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交易员能否成功

       投资市场是一个开放的市场,任何机构和个人都可以参与其中。这其中不乏集聚精英的大型交易公司、神秘莫测的私募基金,以及你——独立交易员。与这些机构竞争肯定不轻松,他们管理着数十亿美金的资产,有顶尖的数学家建立交易模型,专业的程序员构建全自动交易系统,高级的计算机硬件提供更低网络延迟、更快的运行速度,还有经验丰富的金融人员提供市场分析。而独立交易员往往只有简陋的计算设备,从交易模型到系统实现全凭自己。独立交易员到底能否盈利?能否在市场中存活下来?

       答案是肯定的。据我所知,有很多独立交易员不但在大型基金遭受巨额亏损的时候存活下来,而且盈利颇丰。他们的策略灵活而稳定,在激烈变化的市场中保持着长期盈利。

       关键在于“容量”(容量是一个交易策略能产生较好利润率的净值规模)。相比于1亿美元的账户,10万美元的账户获得较高夏普比率要容易得多。许多简单且可盈利的策略对小容量有效,但对于大型对冲基金,这些策略可能都不适用。一个例子,许多盈利的小容量策略其实就是在扮演做市商角色,在市场需要短期流动性的时候提供流动性,在流动性需求消失时获利走人。但如果管理着几十亿美元,你变成了需要流动性的一方,就不得不为获取流动性而支付一定的成本。

       大容量策略还有其他劣势。各个大型基金间的激烈竞争意味着策略几无盈利。为了在竞争中获胜,交易员们必须开发更加复杂的模型。复杂的模型又容易导致数据拟合,从而使回测结果与实际交易情况相距甚远。

       抛却策略上的劣势,当一个人用别人的资金进行交易时,好的结果几乎是无限制的,而最坏的结果也就是被炒鱿鱼而已。这导致在遵守机构严格的常规风险管理约束之外,只要能够避开风险管理者的监督,交易员就基本上都会趋向于采用高风险的策略。高风险的策略往往会像流星划过夜空一般,闪耀一瞬间夺目的光芒,随后又陷于沉寂——因为亏损已经使这种策略难以为继。

       大型量化机构的另一个劣势是机构管理层施加的各种各样的约束。有的监督量化基金的高管可能并不精通量化技术,他们往往不是根据量化理论做出决策。当策略表现出盈利迹象时,管理层就会施加强大压力,要求交易员迅速扩大投资规模。一旦策略开始亏损,他们又可能要求你立刻清仓,弃用这一策略。所有学过最优化理论的学生都知道,任何施加在最优化问题上的约束条件都会降低最优值。独立交易员可以避免这些限制和干预。只要你性格坚定,能够坚持量化交易的基本原则,你的交易环境比大型机构更加接近最优。

       即使比机构交易员更有优势,独立交易员的利润也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在交易市场,只有少数人能够保持长期盈利是永恒不变的旋律。正如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取回真经的唐僧师徒一般,交易员也需要经过重重考验才能寻找到自己的“圣杯”。让我们一起来看看交易员长征路上的阻碍。

基本知识储备

       值得庆幸的是,这一关并不难。独立交易员只需要掌握统计学,概率学等大学数学知识,以及基本的经济学知识就可以开始策略研究。最好具备计算机编程能力。当今,程序交易取代手工交易已经成为共识。程序交易至少在三个方面比手工交易有优势:

  1. 如果你读过交易界的经典著作《交易心理分析》就会知道人类心理对交易会施加多少负面影响。程序交易没有这些影响。
  2. 程序交易可以极大的取代手工劳动,可以让交易员有更多时间研发新的交易策略,或者,在交易时段娱乐。
  3. 程序交易可以用历史数据进行回测,使交易员对策略更有信心。

       如果你从未学过计算机编程知识,从现在开始掌握也不难。python简单易学,功能强大,是你开始程序交易时极好的入门语言。

寻找策略

       如果你能独立开发策略——那再好不过,不过这一点往往很难,特别对量化交易的新手来说。不过没关系,互联网上有很多资源可以利用。真的有人愿意在网络上分享他们开发的策略。但这些策略都不是拿来就能用的,你需要自己改造、优化,并进行严格的回测。你也可以在网络上分享你自己的策略,你往往能从读者的回复中获得新的灵感。你可以经常去以下网站看看(部分需要科学上网):

回测

       你无法相信一个策略是否能够盈利,除非经过严格的历史数据回测。回测似乎很简单,无非将历史交易数据应用到策略中,查看策略的表现。但这一过程有很多必须注意的地方。

  1. 历史交易数据。你需要确定历史交易数据是否可靠。一般来说获得一份可靠的低频外汇历史交易数据是比较容易的。有很多平台提供外汇历史数据的下载。但想要获得一份经过分拆及股息调整、无存活偏差的股票市场数据就比较难了,这种数据往往比较昂贵。只要你认识到历史数据的缺陷,在回测时合理避开,也是可以使用的。
  2. 策略与基准相比如何?收益持续性如何?如果你的策略利润率和持续性还不如购买一份基金,那你不如把资金投入到基金上。
  3. 挫跌多深?多久?最大挫跌是净值曲线最大值与之后的最小值之差。最长挫跌期是指净值重返亏损前的水平所花费的最长时间。挫跌期是每个交易员都会面对的黑暗时期。你能忍受连续亏损1万美金吗?你能忍受连续亏损3个月吗?在交易之前,你需要对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有一个很好的估计,然后抛弃或者修改那些突破你的承受能力的策略。
  4. 交易成本如何影响策略?通常来说,交易成本包括:经纪商收取的佣金、买卖差价、滑点。回测结果并不包含交易成本。你需要自己将其考虑在内。
  5. 数据拟合。为了使策略在历史回测中表现的更好,你可能对策略做各种修改,添加新的规则等等。最后,策略在历史回测中表现很棒,但实际使用中却亏损连连。这说明你可能陷入了数据拟合陷阱。通常的原因是过度优化,即你的策略完美地契合了该段历史数据,但在未来的市场,该段历史数据已无法重现。避免数据拟合的最好方法是设计简单、明确的策略规则。关于这一点,阅读《海龟交易法则》会有很好的体会。复杂的模型、大量的参数是导致数据拟合的元凶。

       好的回测平台有很多,推荐三个基于python的回测平台:

资金管理

       如果说回测使得你对交易策略的盈利概率、利润率、夏普指数等指标拥有概率上的坚实认识。资金管理就是在这些概率的基础上,合理的进行资本配置,使你的总盈利达到最优,同时避免重仓导致的巨额亏损。资金管理的重要性怎么说都不为过,但却被很多书籍、交易员所忽视。《交易圣经 系统交易盈利要诀》中提供了八种资金管理模型,值得一看。不过中文版翻译较差,连公式翻译都有错误,如果你有英文阅读基础,建议直接看原版。

       圣杯的寻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过程,很多时候,你会重复经历考验2、3、4,甚至发现知识储备不足而回到考验1…… 但对一个想要实现财务自由的你——无论是获取正式工作之外的收入,还是完全职业的交易生活——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