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腔调

《好物100》是日本畅销书作家松浦弥太郎与设计师伊藤正子夫妻合著的一本介绍好的物品的图鉴小书,是两位日本生活美学家对多年来真爱致用之良品的分享与解读。松浦弥太郎和伊藤正子,一男一女,各自拿出自己使用多年的优良好物,一件件拍成照片,写下与物品之间的紧密关联与感受,赏心悦目。松浦弥太郎是日本个性的书店“Cow Books”的创始人,也是日本殿堂级城市生活杂志《生活手帖》的总编辑。他被誉为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双十一,手安好不?要不是因为加班,估计我也会参加狂欢哒。前几天正好看到《好物100》这本书,与节日气氛很搭调,特推荐给大家。不反对买买买,但面对打折时怎么购买物品,不如去思考“如何对待物品”来的更重要,对待物品的态度其实就是对待生活的态度,有了自己对待物品的腔调,才会更容易决定你买还是不买,买什么。

从前我也是轻视物品的人,随便买东西,从不会对物品发生感觉。后来接触到很多日本作家的生活理念,比如整理术、断舍离、极简主义,这些都开始慢慢影响和开启我对物品的高度重视。

摘了一段《好物100》里一段话:

赏物,实则是要挖掘出物背后的内涵。我终于领悟到越是优质好物,其隐藏的东西就越丰富繁奥。

内涵并非显而易见。越是优质的东西,越需要倾注时间去发现其内在。觉出其一;过一段时间,又会觅得其二;再过许久,又出现其三。就像这样,即便你觉得自己已经勘透此物,依然会有接二连三的新发现。所以,优质好物,就是可以一直持续不断地给你带来惊喜、让你感知幸福的东西。

我与本书里所列举的物品,就是以这种方式相处的。

我一直向往自在舒适。于我而言,什么才是自在舒适呢?我想就是把自己和自己的周围打理得赏心悦目。

首先,要从自己的装扮,从衣服、鞋子、发型等做起。而对诸如香皂、化妆品、家具与杯盘容器以及文具等生活必需品的选择,也非常重要。

看了松浦弥太郎的生活理念,我也会去想,什么是我需要的,如何选择喜爱的物品,如何与所爱之物和睦相处,到底买不买,买啥?我也总结了下我的经验,也许会对剁手党们有点用。(为了满足虚荣之心,刻意并强求购买名牌的不在本次讨论范围)

1、衡量好物品的标准?

我觉得唯一标准是:看这个物品是否能与你几乎融为一体或成为你的一部分,未来使用的过程中是否已经成为你的生理延伸甚至心理延伸。最好它外观也是美的。

2、好物品和价格的关系?

我们都清楚,好的不一定贵,贵的不一定好。但大部分真正有品质的物品,购买价格一定也是不菲。这和你的心理价位挂钩,你心理觉得物超所值,价格就不是问题。况且,有的东西可以用一辈子,内涵价值是无法用购买价格来衡量的。也肯定有真的买不起的好东西。暂不去看和了解。世间物品万千,价格并不真的左右我们的审美和品味。真正的格调需要长久人生阅历的积累,再多的金钱也不一定可以得到这种格调。

3、好物品应有美的本质。

我们选择购买一件物品的时候总是去考虑性价比,却忽略了美,可以综合考虑性价美比。。。物品的本质应该给我们带来美的享受。物品就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美的东西让我们每天都想抚摸,都想在一起。

4、选择有灵魂的物品。

物品代表一种精神,一种陪伴。物品也有灵魂,会表现自己的。我有一条蓝色的连衣裙,买的时候没有在意,已经陪伴我七八个年头了,竟然搭什么都好看,质地无任何损耗,时间越长越泛出体贴身体发肤的能耐,摆动身体裙摆也跟着起舞,也许它也是高兴我穿它的吧。

5、选择物品是人生技能。

选择物品的品味是人生技能,而且是必杀技。知道如何选择物品,也会清楚如何选择员工、配偶、朋友、老师。因为你的能量和宇宙全体能量相比太少了,你选择投入了能量在哪里,就不再有空间做其他的选择。选择能力的确决定了路径。只要在选择的路上记得关注自己不要有过多的分别心,平等对待每一个物品就好。

6、将选物品视为投资。

难道拥有好物品,不是一种投资么?尽量去买那种随着岁月的增长而不断增值的东西吧。我们总说世界那么大,想扩充自己,想出去看看,好的物品陪伴左右,可以起到扩充人生妙境的作用,世界总在方寸之间。

7、敬畏物品。

不随便拥有,也不轻易丢掉。对好物品有像对人一样的尊重,不会将不喜欢的物品随意的买下,一旦拥有一件好物品,日常要爱护,经常清洁,破旧了尽量去修补。

本质上每个人都有对生活品质有自己的要求和追求。只是不太容易做到。为什么真正做到有品质的人会让人心生敬意。就是因为他做到对品质的要求,内在其实是对物品的那份敬畏。

8、生活美学。

不仅包括美的物品,更多是美的品行。比如,懂得慎独的人,将道德感当作了一件好的物品。松浦你太郎说“严于律己的人,才有资格享受生活”,高度的自律和克制,可以让人更期待和享受每一次与物品接触的过程,及每个生活细节。总觉得物品在教会我们如何生活。

9、精简得有腔有调。

我们的物品太多。精简得有腔调吧。有的人会把腔调看成矫情,腔调是自我向内的感触,矫情是向外证明的情绪。每个人都是大时代的小微尘,首先相信生活是可以有腔调的,然后,拿捏好,看自己。和你的好物品恋爱吧,和它一起慢慢变老。未来我们也可以写一本自己的好物图鉴,充分体会物品的魔力,它们连接着我们的现在和未来。

我去找到了一些松浦弥太郎的物品图片,分享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浦弥太郎的笔迹

何为男人的一流品

一、拥有历史与文化之物

二、手作之物

三、融入人格之物

四、引人追问何为富足之物

五、饱含创造与发现之物

六、不完美之物

七、并非仅凭金钱可得之物

八、带有少年心之物

九、性感之物

十、带着一抹伤感的细腻之物

Tictac翻译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翼纹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搪瓷花器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伊丹的初版《欧洲无聊日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徕卡M3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世上最美手工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松浦最喜欢的吉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啸鹰酒庄的葡萄酒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葡萄木篮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下夕雨的诗集《云雀的窝》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初版《麦田的守望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Smiths的计时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金骏眉

文中图片来自松浦弥太郎新浪微博

插播一张我的包中物(早晨匆忙拍了个),除了那本书是在读的,其他都是每天会用的必须物品,如果我是个机器人,那这些物品就在延伸着我的功能,提高性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