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揭秘紫禁城》北京老导游讲解故宫50问(31--33问)

太和殿内的龙椅

31问  太和殿藻井垂直下方为何不放御座?

有导游讲——当年袁世凯复辟帝制,在太和殿“登基”之时,因为害怕水银球落下砸头而移到现在的地方。本人认为,此说不足为信。

天子御座放置何处是有严格规定的,绝对不能随意。在这一点上,笔者观察到,无论是天坛祈年殿内“皇天上帝”的神牌位,还是雍和宫万福阁内高28米的白檀弥勒大佛之佛立位,与紫禁城太和殿包括其他有御座的殿几乎一样,其御座的位置大都不放在藻井的垂直下方。简言之,太和殿藻井垂直下方不置宝座,的确是与悬镜有关,但决不是惧怕银球掉落下来砸头。

笔者前面有述,太和殿藻井为“蟠龙吐珠”式悬镜。“镜”之古字为“鉴”。根据“井边映颜”的人类生活演变,悬镜式藻井被寓意有“鉴人”的功能。明代大医学家李时珍曾说:“古镜如古剑,若有神明,故能避邪魅忤恶”。笔者认为,此话分为两层意思,一是“镜如剑”,即“鉴剑”同音。二是“镜”有辟邪功能。

太和殿藻井的水银球亦称“轩辕镜”,是传说中的轩辕星之化身,也是主雷雨之神,当然神灵无比,辟邪无忧。问题在于“鉴剑”同音。以剑驱邪固然好,但“头上悬剑”则属不祥。如何才能“鉴(剑)下留人”呢?自然是悬镜之下不放皇帝宝座了。

此答只讲宝座“不能放此”的忌讳。然而宝座“只能放此”的理论根据,则请见下面问答。



太和殿宝座占据“九五至尊”的“君位”


32问  太和殿龙椅是如何体现“九五至尊”的?

有导游讲——太和殿面阔九间,进深五间,用九、五两数表示帝王的“九五至尊”。笔者认为,这样解释很肤浅,并未揭示到问题的“根儿”上。

首先结合乾卦讲解,便知何为“九五至尊”。此问之“根儿”就在《易经》之中。

(请见下图→)

            乾 卦

上九  ——  (第六爻) 天位

九五  ——  (第五爻) 天位

九四  ——  (第四爻) 人位

九三  ——   (第三爻)人位

九二  ——   (第二爻) 地位

初九  ——   (第一爻) 地位

乾卦的六根阳爻由下而上地称为“初九、九二、九三、九四、九五、上九”。《易经》认为,所有的卦其“第五爻”的地位比较特殊,“九五”爻的爻词也最为重要,该爻位有“君位”之称。

如“初九”爻词为“潜龙勿用”;“上九”爻词为“亢龙有悔”;而“九五”爻词最为吉祥——“飞龙在天,利见大人”。注意——是飞龙在“天”!如上图所示,初九至九四,属于“地位、人位”范畴;而“九五”,则属于“天位”!所以皇帝才被称为“真龙天子”,即半神半人的“圣上”。

总之,“九”是阳数的最高位,“五”是阳数的最中位,“九五”含有“至高至尊,中正不偏”以及“九五君位”之意。因此可知,古时帝王被称作“九五至尊”,首先源自上述易理。同时,笔者还认为,鉴于乾卦“九五”爻词将帝王喻为“飞天之龙”且达到集权统治盛期,因而使“九五”的尊贵地位更加神圣无疆了。

具体到太和殿,首先那六根贴金大柱象征六条金龙,同时亦象征乾卦的六根阳爻。那六根大柱亦称“龙井柱”,全都属“龙”。按乾卦对六根阳爻即“六龙”的解释,他们是“见群龙无首,吉。”所以六根金龙大柱不分主次,平等相处。

“龙”因各种不同时态,或高飞,或潜伏,皆听由“龙命”而左右。但象征皇权的御座之位置,非同小可,岂能彷徨犹豫,游移不定。

笔者曾发现,在太和殿六根大柱之间,倘若由南向北地划出像乾卦那样的六道等间隔的线,那么御座恰好就落在相当于“九五”爻的线上!笔者还发现,不仅太和殿是这样,其他有御座、神位或莲台的大殿,佛像和神位几乎都设在相同的位置。因此可以断言,御座只能放在相当于“九五”爻位早已成为封建仪规。并且,太和殿通过御座的摆放位置,体现了帝王的“九五至尊”,其理论根据完全是源自《易经》。

也许有人会用“黄金分割线”理念,与上述太和殿御座“相当于九五爻位”之说来做比较,争论哪个为最佳位置?对此,笔者不知太和殿及其他殿堂是否都精确于0.618的数字上。然而有一点很清楚,即御座的最佳位置肯定不是藻井的垂直下方,而应在“古来如此”的封建仪轨和文物现状中找出依据。

总之,从一把龙椅放哪儿说起,终于将体现帝王“九五至尊”易理的来龙去脉搞掂了。



老照片:太和殿龙椅

33问  太和殿龙椅上坐过几朝皇帝?

1915年,北洋军阀袁世凯窃取了辛亥革命的胜利果实,为了圆其复辟帝制、皇袍加身的贪天之梦,决定在太和殿举行“登基”大典。据说当时袁世凯嫌金龙宝座不够气派,特制了一个不中不西的沙发式坐椅,与金碧辉煌的太和殿极不般配。

1947年的故宫博物院,为了恢复太和殿的原貌,寻遍了皇宫也未找到今日太和殿宝座即那把龙椅。甚至有人担心袁世凯将龙椅给毁掉了。如今人们看到的太和殿内那把雕龙髹金宝座,据说是费了一番周折才寻到的。

据说1959年,故宫博物院宫廷史学家朱家溍先生无意中看到一枚旧照片,照片记录着光绪年间即1900年太和殿内的原貌,其中宝座的样子非常清晰。于是人们根据这个宝贵的资料,按图索骥,像大海捞针似地从一间存满旧家具的库房中“请”了出来。经考证,这就是明制的雕龙髹金宝座。它的造型、雕刻、圈椅式靠背及扶手,尤其是须弥座式的底座,与上述那枚旧照片记录的一模一样。很多人认为这就是明嘉靖年重修太和殿(当年称皇极殿)时的珍贵遗物。

到后来,又有人发现一幅清朝康熙帝的画像,画面上身着朝服的康熙身下恰好是同样的龙椅。于是人们取得了共识——这把龙椅之上,明清两朝的皇帝都曾坐过。

1963年,故宫博物院请来修复文物的能工巧匠,花了一年的时间,终于将这把曾被袁世凯弃于“冷宫”、残破不堪的龙椅恢复了原貌。人们今日于太和殿目睹这把龙椅,在回顾它象征帝王的“九五至尊”及坐过明清两朝皇帝的同时,可别忘了它那几经沧桑、险些“驾崩”的坎坷经历。

想再次提醒有些导游,停止类似“袁世凯复辟帝制时,怕藻井悬垂的水银球落下砸头,将宝座向后挪了”等不合易理的误导。请参考此问及前问解释,做正确的讲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