是隋唐英雄排行榜第三裴元庆的历史原型。

唐朝有童子科考试,要求年龄在十岁以下。而杨炯是四人之中唯一一个过关的,这无疑成为他自负的资本。他的《从军行》开启了大唐诗歌的边塞派:

烽火照西京,心中自不平。

牙璋辞凤阙,铁骑绕龙城。

雪暗凋旗画,风多杂鼓声。

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杨炯瞧不起朝中文武大臣,说他们是“麒麟楦”,因此得罪了不少人,后来做了盈川令,世称杨盈川,变成酷吏,严刑杖杀,最终卒于官。

杨炯开始不服气王勃,看到排名表后默默将王勃加入黑名单,王勃死后,杨炯感叹世无知己,主动为其整理文集,肯定其功绩。

卢照邻是杨炯列表中的特别关心,心中四杰的头把交椅。卢照邻自号“幽忧子”,擅长写歌体。

《长安古意》开头磅礴大气:

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

玉辇纵横过主第,金鞭络绎向侯家。

龙衔宝盖承朝日,凤吐流苏带晚霞。

百丈游丝争绕树,一群娇鸟共啼花。

什么,你没听过?

没事,继续往下看:

得成比目何辞死,愿作鸳鸯不羡仙。

小伙子,写情书用过吧?小姑娘,收到情书有这句吧?

后来卢照邻染上风疾,隐居太白山,学李世民吃仙丹。越吃越不行,后来拜药王孙思邈为师,孙思邈去世之后,他还继续吃,吃着吃着就中毒了,生无可恋,投水而死。呜呼哀哉!

骆宾王应该是我们的老熟人。小时候都摇着头背过“鹅,鹅,鹅”。

那时候,文人出名,可以行卷,当棚头。白居易拿着老家的草去给顾况行卷,刘长卿也当过棚头。而骆宾王不愿意带着家里的鹅去行卷,也不当棚头,最终名落孙山。

晚年的骆宾王,被逮捕入狱,写下了咏蝉三绝之一的《在狱咏蝉》,出狱之后,撸起袖子反起了武则天,大笔一挥:

一抔之土未干,六尺之孤何托?

据说武则天看到之后微微一笑:丞相怎么把这个人才给漏了?

骆宾王跟着带头大哥徐敬业,徐敬业的爷爷是李勣,隋唐英雄徐茂公的原型,南征北战立下赫赫战功,只是没遗传下去。连累了骆宾王,兵败之后下落不明。

初唐四杰有共同点:都是神通,都去过四川,都在王府呆过,都坐过牢,下场都不太好。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他们的功绩,一改前朝遗风,下启陈子昂。为大唐的诗歌做出了重大贡献!

少年多狂放,颇受议论,杜甫大喝一声,再无人敢提:

王杨卢骆当时体,轻薄为文哂未休。

尔曹身与名俱灭,不废江河万古流。


喜欢就关注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