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的你,正处在人生中的分水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先不去讨论这样的标签是否合适,因为每一个标签的背后,都会被上一代人赋予更多的深层次的含义。在网络上,轻狂张扬、离经叛道曾是80后身上的标签;独立标榜,热爱自由是90后的标签;手机控、二次元是00后的标签。

当然,谁也不愿意让任何一个人贴上标签,但是这个社会上的一些人,总是喜欢做这样一些无聊的事,他们喜欢根据一个人的性格和行为而意淫出一个符合大众共识的词汇强加上去,完全没有商量的余地。

在我如今浅薄的认知中,80后的主要使命是工作,他们的战场在职场,而00后的主要使命是学习,他们的战场在学校。而作为承上启下的90后而言,刚从学校步入社会,很多人一时间迷失了方向,我也是其中之一。

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一个人生活的基本保障。如今很多80后已成家,甚至很多已为人父母。我在第一份实习工作期间,接触到的绝大多数都是80后,他们围坐在一起,主要讨论三个问题,送孩子去哪个学校上学,买哪里的学区房更便宜,今年准备去哪儿旅游。当然,作为90后的我,在他们中间,只能当一个吃瓜群众。

学习的重要性在我眼中,肯定是比工作更重要的。作为刚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我,对这一点的理解非常深刻,在大学,打游戏、谈恋爱当然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可是那些东西于我而言,只是生活奢侈品。00后的现在,我可以想象他们在校园中漫步,在课堂上学习的样子,也许是我一厢情愿,但是有些事情,只有当你真的回不去了,你才会知其可贵。

前者即将成为社会的中流砥柱,而后者也即将退去青涩,90后夹在这轮廓清晰,分工明确的两者之间,有时确实显得些许尴尬和不安。

也许你还没出学校,就有人告诉你,出来社会需要更加圆滑的处世态度,如果可以的话,摒弃一切曾经书本上的教条式的自我认知。其实最开始我对这些话是嗤之以鼻的,心想,如果要真是这样的话,那我在学校呆了这么多年,不是白白浪费时间吗?走出校园之后,我终于意识到,也许他说的是对的,但是我依旧想说,去你MA的。

男人怎么可以不喝酒?这是很多步入职场的新人,首先会遇到的一个大麻烦。在很多游走职场多年的老手眼中,能喝酒就能办事,这样的强盗逻辑你接受吗?喝酒本身并不是什么大事,我也可以喝,可我就是不愿意和你一起喝。别问我为什么,恶心。

你有女朋友吗?没有。你怎么回事,是在不行,先薅(hao读一声)一个再说撒。没错,他们就是这样告诉我的,当时是在酒桌上,非常的哗众取宠,我当时真心想回他一句,那你现在的妻子算你薅的第几个?当然,我当时无动于衷,不是有句话是这样说的,沉默是最好的轻蔑。

当然,这些事情你步入职场肯定会遇到,现在只是时间问题。你可以选择妥协,也可以选择委曲求全,只要自己内心可以承受,不过,你一定要相信,我现在所说的事情只是九牛一毛,现实的情况比你想象中更糟糕。不过你也别恐惧,因为恐惧也没有用。

辞去第一份工作后,我急急忙忙又找了一份工作,做了九天,又走了。我给自己找了一个借口,趁空闲时间,把自己的毕业论文完成了。我当然可以在网上买一份现成的,但是自己说服不了自己,大学四年,虽然成绩一般,表现一般,但是如果最后连自己的毕业论文都要去买一份上交,那我想这样的大学,意义何在。即使写论文本身是一件超级无聊的事情,但是总是还要强迫自己花时间和毅力去完成这个无聊的事情。

这段时间,我会经常处于放空状态。瞬间会感到生活的意义不在了,人活着真没意思,找不到目标,曾经内心里一些形而上学的东西消失了,更不知道下一站工作的地方,总是就是各种堕落情绪缠身,根本无法摆脱。这样的感受我没有给任何人讲过,即使讲过,也只是当作一个玩笑,可是我知道,它并不是一个玩笑,而是真实的存在,每一天都会出现的东西,有时一早醒来,会忽然间感到一种莫名的恐惧。

除了看书,看电影,听音乐这些简单的方法来调节,我找不到任何办法。只能从这些事物中找到和自己内心产生共鸣的要素,说实话,有时候会忽然感觉,这真是一件令人悲伤的事。这样的心绪不适合直白地表露,不然有人会说你矫情或者说你装X。不知道大家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即使明明知道自己已经做了很多事,但是依旧感觉一事无成,孤独一生。

《塔洛》这部黑白电影,故事情节非常简单,一个牧羊人为了照身份证,去县城拍照的故事。这部电影只要靠人物间的对话和内心情感的转变上取胜。主人公塔洛从最初能将MZD语录一口气背完,随后自己在县城里经历了一些事,到电影结尾时就背不了了。电影中的一些细节非常发人深省,尤其是人物对话上,值得一看。

你也许会问,为什么忽然说起电影了,不是说90后的尴尬吗?我之所以引出这部电影,是因为塔洛的遭遇和如今的90后异曲同工,塔洛之于县城就如同90后之于职场,无论是县城还是职场,总是充满了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些东西不断冲刷着你我脑中原本坚守的态度,塔洛坚守的态度最后已被现实的东西击溃,而作为90后的我们,出入社会之后,这些东西是否也会土崩瓦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我看的书是《动物庄园》,听的歌是《black sheep》,一个是揭露官场制度的可笑,一个是倡导抑郁精神的可贵(至少我是这么理解的,虽然我知道那样的理解是错的)。一个悲观的人,在他的眼中,每一件事情,都是堕落的。我找不到希望,就这样一直沉沦,无人知晓,也害怕有人知晓。

情绪的转折点发生在上周,一个同学前段时间过生日,我买了一本书准备送她,但总是在时间上安排不过来,上周末和她聊了聊,主要是关于自己的年后找工作的事情,当时她说了一些她公司的情况,说我很符合要求。我起初也了解了一些她公司的招人条件,但是当时心中依旧有所顾虑,于是我就去了那家做了9天就离开的公司。

人在困境中特别需要一种潜意识上的自我肯定。当时我听了她对其公司做了一些简单的介绍,虽然心中依旧有所顾虑,但是我当时已没有选择,人在没有选择的时候,内心是一种无助的状态,简而言之,就是没有存在感,或者说不自信。听她一说完,我当时的内心就好似抓住了一根救命稻草。

第二天中午,QQ邮箱里忽然弹出一条消息。我当时正在吃饭,心中无比喜悦,甚至不由自主地拍手称快。这是一家独立杂志社给我的回复,算是面试邀请吧。我清楚的记得当时给她们发求职信的时候,焦头烂额的自己还在学校忙着投简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求职信发送后,就没有了消息,后来我又投了一封求职信,第二份发送的内容,已经和第一份不一样了,因为当时在第一份工作上很压抑,也经历了一些所谓职场上的事情,所以心里想的一些东西和之前的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是的,我给这家独立杂志社投了两次求职信,希望自己对于写作的坚持,在年后能有全新的反馈。

事物的发展,从来都是出人意料。你永远不知道,在转角的地方,等待你的是一记闷棍,还是一个拥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似乎未必是

然而未必不见得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